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網絡擴軍被指奉行冷戰思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互聯網高速發展所催生的全球網絡空間,本應造福全人類。然而,近年來美國率先建起網軍,在污蔑其他國家帶來威脅的借口下,將「先發制人」的軍事戰略引入網絡空間,電腦病毒等跨國破壞性的網絡武器也有不斷擴散的跡象。美國在網絡空間奉行冷戰思維,已引起國際社會擔憂。

礪兵秣馬擴網軍

本月12日,美軍網絡司令部司令基思·亞歷山大說,美國國防部正組建多支網絡安全部隊,任務是打擊對美國發動電子攻擊的威脅。亞歷山大說,美國正組建40支網絡安全部隊,其中13支主要專注於「進攻性」行動,另外27支負責網絡安全監控、相關培訓和後勤支持,所有40支部隊將在2015年秋季前全部建成。

事實上,美國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提出了網絡戰概念,近年來更是大力發展網絡部隊,打著維護國家利益的旗號在網絡空間積極擴軍備戰。

2002年12月,美國海軍率先成立海軍網絡司令部,隨後空軍和陸軍也相繼發展起自己的網絡部隊。2010年5月,美軍建立網絡司令部,統一協調保障美軍網絡戰、網絡安全等與電腦網絡有關的軍事行動。據媒體報道,今後網絡司令部還將從900人擴編到約4900人。

此外從美國媒體的報道可以發現,美國一面誣陷黑客的網絡攻擊行為有其他國家的支持,一面自己卻暗中介入「世界黑客大會」、「黑帽大會」等黑客聚會,深入研究黑客技術、收羅招募黑客,以加強針對他國的網絡戰法,甚至招募服刑中的黑客作為「網絡戰專家」參加情報機構或網軍。

先發制人襲他國

今年早些時候媒體報道稱,美國有關部門正對動用網絡武器的政策和程序展開法律審核。按照初步結論,奧巴馬政府可能獲得更大權限,倘若美國掌握的證據顯示「即將」遭到別國的重大網絡攻擊,總統可下令發起先發制人的網絡攻擊。

美國作為軍事和科技超級大國,多年來一直在網絡進攻能力上下足功夫,在實踐中也率先對其他國家發起了網絡攻擊。

據媒體披露,奧巴馬曾在第一個任期內密令對伊朗核設施發起代號為「奧運會」的網絡攻擊行動。美方先在伊朗核設施的電腦系統中埋下名為「燈塔」的木馬程序,竊取設備的內部運作藍圖,隨後,美國與以色列聯合編製一種複雜的蠕蟲病毒「震網」,並利用間諜手段將病毒送入與互聯網物理隔離的伊朗核設施內網系統。

這次病毒攻擊2008年奏效,但到2010年,「震網」病毒已傳播到互聯網上。美國政府此前從未承認對別國實施網絡攻擊,但「震網」給全球互聯網用戶帶來很大安全威脅,由此也暴露了美國對伊朗的網絡攻擊行動。

美國利用網絡對敵方展開偵察、破壞與攻擊的部門很多,有跡可尋的美國網絡戰除了針對伊朗核設施外,還包括針對「基地」組織等進行的襲擊。

冷戰思維令人憂

2011年5月和7月,美國相繼發佈《網絡空間國際戰略》和《網絡空間行動戰略》,宣稱「攻擊網絡即戰爭」,發出強硬威懾,這無疑讓人聯想到冷戰時期的戰略。文件的出台標誌著美國正式把網絡空間當做一個新戰場,並開始建立由三個部分組成的軍事威懾戰略:擁有網絡武器、制定網絡武器研發計劃、規定網絡武器使用範圍。

為了給網絡空間的擴軍尋找理由和假想敵,美國一些人不斷宣揚「數字珍珠港」威脅,即美國的電網等重要基礎設施可能因遭受網絡攻擊而癱瘓,並將其他國家樹為威脅。例如,近年來美國政府、媒體和企業多次「合唱」,炒作所謂「中國黑客威脅」。但實際上,美國作為互聯網的發源地,在網絡空間的攻擊能力遠超任何國家。

今天,互聯網已成為全球億萬人共同使用的重要基礎設施,反對黑客攻擊,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符合全世界共同利益。然而,網絡攻擊具有跨國性、匿名性和欺騙性特點,美國以「有罪推定」的思維,憑借某些「證據」就指控其他國家支持黑客攻擊,甚至可以此為由發動先發制人的網絡攻擊,引發的後果令人憂慮。

位於華盛頓的電子隱私信息中心執行主管馬克·羅滕貝格說,對於美國在網絡的霸權,「其他國家有理由擔心,因為互聯網是一種國家資源,對各國的經濟、安全至關重要」。也正如英國《金融時報》的評論所說,冷戰式的威懾並不是建設更安全互聯網的理想選擇。

      責任編輯:新二
BBC揭秘:美英侵伊理由屬虛構      [2013-03-18]
印度將在6月發射首顆導航衛星      [2013-03-18]
韓國電子業界掀起硅谷式革新      [2013-03-18]
韓國人中自居中產者越來越少      [2013-03-18]
調查稱韓國治安環境比想像中差得多      [2013-03-18]
反導問題 俄堅持對美不讓步      [2013-03-18]
韓國士兵在朝韓邊境遭槍擊身亡      [2013-03-18]
一小狗跟跑護送查韋斯靈車車隊      [2013-03-18]
土耳其小偷盜走整座橋 重22噸      [2013-03-18]
安倍稱將提高日本威懾力      [201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