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城管掐小販脖子視頻部分或缺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新聞網報道,穗城管局 千呼萬喚始出來。

在3月6日「城管掐小販脖子」事件過後的第15天,廣州市城管執法局昨日主動向十數家媒體公佈了當天的現場執法視頻。

「我們(公佈視頻)雖然晚了一點,但是我們這是先例。」廣州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呂志任坦言:「我們今天把視頻公開,請媒體、社會去評判,我們沒有任何意見在裡面。不管怎麼說,媒體說我們好的,我們表示感謝,我們也清醒我們有不足,媒體批評我們監督我們,也是為我們好,是好意是善意,我們一定會虛心接受,而且通過這件事之後,我們城管執法局一定會就執法工作方面進行認真的總結、檢討、分析、改進不足,把工作做得更好」。

面對媒體的長槍短炮,市城管執法局公開了3月6日的現場視頻。視頻開始,廣州市海珠區城管隊員正在對女小販進行勸導,但女小販不聽,依舊削著手上的水果。待到女小販放下水果刀,城管隊員上前把刀拿走,一位未穿著制服的男子想把秤也拿走。女小販搶過秤,舉起意欲威脅。據城管執法局人員現場解說,城管隊員當時是要對刀具、秤進行暫扣。

隨後,女小販從包中掏出手機,開始打電話。在此期間,一位城管隊員上前對其進行勸離,女小販仍不離開,並直指城管人員稱「乖乖地把刀還給我」。據現場人員介紹,為了勸其離開,執法隊員將暫扣的刀具返還給了女小販。此時,有多名記者趕到現場。之後,被停職城管隊員與女小販開始發生爭執,雙方都出現了相互辱罵的詞句,並指指點點。

你來我往幾次之後,雙方的動作和言語尺度也越來越大。在被停職城管隊員說出「如果不是看在你小孩在這裡,我就扣你東西了」之後女小販出手,手指直指被停職城管隊員的臉。隨即,該城管隊員還手,手指也直指女小販的臉。女小販反手拿起攤位上的番石榴向該名城管隊員砸去,但並沒有砸中。

就在此時,事後被停職的城管隊員撲向女小販,一隻手放在女小販的脖子處,裹挾著女小販往旁邊退去。隨後,多位城管隊員圍上前去將兩人分開,在此期間兩人仍在相互拉扯。在將兩人分開後,女小販再次掏出電話。據介紹,女小販正打給她的丈夫,而城管隊員則打電話報警。

女小販掛掉電話後,回到攤位前。被停職的城管隊員倚在水果車旁,左衣袖被撕破,掛著一絲布條。雙方一直僵持到警察到來,而此時,視頻也停止了。視頻顯示,女小販的小孩很平靜,並未哭鬧。

焦點

為何事發15天後才公佈?

針對視頻,有媒體現場詢問,既然城管手握視頻,為何在事發的15天後才公佈?

廣州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呂志任回應稱,3月6日事件發生後,上級領導要求我們配合調查,我們將視頻第一時間交給有關單位協查。「在隨後的時間裡,因為發生了各種事情,來不及公佈,特別是發生了3月17日(天河城管被小販連砍7刀)的事情。同時,事件的調查也已經結束了,所以選擇此時公開。」

視頻後半段為何缺失?

此外,現場公佈的視頻在警察出現時就結束了。現場有媒體指,視頻後半段有缺失,並不完整。呂志任解釋稱,「後面公安來了,我們也就沒有拍了。小孩哭的視頻我們手頭上沒有,我們有的就是這個視頻。」

天河城管被砍視頻為何沒放?

稍顯遺憾的是,3月17日天河城管被小販連砍7刀並沒有在現場公佈。呂志任也給出了解釋。「這段視頻我們也要過,但視頻在公安手上。目前公安正在抓捕嫌疑人,在沒抓到前是不能給我們的。」

追問

嚴禁擺賣區能否解禁?

媒體記者:對於小販的訴求,我們有沒有調研?這些小販是什麼樣的生存狀況,是下崗工人多,還是收入還不錯,是怎樣的結構?針對這樣的結構有什麼方法解決?有的疏導區設置偏遠,效果並不盡如人意。我們有沒有考慮,在人流旺地劃地帶,限定地段、限定時間來經營?這件事情之後,在保護隊員這一塊有什麼可行的舉措?畢竟面對小販的刀,肉身還是沒有辦法抵抗。

劉飛力(廣州市城管執法局行政執法處副處長):老實說,對於小販的構成,我們很難統計。現在廣州有30萬-50萬流動商販,1位城管隊員要管90- 150人,壓力相當大。

目前廣州有230個嚴禁擺賣區,都是24小時嚴禁擺賣的。這樣做顯然在人力上很難滿足,而且大多數是在商業旺地,經營環境比較好的地方。現在我們正在考慮,嚴禁區在8點到18點嚴禁,但也在研究在不影響交通、市民出行、消防的情況下是否可以劃出地域、劃出時段來疏導流動商販。

城管隊員如何面對暴力?面對持刀持械(的小販),我們正在和公安探討如何應對突發的事件,準備有一套嚴格的程序、預案和心理準備,這也正是我們在思考的新課題。

      責任編輯:蘇萊
習近平任後首出去訪料獲5成果      [2013-03-22]
解放軍搶灘軍演 央媒罕見通告      [2013-03-22]
31位省書記冀魯籍最多均齡59歲      [2013-03-22]
外交部新任部長甫上任談5點建設      [2013-03-22]
第一夫人彭麗媛訪俄行程曝光      [2013-03-22]
李克強囑英相妥善處置敏感問題      [2013-03-21]
張春賢見朱小丹 贊廣東援疆      [2013-03-21]
外媒揣測解放軍「超靜音潛艇」      [2013-03-21]
地方18鐵路局或改組成7大公司      [2013-03-21]
中國尖端戰機使用3D打印技術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