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首秀」:重法制 推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閉幕。閉幕會後,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攜四位副總理會見中外記者。

據中國新聞網3月17日報道,外媒形容稱,李克強首場總理會尤其引人注目,成為外界觀察其執政思路、施政方向和個人風格的重要平台。同時,李克強的發言還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內政民生、經濟外交方面的態度。

內政——重視法制建設

在李克強總理記者會開始前,媒體已經予以不少關注。「這是歷屆人大人們議論最多的話題之一,而今年是李克強首次在此場合亮相,更加引人注目。」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形容稱。

記者會剛結束,美聯、路透、法新三大通訊社已推出多條報道。法新社援引李克強「財政供養的人員只減不增;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的話稱,李克強的表態意味著中央政府將在大範圍削減開支上做出表率。

報道指,中國公眾對於財富分配不均等問題的不滿情緒日益擴大,李克強當天作出表態,稱將以身作則大範圍削減開支,從而「取信於民」。

美聯社則對反腐問題予以關注。報道援引中國學者的話說,反腐已經不是一個新鮮的主題,但李克強將反腐的重點放在建立完善反腐機制以及監督上,這一觀點引起了新的共鳴。「根據法律法規處理問題,真正體現出中央政府對法制建設的重視。」報道稱。

德國《南德意志報》則刊文指出,在任後,李克強將必須開始「得罪人」。文章稱,李克強希望能在金融領域推動更多市場和自由化,但要帶動中國因壟斷國企和裙帶關係而停滯的經濟,他必須得罪惹怒許多人。

對此,李克強坦言,改革步入深水區是因為它要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李克強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表態,「但是,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趟,因為別無選擇,它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前途。這需要勇氣、智慧、韌性。」

經濟——真正工作落在李克強身上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務是持續發展經濟,同時他也強調了構建和完善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

法新社稱,李克強上任之時,正值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已經逐步放緩,迫切需要從投資及出口型經濟轉向內需消費型經濟。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認為,李克強的當前任務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轉型、維持經濟較高速度的增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等的挑戰。

美聯社援引經濟學家的話說,2012年中國在再平衡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但真正的工作落在了新總理李克強的身上。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對於未來的施政方向,李克強已經有了主意。他的理政思路主要體現在「改革是最大的紅利」,及「城鎮化是拉動內需的最大潛力」上。前一句表明他將銳意改革,通過轉變政府職能完善市場經濟制度;後一句則顯示他將力推新型城鎮化,解決中國現代化的最大難題——農民問題和城鄉差距,並以此拉動內需,為中國經濟持續增長提供不竭動力。

本次記者會上,李克強再次強調,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然趨勢,也是廣大農民的普遍願望,它不僅可以帶動巨大的消費和投資需求,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其直接作用還是富裕農民、造福人民。

同時,李克強還就城鎮化發展制定了目標。他說,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改造一千萬戶以上各類棚戶區,這既是解決城市內部的二元結構,也是降低城鎮化的門檻。尤為重要的是,新型城鎮化必須和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要保住耕地紅線,保障糧食安全,保護農民利益。

外交——輕鬆反問「中國黑客」提問

在回答外國記者提問時,李克強談及中國新一屆政府的外交政策。在中美關係問題上,李克強表示「願與奧巴馬政府共同去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他強調中國和美國都重視本國利益,但相信兩國的利益有共同點和匯合點,並認為利益超越分歧,可以使兩國人民受益。

美聯社的報道提及中美貿易摩擦、美國反對中國投資和指責所謂「中國黑客攻擊」,但同時強調中美雙邊貿易接近5000億美元。不過,美聯社並未就李克強對所謂「中國黑客」的表態作出回應。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則詳細報道李克強回應「中國黑客」提問。報道稱,針對美聯社記者有關中國是否會停止對美國黑客攻擊的提問,李克強以輕鬆地口氣反問:「剛才你說的話我怎麼有有罪推定的感覺啊?我想我們還是少一些沒有根據的相互指責,多做一些維護網絡安全的實事。」

路透社報道認為,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預計將在訪華時再提此事,奧巴馬本周與習近平通電話時也提及網絡安全。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李可為
李克強記者會29次提「改革」      [2013-03-18]
李克強:中國強大起來也不稱霸      [2013-03-18]
李克強:居安思危 處變不驚      [2013-03-18]
李克強:不以犧牲環境來換增長      [2013-03-17]
李克強引古訓要求政府約法三章      [2013-03-17]
境外記者評價李克強:自信有活力      [2013-03-17]
李克強談清廉:政府不得建新樓      [2013-03-17]
李克強談兩岸:花好總有月圓時      [2013-03-17]
英媒稱李克強指數比官方GDP真      [2013-03-17]
李克強論文曾獲孫冶方經濟學獎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