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任後首出訪 料獲5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宣佈,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總統基奎特、南非共和國總統祖馬、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2日至30日對上述四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此訪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任後,第一次國事訪問。

1 訪問俄羅斯

「戰略合作項目將有新突破」

3月22日-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此前外交部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介紹,習近平訪俄,在一天半時間內將舉行近20場活動,日程緊湊、內容豐富。活動涉及政治、經貿、軍事、人文交流等多個方面。

【政治】

將確定中俄關係發展方向

訪問期間,習近平將與普京總統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將分別會見梅德韋傑夫總理等俄方領導人。中俄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確定今後一個時期中俄關係發展的方向和重點合作領域,闡述對一系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立場和主張。

兩國元首還將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3年至2016年)》。

【解讀】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馮玉軍:無論是從中俄兩國的關係本身,還是從國際局勢的變化來看,未來十年都是非常重要的十年。習主席訪俄,將進一步提升中俄之間的政治互信,延續中俄之間的交往傳統,並為未來十年中俄關係的發展奠定基調。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陳玉榮:作為新上任的兩國領導人,這次訪問將為兩國未來關係的發展提出新的規劃,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歷史階段。《實施綱要》的簽署本身就顯示著兩國領導人,將繼續本著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的精神,將兩國的友好關係落實到現實層面,具有重要的意義。

【經濟】

能源航空等大項目將有突破

2012年中俄貿易額達881.6億美元,比起中美、中歐、中日的貿易額,這個規模不算大。但這一數字比起2005年已增長了2倍。而中俄兩國領導人制定的目標是,到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1000億美元。

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表示,習主席訪俄的亮點在於,將全力推動中俄務實合作,特別是中俄在能源、航空、航天、投資等具有戰略意義的大項目上,將有新的突破。俄羅斯有振興遠東、開發西伯利亞的戰略,而中國有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和西部大開發的計劃,因此,兩國的發展戰略及地方的發展戰略互補性強,可實行戰略對接,在開展地方合作上,兩國有很大的互補性。

【解讀】 馮玉軍:中俄經濟都處於非常重要的轉型和結構調整的時期,中國需要進行經濟結構的調整來實現可持續的綠色發展,俄羅斯也要改變其經濟結構,從能源經濟向創新經濟發展,在這方面,中俄兩國有著非常多的可以相互借鑒、共同發展的領域。

兩國的地區合作也將是經貿合作的一個重要領域。中國可能會以投資的方式參與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開發,推動遠東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

【能源】

將爭取簽署增供石油協議

能源是中俄兩國合作的一個重要領域。目前,中國通過斯科沃羅季諾——大慶輸油管道每年從俄羅斯進口1500萬噸原油,約占中國每年石油進口總量的8%。

程國平表示,中俄兩國已經在天然氣供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爭取能夠在習近平主席訪俄期間,簽署增供石油和修建東線管道的協議。

【解讀】 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在油氣領域合作問題上,兩國的部門和企業正在進行密切談判。目前,雙方正在談判待定的有4項部門和企業間的合作文件。在合作的關鍵問題上,雙方已達成了重要共識,取得了較大進展。

馮玉軍:目前兩國在石油領域已經達成了共識,關鍵是天然氣的價格還沒有達成一致。但是從國際天然氣市場的變化和中俄兩國天然氣戰略調整,兩國就天然氣達成一致是沒有問題的。預計2013年中俄兩國能源合作,無論是在石油方面,還是在天然氣方面,都會取得非常重要的成就。

陳玉榮:兩國能源領域的合作是多元化的,除了石油和天然氣外,兩國在水電、核電、清潔能源、新能源等方面,都開展了全方位的合作。

【軍事】

兩國軍技領域有很大合作空間

此行習近平還將訪問俄羅斯國防部。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也提到,兩國在軍技領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解讀】 拉佐夫:兩國元首會在聯合聲明中,就軍事安全問題闡述雙方共同的立場。我們主張安全不可分割,不能一些國家處於安全,一些國家不安全。

馮玉軍:在經過一個階段的相對停滯之後,中俄兩國的軍事合作將會迎來一個新的高潮。

2訪問非洲

「中非合作空間大必定雙贏」

對於習近平出訪非洲,中國駐中非、剛果(金)前大使崔永乾表示,從政治、經濟和人文領域上,從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到大規模的國家建設,非洲國家向中國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幫助,特別是能源和礦產。

政治

對非關係是外交基石

崔永乾認為,從政治上講,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必定會使中非關係更加密切,雙方的友好感情進一步深厚。

從1956年和埃及建交以來,中國和非洲的友好關係已經持續了半個多世紀。在這個過程中,中非關係一直良好,因為中國始終把發展對非關係作為我們中國對外政策的基石。從外交策略角度上講,作為發展中大國,與擁有眾多發展中國家的非洲保持良好的雙邊關係,是從非洲獨立運動到現在一直堅持的政策。

經濟

中非合作必定雙贏

習近平主席此訪,會進一步加強中非之間的經濟合作。「中非之間在經濟層面發展合作的餘地還相當大,非洲還有很多沒有開發的資源,而中國則有成熟的建設經驗。」崔永乾說,「目前中國的城鎮化建設也需要和非洲國家進行經濟方面的交流。比如,中國幫助非洲國家發展農業、建設工業設施、修建基礎設施,非洲則為中國提供能源和礦產等。合作發展空間很大,必定是一個雙贏的結果。」

