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總:巴西世界盃有無章魚預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在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了俄羅斯俄通—塔斯社、俄羅斯全國廣播電視公司、南非衛星電視五台、印度報業托拉斯、巴西《經濟價值報》和中國新華社記者的聯合採訪,就中國同有關國家雙邊關係、中非關係、金磚國家合作、中國改革開放等問題闡述了政策主張。全文如下:

習近平:我將啟程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出訪前夕,有機會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我感到十分高興。借此機會,我願通過你們,向你們各自國家的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

這是我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訪問和與會期間,我將同往訪國領導人和金磚國家領導人就發展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金磚國家合作交換意見。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增進中國人民同往訪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加強同各國的互利合作,推動金磚合作機制邁上新台階。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這次訪問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一定會取得成功。

俄通一塔斯社和俄羅斯全國廣播電視公司記者:俄羅斯是您以國家主席身份訪問的第一個國家,您作出這一決定的考慮是什麼?您如何評價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發展水平以及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合作現狀和前景?我們知道您對俄羅斯有很多瞭解,讀過很多俄羅斯著作,您是如何看待俄羅斯的?

習近平: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兩國關係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對外政策中都佔據優先地位。我就任國家主席後即出訪友好鄰邦俄羅斯,體現了中方對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也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經過雙方20多年不懈努力,中俄關係發展成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方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政治關係基礎牢固,在涉及兩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持;雙邊貿易額在20年裡增長14倍,去年達到創紀錄的882億美元,能源、投資、航空航天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方興未艾;人文交流和人員往來蓬勃發展;雙方在國際舞台上的戰略協作更加密切,推動了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

中俄關係已進入互相提供重要發展機遇、互為主要優先合作夥伴的新階段。在發展雙邊關係和處理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我們兩國契合點很多,合作共贏機會很多。今後一個時期,發展中俄關係的主要任務,一是鞏固戰略和政治互信,增強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支持;二是擴大務實合作,包括提前實現雙邊貿易額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建立能源戰略合作關係,開展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三是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二戰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總之,中俄兩國有信心有能力把雙方高水平的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的實際成果,造福兩國人民。

中俄兩國人民有著悠久的傳統友誼,人文交流基礎深厚。我年輕時就看過很多俄羅斯作家的作品,像普希金、萊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托爾斯泰、契訶夫、肖洛霍夫,他們的書對我們有很深的影響。中國人民對俄羅斯人民懷有深厚的感情。

我期待著訪俄期間同普京總統和其他俄方領導人就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我過去同普京總統見過面,他高度重視對華關係,我們很談得來,至今記憶猶新。

南非衛星電視五台記者:您曾在2010年訪問南非,中國同南非建交15年了,您如何評價兩國關係發展水平?對兩國合作前景有何期待?

習近平:我2010年11月訪問了南非,同祖馬總統舉行了很好的會見,與莫特蘭蒂副總統共同主持國家雙邊委員會機制對話,南非人民的熱情和友誼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國人民和南非人民有著深厚友誼。早在南非人民反對種族隔離制度的鬥爭中,中國人民就堅定同南非人民站在一起。建交15年來,中南關係實現了從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歷史性跨越,雙方各領域合作日益深化、成果豐碩。

中南同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把對方視為自己的發展機遇和對外戰略的重要支點。中南各領域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在不斷拓展,雙方合作越來越具有戰略影響和全球意義。目前,南非已接任中非合作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並即將擔任金磚國家機制輪值主席國,這為兩國深化在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

我期待著訪問南非期間同祖馬總統就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預祝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取得成功。

南非衛星電視五台記者:中國和非洲人民友好關係源遠流長。您如何評價中國在非洲的作用和影響?中國在非洲和平發展進程中將發揮什麼作用?除資源外,中國還對非洲哪些領域感興趣?

習近平:中非一家親。我這個年紀的中國人,從小就是在中非友好的熱烈氣氛中長大的,對非洲有很濃厚的興趣,熟知一些非洲國家老一代領導人的名字,熟知坦贊鐵路等中非友好佳話。

中非同屬發展中國家,有著廣泛共同利益。近年來,中非關係在傳統友好的基礎上得到長足發展。中國在致力於自身發展的同時,一直為非洲和平與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在國際事務中為非洲國家說話。中非合作帶動了非洲國際地位的提高,並推動國際社會加大對非關注和投入。今後,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會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穩定、繁榮發展、聯合自強、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支持者和促進者。

