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披露習近平訪俄詳細日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啟程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女士將陪同出訪。

中新網3月20日題為「中俄披露習近平訪俄詳細日程 彭麗媛將隨訪」視頻的文字實錄如下:

3月19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在北京舉行聯合記者會,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詳細日程。程國平表示,習近平將於3月22日至24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延續了多年來中俄元首把對方國家作為就任後進行國事訪問第一個國家的傳統。程國平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透露,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作為代表團正式成員,陪同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具體日程正在協商當中。

【同期】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

根據中俄元首年度互訪機制,應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盛情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3月22日至24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延續了多年來兩國國家元首把對方國家作為就任後進行國事訪問的第一個國家的傳統,這也充分表明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高度重視發展中俄關係,充分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程國平稱,習近平訪俄日程緊湊,內容豐富,每天的活動安排都要持續到很晚。他將與普京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就如何加大相互支持,擴大各領域合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深入交換意見。

【同期】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

兩國元首將共同出席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啟動豐富多彩的「中國旅遊年」活動,習主席還將分別會見梅德韋傑夫總理、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和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等俄方領導人。訪問期間習主席還將廣泛接觸俄羅斯社會各界朋友和友好人士,開展深入的人文交流活動,包括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出席建立中共六大紀念館啟動儀式,參觀俄羅斯國防部,會見俄羅斯漢學家、學習漢語的學生及媒體代表,傳遞中國政府和人民對俄羅斯政府和人民的深厚情誼,引領中俄關係發展面向未來,進一步促進兩國和兩國人民的世代友好。

程國平說,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也將簽署一系列重要的合作文件。

【同期】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

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確定今後一個時期中俄關係發展方向和重點合作領域,闡述對一系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立場和主張。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還將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簽署一系列重要的政府間、部門間和企業間合作文件,涉及經貿、能源、投資、地方、人文和環保等各領域。

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認為,習近平訪俄具有承前啟後的意義,兩國領導人將延續多年來形成的政治關係,並致力於把良好的政治氛圍轉化為務實合作項目。目前具體談判還在進行中,在天然氣、原油合作關鍵問題上,雙方已實現較大進展,達成重要共識。

拉佐夫還透露,兩國元首還將批准《2013-2016年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這將是引領俄中未來合作的綱領性文件。

      責任編輯:新二
坦桑媒體報道習近平將訪非消息      [2013-03-20]
習近平同朴槿惠通話談朝核問題      [2013-03-20]
專家:習近平訪俄 美不必擔心      [2013-03-20]
外交部:彭麗媛將隨習近平訪俄      [2013-03-20]
習總:巴西世界盃有無章魚預測      [2013-03-20]
俄方:普京視中俄關係為特別優先      [2013-03-20]
外交部:習總訪俄具里程碑意義      [2013-03-20]
習近平接受媒體採訪 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      [2013-03-19]
習近平會見美官員談及朝鮮半島形勢      [2013-03-19]
習近平會見美國財政部長      [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