「就原材料來說,近年來中非合作加強,使非洲的原材料在世界市場上的價格大幅度提升,客觀上讓非洲各國得益。」崔永乾說,「十幾年前,一噸鋼材才賣幾百美元,現在一噸就可以賣到幾千美元。很多非洲國家領導人都對中非合作的得益大加讚賞,駁斥了西方媒體對中非合作的污蔑。」

安全

非洲和平是重中之重

崔永乾認為,中國將在很長的時間內維護一個戰略機遇期,在這個機遇期中,中國要尋求一個相對和平的國際環境,非洲的和平是重中之重。

「中國和非洲各國一起維護非洲的和平穩定,同時也是在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同時也是為中國的戰略機遇期進行鋪墊和建設。」崔永乾說,「非洲人民一直將中國作為維持非洲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柱。習主席此次出訪,中非雙方從政治上、經濟上傳統的友好合作關係必定能夠進一步發揚。」

3金磚五國領導人會晤

金磚國家銀行可能會「落地」

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非洲期間,還將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對此,專家進行了前瞻和解析。

政治

通過合作謀取話語權

社科院金磚國家研究基地主任姚淑梅表示,從政治角度來說,美國重返亞太,美國自貿區也要重啟談判,發達國家的話語權佔據很大優勢,金磚國家只有通過合作,才能共同謀取全球規則的話語權。

經濟

金磚銀行細節需敲定

對於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的金磚會議,中國非洲事務前代表、中國駐南非前大使劉貴今認為,中國會和金磚國家在金融合作、工業化等問題上有合作。同時,成立金磚國家銀行和智庫理事會等問題會被列入日程,中國會對其進行積極推動。

劉貴今說:「金磚國家作為新型國家的代表,要推動國際治理、全球治理和全球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有利於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方向發展。讓發展中國家的新興經濟體佔據更重要的地位,使國際的發展更為平衡。」

劉貴今認為,在金磚銀行問題上,存在突破的可能性,但在細節問題上還需敲定。

姚淑梅表示,在本屆金磚會議上,金磚國家合作的機制化會進一步落實,主要表現在金磚國家銀行方面,可能會落地。「在會議上可能會對金磚銀行的構建問題和運營機制展開討論,包括具體出資比例、總部設立地點和銀行主要投資方向等問題會明確,甚至可能會討論一些具體的投資項目。」

劉貴今表示,金磚國家近年來經濟發展放緩,主要是受到國際金融大環境的影響,而非內部出現分歧。「歐債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對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影響較大,金磚國家和歐美尤其是歐洲國家關係密切,受到其影響。」

前瞻

金磚國家要求同存異

對於金磚國家發展,劉貴今表示,要求同存異。「金磚國家之間也有一個求同存異的問題,因為意識形態並不完全一致,但作為經濟體和同為發展中國家,還有很多共同點。我們都受到不盡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關係影響,都希望在將來的全球治理中能有更多的聲音,都希望未來的國際經濟秩序能夠更加平衡。這是很重要的領域。」

劉貴今認為,金磚國家在政治和經濟的未來趨勢上會向著更加務實的方向發展。「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領域會越來越廣泛、越來越深入,特別是如果金磚國家銀行能夠成立的話,能夠打破當前佈雷頓森林體系。金磚國家依靠自己的力量來促進自身的發展,從而能夠帶動全球經濟出現一個好的勢頭。」

姚淑梅表示,本屆金磚國家會議在非洲召開,很可能會促進金磚國家與非洲的合作。「一是可能通過促進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的合作,來促進非洲地區的經濟一體化,這是非洲的需求;二是通過與非洲的合作,來促進非洲工業化進程,非洲希望能夠通過資源獲取更多的收益,而不是簡單的出口資源,通過資源加工等方面促進非洲工業化進程。」

中俄關係

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中國人民對俄羅斯人民懷有深厚的感情。兩國關係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對外政策中都佔據優先地位。這次訪問俄羅斯,體現了中方對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也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兩國要鞏固戰略和政治互信,增強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支持;擴大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

——習近平3月19日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說

中非關係

中非同屬發展中國家,有著廣泛共同利益。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和互利共贏的。中國衷心感謝並銘記非洲朋友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所給予的堅定支持和寶貴幫助。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會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穩定、繁榮發展、聯合自強、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支持者和促進者。

——習近平3月19日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說

      責任編輯:蘇萊
港媒:習總訪俄向西方發出信號      [2013-03-22]
俄羅斯看國人:勤奮愛國假貨多      [2013-03-21]
習近平與越共總書記通電話      [2013-03-21]
習近平:盼中國足球世界盃奪冠      [2013-03-21]
中俄有望在習近平訪俄期間達成增供石油等協議      [2013-03-20]
中俄披露習近平訪俄詳細日程      [2013-03-20]
坦桑媒體報道習近平將訪非消息      [2013-03-20]
習近平同朴槿惠通話談朝核問題      [2013-03-20]
專家:習近平訪俄 美不必擔心      [2013-03-20]
外交部:彭麗媛將隨習近平訪俄      [201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