中國衷心感謝並將永遠銘記非洲朋友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特別是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所給予的堅定支持和寶貴幫助。2008年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到「和平之城」達累斯薩拉姆時,坦桑尼亞人民像慶祝自己的節日一樣載歌載舞。2010年中國青海玉樹發生強烈地震後,剛果共和國為災區援建了一所小學,薩蘇總統親自將其命名為中剛友誼小學,顯示了剛果共和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這樣的感人故事還有很多。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只要我們堅持不懈推進中非合作,就一定能不斷取得更大成果。我想指出,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合作。中國重視同所有非洲國家發展友好關係,無論大小、強弱、貧富。不管是資源富集國還是資源貧瘠國,中國都平等相待,積極開展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我們將抓緊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成果,推動雙方關係全面均衡向前發展,造福中非人民。

印度報業托拉斯記者:中印兩國有著悠久的交往。中國新領導層對印度將奉行什麼樣的政策?中方在解決中印邊界問題上的立場是否會有變化?在雙邊和國際事務中,中印將如何加強合作?

習近平:中國和印度有著傳統友好關係,也是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兩國人口加起來超過25億。中印一起走和平發展、合作發展道路,是兩國共同利益所在,對亞洲和世界也是一件大好事。

2010年5月,我與到訪中國的帕蒂爾總統進行了很好的會晤。當時,我們都表示,要充分發揮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推動中印關係向新的更高水平發展。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印關係得到很大發展,深化了妥善處理分歧、謀求共同發展的友好相處之道。中方視中印關係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致力於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當前,中印兩國都在加快發展,這為兩國加強互利合作提供了更多機遇。雙方要抓住機遇,扎扎實實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把中印關係提高到新水平。一是要保持戰略溝通,把握好雙邊關係發展的大方向。二是要發揮互補優勢,在基礎設施建設、相互投資等領域拓展互利合作。三是要加強文化紐帶,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四是要擴大在多邊領域的協調和配合,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五是要照顧對方核心關切,妥善處理兩國間存在的問題和分歧。

中印邊界問題是歷史遺留的複雜問題,解決起來並不容易。只要我們堅持友好協商,最終能夠找到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在邊界問題最終解決之前,雙方要共同維護好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不使邊界問題影響兩國關係整體發展。

巴西《經濟價值報》記者:您如何評價目前的中巴關係?中方對加強兩國經貿合作有何設想,是否將從巴西進口更多高附加值產品?

習近平:我最近一次訪問巴西是在2009年2月,同盧拉總統舉行了很好的會談。盧拉總統後來訪華,我又同他會見。我很關心盧拉總統的身體,祝他身體健康。

中國和巴西分別是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同為新興市場國家。中國歷來重視發展同巴西的友好合作。20年前,巴西成為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中國家。20年來,中巴關係得到長足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為各自發展提供了機遇,也為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作出了貢獻。

當前,中巴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水平,戰略性和全局性日益凸顯。在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期間,我將同羅塞芙總統舉行雙邊會晤。我期待著屆時同羅塞芙總統就推動中巴關係實現更廣泛更深入的發展坦誠交換意見。

經貿合作是中巴關係的物質基礎。目前,中國是巴西最大貿易夥伴,巴西是中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兩國發展利益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雙邊經貿合作對兩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作用不斷增強。中方願同巴方進一步挖掘兩國經濟互補潛力,優化貿易結構,擴大合作領域。雙方還可以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促進兩國產業對接,創新合作模式,提高整體經貿合作水平。

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經貿合作一定能夠在規模和水平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既促進兩國更好實現持續發展,又有利於兩國增強適應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新形勢、抵禦國際經濟風險的能力。

印度報業托拉斯記者:您如何看待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興起對現有世界格局及全球治理體系的影響?

習近平:當前,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快速發展,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並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動全球經濟增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這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

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必須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近年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作用明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進行了份額改革,這是朝著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步伐。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希望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更完善、更符合世界生產力發展要求、更有利於世界各國共同發展。

新華社記者:您如何評價當前金磚國家合作水平?對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德班會晤有何期待?

習近平:金磚國家合作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更加平衡、全球經濟治理更加完善、國際關係更加民主。

中方期待會晤深化金磚國傢伙伴關係,完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加強各領域對話和合作,挖掘務實合作潛力,向國際社會傳遞團結、合作、共贏的積極信息。

中方支持主席國南非把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外匯儲備庫、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等列入會晤籌備重點,期待會晤在這些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德班會晤期間還將舉行金磚國家同非洲領導人對話會。中方支持金磚國家同非洲加強對話和交流,構建夥伴關係,維護共同利益,實現共同發展。

俄通一塔斯社和俄羅斯全國廣播電視公司記者:展望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在中國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扮演何種角色?是否會在推進改革方面邁出新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否會有進一步發展?

