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八措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新學期伊始,北京市教委出台了八條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的舉措,被稱為史上最嚴厲減負令。

其中明確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能留家庭作業,更不能給家長佈置作業。嚴禁學校以考試成績對學生進行排名,並且限制了考試的次數。這些政策從今天起正式實施。

在北京西城區長椿街的一所寄宿制重點小學,一些家長會利用午休的時間,透過學校的圍欄看望自己的孩子,兩位二年級的家長表示,這學期確實取消了週末的家庭作業。

家長1:確實週末沒作業了,這是真的。

記者:星期五下午回家之後做家庭作業麼?

家長2:沒了,這學期就沒有了。

不過,和這所低年級完全告別家庭作業不同,在西城區的另一所重點小學,這裡家長說,作業雖然沒有白紙黑字佈置下來,但家長、老師之間卻存在一種隱形的約定。

家長:減負了,老師就不把作業寫在記事本上了,但是她會和家長有個提前的約定,就是每個單元的第二部分都是要背誦的。就變成一個約定俗成了。

在北京市教委今天起正式實施的八條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舉措中,第一條就是小學1-2年紀不能留家庭作業,更不能給家長佈置作業。這所小學目前的做法顯然和規定相悖。

同時,在北京市教委還規定,嚴禁學校以考試成績對學生進行排名,並限制了考試的次數。對於這兩點,記者今天實地走訪的這兩所學校都沒能做到,一群四年級的學生告訴記者:

記者:課堂都有測試?

學生:每學完一個單元都有一個測試。

記者:測試是做卷子嗎?

學生:對!

學生家長表示,雖然學校不會採用張榜的方式對學生成績進行排名,但是實際上,公開宣讀學生的考試成績做法,使得每個學生都清楚自己在班級中的位置。

家長:現在不叫考試,叫自測,自己檢測一下,說是不計入成績。它不排名,但是老師會說今天有幾個100分、幾個99分,你說你考試考了80分,那就自然而然了。

學校、老師也許沒有刻意進行排名,但是以考試分數為依據的排名,在學生心中根深蒂固。對於這次細化實施的減負措施,家長除了些許的高興外,也表現出了擔憂。一些家長擔心,減負會影響在學校學習的效果,反過來,又要額外通過家長輔導、校外補習班給孩子加碼。

家長:很多負擔來自己家長對於孩子業餘時間的安排,比如說上各種各樣的補習班什麼的,可能會有更多的負擔。

有的家長則表示,由於中考、高考按分數錄取的現實壓力,在目前小學、中學階段倡導減負,雖然是一種美好的設計,但更像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沒有立足的根基。

家長:高考政策就是憑分,只要高考制度不改,90%的家長都要給孩子加碼、加磅,最後那一碼還是分,說破大天還是分。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附中校長王錚就表示,需要建立分數以外更為科學的學生評價機制,促進學生全面地發展,另外也需要給予大學更多地自主招生權,不以統一的分數作為衡量標準。

王錚:在基礎教育階段,學生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他的健康發展,他的性格,他的品德,分數太狹隘。每個大學的特性方向是不一樣的,它對學生的考察重點也是不一樣的。

      責任編輯:新二
記者調查深圳海砂危樓:缺監管      [2013-03-19]
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舉行      [2013-03-19]
佛山一官員被曝身家過億遭調查      [2013-03-19]
郭樹清任山東省委副書記      [2013-03-19]
駱惠寧任青海省委書記      [2013-03-19]
李建華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2013-03-19]
謝旭人出任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長      [2013-03-19]
江南華南多地出現暴雨冰雹天氣      [2013-03-19]
央行:多數居民認為房價物價高      [2013-03-19]
數據揭秘境外網絡黑客襲華手段      [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