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1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1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依法治國,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團結一心、開拓前進,推動人大工作邁出新步伐、邁上新台階。

常委會組成人員170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根據通過的議程,會議經分別表決,任命王萬賓、李飛、張少琴、曹衛洲、李連寧、何曄暉、沈春耀、韓曉武、劉水生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

會議經表決,免去李飛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職務,任命張榮順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免去喬曉陽的第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第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職務,任命李飛為上述兩個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張榮順為副主任。

會議經表決,免去萬鄂湘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

張德江在講話中充分闡述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的深刻內涵,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做了全面闡述。張德江指出,依法治國之路,是實現國家繁榮昌盛、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幸福安康的必由之路。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要按照黨的十八大的部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更加自覺地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

張德江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承擔著制定法律和保證法律實施的職責,處在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的第一線,對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負有重要使命。未來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關鍵時期。要把依法治國、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作為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任務,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做出新的貢獻。

張德江闡述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常委會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他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始終保持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認真負責地做好本職工作。

副委員長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和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等列席會議。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杨阳
王萬賓李飛等被任命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      [2013-03-19]
獨家:人大一次會議表決明細      [2013-03-17]
習近平: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機會      [2013-03-17]
全國人大通過人大工作報告      [2013-03-17]
會議批准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13-03-17]
全國人大通過政府工作報告      [2013-03-17]
9時人大閉幕 習近平發表講話 實錄      [2013-03-17]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      [2013-03-17]
9時直播人大閉幕 習近平發表講話      [2013-03-17]
張德江反复強調人大監督作用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