習近平: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帶領人民把國家建設得更好,讓人民生活得更好。我說過,打鐵還需自身硬。要肩負起這個使命,中國共產黨就必須加強自身建設,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不斷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更好為人民服務。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誌和活力源泉,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不會有中國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多次強調,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開創發展新局面,就必須實現改革新突破。我們將加強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體制改革,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推動國家各項事業發展。

我們認為,正如一棵大樹上沒有完全一樣的兩片樹葉一樣,天下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經驗,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肯定還要不斷發展、不斷完善。世界在變化,中國也在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必須隨著形勢和條件的變化而向前發展。只有不斷與時俱進,中國才能充滿活力。我們願意借鑒人類一切文明成果,但不會照抄照搬任何國家的發展模式。中國的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只有走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道路,走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最終才能走得通、走得好。

新華社記者:中國經濟實力已居世界第二位,這將給中國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帶來什麼變化?您最近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的「世界夢」是什麼?

習近平: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這既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中國人是講愛國主義的,同時我們也是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胸懷的。隨著國力不斷增強,中國將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需要指出的是,儘管中國經濟總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實現富民強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現在,國際上有人擔心,中國發展起來後會不會也搞霸權主義、欺負別人。這種擔心完全沒有必要。中國已經多次向國際社會莊嚴承諾,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們說話是算數的,實踐已經證明中國是說到做到的。我們也希望世界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共同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夙願。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中華民族蒙受了百年的外族入侵和內部戰爭,中國人民遭遇了極大的災難和痛苦,真正是苦難深重、命運多舛。中國人民發自內心地擁護實現中國夢,因為中國夢首先是13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夢想。

中國人自古就主張和而不同。我們希望,國與國之間、不同文明之間能夠平等交流、相互借鑒、共同進步,各國人民都能夠共享世界經濟科技發展的成果,各國人民的意願都能夠得到尊重,各國能夠齊心協力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巴西《經濟價值報》記者:您是中國領導人,外界渴望對您本人有更多的瞭解。比如,您領導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感受是什麼?每天工作和生活情況怎樣?能有多少時間與家人相處?能否介紹一下您個人的經歷和愛好?巴西明年將主辦世界盃足球賽,您預測哪支球隊奪冠?

習近平:我會見一些國家的領導人時,他們感慨說,中國這麼大的國家怎麼治理呢?的確,中國有13億人口,治理不易,光是把情況瞭解清楚就不易。我常說,瞭解中國是要花一番功夫的,只看一兩個地方是不夠的。中國有960萬平方公里,56個民族,13億人口,瞭解中國要切忌「盲人摸象」。

中國有句古話,「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我們現在的幹部遴選機制也是一級一級的,比如,我在農村幹過,擔任過大隊黨支部書記,在縣、市、省、中央都工作過。幹部有了豐富的基層經歷,就能更好樹立群眾觀點,知道國情,知道人民需要什麼,在實踐中不斷積累各方面經驗和專業知識,增強工作能力和才幹。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條件。

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社會的日常運行,國家機器的正常運轉,執政黨的建設管理,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對我來講,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人民重托,牢記責任重於泰山。這樣一個大國,這樣多的人民,這麼複雜的國情,領導者要深入瞭解國情,瞭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自覺,要有「治大國如烹小鮮」的態度,絲毫不敢懈怠,絲毫不敢馬虎,必須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人民是我們力量的源泉。只要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至於工作量,你們可以想像。擔任這樣的職務,基本沒有自己的時間。工作千頭萬緒。當然,我會區分輕重緩急。「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有一個既有分工又有協作的中央領導集體,有一套比較有效的工作機制,大家各負其責,共同把工作做好。

儘管工作很忙,但「偷得浮生半日閒」,只要有時間,我就同家人在一起。

我愛好挺多,最大的愛好是讀書,讀書已成為我的一種生活方式。我也是體育愛好者,喜歡游泳、爬山等運動,年輕時喜歡足球和排球。巴西再度舉辦世界盃足球賽,我表示祝賀。體育競賽特別是足球比賽的魅力就在於不可預測。上屆世界盃有章魚保羅,不知道明年還有沒有可以預測未來的章魚?巴西足球隊有主場之利,我祝巴西隊好運。

      責任編輯:glory
外交部:彭麗媛將隨習近平訪俄      [2013-03-20]
俄方:普京視中俄關係為特別優先      [2013-03-20]
外交部:習總訪俄具里程碑意義      [2013-03-20]
習近平接受媒體採訪 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      [2013-03-19]
習近平會見美官員談及朝鮮半島形勢      [2013-03-19]
習近平會見美國財政部長      [2013-03-19]
美國財長訪華 將與習近平會晤      [2013-03-19]
中俄專家:習近平首訪俄意義深遠      [2013-03-18]
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      [2013-03-18]
習近平當選後首次外訪引關注      [201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