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外交新團隊重視美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3月19日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16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體會議,決定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以及各部部長。外媒稱,中國前外交部長、「美國通」楊潔篪升任為國務委員,「日本通」王毅升任為外交部長,由此新一屆政府的首個外交陣容正式亮相。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3月17日報道稱,曾任駐日本大使的王毅出任外交部長。中國政府在中日關係緊張的關鍵時刻走出的這一步棋如何體現其外交政策的整體佈局,引發國際社會普遍關注。與此同時,王毅的前任楊潔篪在16日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被提升為副總理級別的國務委員。楊、王因此被外界稱為「中國外交新團隊」。

據韓國《朝鮮日報》3月18日報道,北京一位外交消息人士17日說:「把楊潔篪和王毅晉陞為外交陣容的左右兩翼,表明了中國外交的重心在美國和日本。」

美國《紐約時報》3月16日報道指出,中國宣佈了新的外交政策班子,這個班子包括新的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和新外長,前者常對美國採取強硬的路線,而後者專注的則是日本、朝鮮問題。

報道稱,這個班子的陣容雖缺乏中國軍方的實力與影響力,但是這些官員將會在中美不斷升級的亞洲競爭中「衝鋒陷陣」,管理北京方面的事務,並貫徹習近平作出的政策決定。

報道認為,在任外長期間,楊潔篪在對美政策上常常推行強硬路線。出任新職前夕,他指出華盛頓應減少在亞太地區國家間磋商中的作用。他在3月9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亞太事務「應該由地區國家商量著辦」,這句話的意思被亞洲外交官解讀為美國應該避免插手。

新任外長王毅是一位在亞洲事務上經驗豐富的外交官,曾在2004年到2007年出任中國駐日本大使。直到最近還擔任著國台辦主任的王毅沒有太多與美國打交道的經驗,但是美國官員對他有所瞭解,源於他在布什政府當政期間主持朝核問題六方會談。

報道指出,從其成員的履歷來看,中國政府將會重點關注鞏固在亞洲的核心地位,它認為這是中國應有的位置。白宮近日說,儘管美國軍費開支受到削減,但它仍將繼續推行「戰略重心」向亞洲再平衡的政策,這一政策被中國解讀為是對其經濟和軍事發展的遏制。

中國外交部近日還首次任命了一名亞洲事務特使,這表明北京對亞洲外交事務的重視程度增加了。特使王英凡曾任外交部副部長,他將把精力集中在中緬關係上,後者曾是中國堅定的朋友。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Rosemary
李克強:中國強大起來也不稱霸      [2013-03-18]
白巖松:王毅搞外交像水上鴨子      [2013-03-17]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赴委內瑞拉領館弔唁查韋斯      [2013-03-15]
外交部就新教皇當選、IMF份額改革等答問      [2013-03-14]
歐盟一外交官在敘利亞遇襲身亡      [2013-03-13]
外交部回應安倍涉東京審判言論      [2013-03-13]
中方反對將網絡空間變為新戰場      [2013-03-12]
外交部:反對日方把台方人員與外交使團安排一起      [2013-03-11]
王英凡任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      [2013-03-11]
外交部:唐家璇將赴日消息不實      [201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