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中國強大起來也不稱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 兩會報道組 葛沖)對於外界擔心中國發展起來會不會恃強稱霸問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記者會上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決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中國不可動搖的意志。他說,中國作為發展中的大國,願意承擔相應的國際義務,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努力,守住21世紀的全球和平與繁榮。

昨日記者會上,有兩個問題涉及中國外交。其中,關於中美關係,李克強稱,他欣賞美方提出「不同大國之間的衝突並不是必然定律」的觀點。他強調,新一屆中國政府會和過去一樣,高度重視中美關係,中方願與奧巴馬政府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至於怎樣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李克強稱,中美利益有共同點、匯合點。中方會繼續推進互利共贏合作。同時,李克強坦言,中美之間有分歧,但只要雙方相互尊重對方的重大關切,管控好分歧,就可以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

對於美國將戰略重心轉向亞太,李克強稱,中美都表示要維護亞太地區的穩定,促進繁榮,希望雙方言行一致,從亞太地區做起,做好,來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此外,對於黑客攻擊問題,李克強表示,中國本身就是主要的被黑客攻擊的受害者,中方不僅不支持,而且反對黑客攻擊行為,他呼籲中美少一些沒有根據的相互指責,多做一些維護網絡安全的實事。

在被問及中俄關係時,李克強稱,中俄政治關係很好,沒有什麼談不攏的,建議多用點精力談務實合作的事。他希望,中俄雙邊貿易額未來再翻幾番,實現共贏。

記者會結束前,李克強又主動提及中國經濟能不能持續發展,和中國發展起來會不會恃強稱霸問題。他說,這兩種疑問都可以打消,中國有條件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推進社會進步。中國有13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即使中國發展強大起來,也不會稱霸,因為中國在近現代歷史的慘痛遭遇中有深刻的感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中國人的信條。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書亞
李克強:不以犧牲環境來換增長      [2013-03-17]
習近平九釋「中國夢」      [2013-03-17]
港媒:日對菲加強軍事援助以在南海牽制中國      [2013-03-17]
李克強引古訓要求政府約法三章      [2013-03-17]
境外記者評價李克強:自信有活力      [2013-03-17]
李克強談清廉:政府不得建新樓      [2013-03-17]
李克強談兩岸:花好總有月圓時      [2013-03-17]
十年發展讓中國提高了國家尊嚴      [2013-03-17]
美海上封鎖中國要看俄羅斯臉色      [2013-03-17]
英媒稱李克強指數比官方GDP真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