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黨報:高房價毀中產階層中國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在「十八大之後」、「新的十年開啟f」、「新一輪機構改革啟動」等背景下,新一屆國務院組成部門「掌門人」,毋庸置疑備受關注。

新一屆部長們有哪些特點?

25個部委新任掌門人平均年齡60.8歲,60歲以下9人,60歲以上16人。雖然這屆部委掌門人平均年齡較上屆的58.3歲年長2.5歲,但整體上更具豐富的中央和地方實際工作經驗,知識學歷、專業對口優勢明顯。中央黨校教授王貴秀認為,「『年長些』是務實表現。對於幹部的年輕化要根據實際情況,不能為了年輕而年輕。新一屆部長沒有一味地去強調年輕,反而是一種務實的表現。」

這其中,最年輕的是出生於1957年的國家民委主任王正偉,最年長的是現年65歲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按照任職年齡規則,65歲的周小川將年滿退休。但在此次兩會上,他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得以繼續留任央行行長一職。分析認為,這一破例,是決策層有意讓一位有能力、受尊重的人留任地位極其重要的央行掌門人之位,以進一步推動中國的市場化改革。

盤點25位新一屆部委掌門人,留任部長16人,新任部長9人。這9位新部長是外交部部長王毅、國防部部長常萬全、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王正偉、監察部部長黃樹賢、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在這25位一把手中,男性23位,女性兩位(分別是司法部部長吳愛英、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

梳理25位部長的教育背景,發現1人具有大專學歷,3人具有本科學歷,21人具有研究生學歷,其中具有博士學位人數多達10人。在具體的學科知識背景層面,9人是理工科背景,16人是人文社會科學背景。從新部長的專業背景來看,人文學科專業背景人員明顯增加。

另外,25位部長群體中,有11人具有知青經歷。從任職經歷方面觀察,56%的部長都有過地方工作的經驗,還有5人有過高校任職經歷。分析認為,從一線基層起步、歷經多地多個崗位,能讓他們更瞭解和體察民情,有助於他們體會政府管理在基層所起到的作用,可以讓他們在任部長期間作出的決定更符合實際,順應民意。

承載公眾高期待的壓力

新的部委掌門人面臨的壓力既有當前的難題,又有轉變職能的長遠命題。

這10年,中國社會的一大變化,是公眾環保意識的增強。

公眾環保維權意識的抬頭,是這10年中國發展最值得稱道的現象之一。這對於某些仍然堅持舊思維的主政者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跡象顯示,人們在繼續追逐經濟富裕之餘,對危害環境行為的容忍度開始降低。隨著資訊的發達,民眾對發生在自己周圍的環境災難日益敏感,空氣和水體污染甚至可能引發嚴重的政治危機。統計顯示,近些年由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愈來愈多。

可以說,環保部面臨的壓力前所未有,公眾對其格外關注,因為這是與人民的幸福指數息息相關的事情。問題的解決出路在於變革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說,「綠水青山貧窮落後不行,但殷實富裕環境惡化也不行。我們需要進一步創新發展理念,推動科學發展……我們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人民並不滿意的增長」。

同樣,住建部面臨人民住有所居的期望,遏制房價的非理性增長,讓人民買得起房。房地產領域已經成為中國中產階層最不滿的領域,因為高房價正在吞噬他們的「中國夢」。任其發展下去,不僅會影響到國內的經濟健康,還會影響到中產階級對國家發展的信心,影響到政權在其心目中的合法性。因此,住建部長面臨的壓力不可謂不大。可以預見,中國過去10年一直持續的兩位數增長景象可能不會再現,決策層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並且主動讓經濟發展速度降一降,以兼顧經濟的健康與社會的穩定,保護社會。在此背景下,如何平衡這一目標,是新任住建部長不得不思慮的一項課題。

另外,當前中國面臨的國際挑戰前所未有,今天的中國更需要一個全方位的外交大格局。新任外交部長王毅履歷豐富,這位職業外交官在處理最棘手的一些外交問題方面有豐富經驗。斡旋能力出眾,可謂不僅「知日」,而且具有很強的國際視野。人民期待中國的外交政策更加成熟,更能維護國家利益,為國內的現代化轉型創造安定健康的國際環境。同時,在外交決策時如何恰當地應對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也是值得關注的課題。

牽動新一輪的高層人事調整

在本次全國兩會上,共有9位來自地方的省委書記、省長獲任新職。其中地方黨政一把手張慶黎、蘇榮、盧展工、王正偉、馬飆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吉炳軒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具有法學碩士學位的「60後」省委書記周強當選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山東省長姜大明新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唯一女省長李斌任職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

因此,本次兩會後,全國將有多個省委書記、省長、人大主任出現空缺,將牽動著一系列的地方高層人事調整。可以肯定的是,河北、江西、河南、黑龍江和湖南五省份的黨委書記,以及寧夏回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安徽省和山東省四地的政府「一把手」,將有新人補充。

有分析認為,在接替人選方面,或呈現多元化趨勢。包括省長遞升省委書記,省政協主席接任省長,省委書記或省長異地平調以及中央部委高官異地交流出任省長等情況,也會有重要城市市委書記升任省長的情況。這或將涉及十幾個省、自治區,構成地方大員的新格局。

另外,在中央部委及國家部委方面,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擔任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國僑辦主任李海峰、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出任了政協副主席,國資委主任王勇擔任了國務委員,國台辦主任王毅轉任外長,中投董事長樓繼偉轉任財政部長,他們原來所擔任職務也會很快調整到位。

「平等發展」理念領航新一屆政府

在兩會閉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再次闡釋了「中國夢」,提出三個「共同享有」,即「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強調,「政府理應是社會公正的守護者,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機會。不論是來自城市還是農村,不論是來自怎樣的家庭背景,只要通過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應有的回報」。某種程度上,相對於民族的中國夢,這是每一個中國人個體的中國夢。

無論是習近平的講話,還是李克強的坦言,都在詮釋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努力踐行平等發展、包容發展的現代理念。同時,這也是在貫徹十八大精神的執政部署。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

對於「80後」「90後」的年輕人來說,他們極度渴望擁有公平的機會,藉以自己的努力而改變命運。對他們而言,只有社會向上流動的渠道是暢通的,未來才是充滿希望的。可以說,中國的「80後」、「90後」年輕人正在經歷著中國大轉型帶來的巨大陣痛,在面對前所未有的社會、家庭壓力時,他們至少渴望這個國家給他們一個真正公平公正的機會,如何滿足他們的這份期待是未來政府主政者繞不開的課題。

因此,新部長們起航的風向標已經明確,那就是李克強總理談的「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責任編輯:書亞
習近平九釋「中國夢」      [2013-03-17]
習近平: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2013-03-17]
黨報批軍內個別領導玩物喪志      [2013-03-15]
高山族代表盼習總圓更多中國夢      [2013-03-14]
財政部:國五條短期將推高房價      [2013-03-11]
張高麗:實現「中國夢」根本動力是改革開放      [2013-03-10]
莫言始終「莫言」 韓紅分享中國夢      [2013-03-05]
劉雲山:每個人都應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參與者      [2013-03-04]
直播:政協會啟幕 助力「中國夢」      [2013-03-03]
新華:共產黨是「中國夢」脊樑      [2013-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