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接受媒體採訪 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俄羅斯俄通-塔斯社、俄羅斯全國廣播電視公司、南非衛星電視五台、印度報業托拉斯、巴西《經濟價值報》和中國新華社記者聯合採訪。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3年3月19日,在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了俄羅斯俄通—塔斯社、俄羅斯全國廣播電視公司、南非衛星電視五台、印度報業托拉斯、巴西《經濟價值報》和中國新華社記者聯合採訪,就中國同有關國家雙邊關係、中非關係、金磚國家合作、中國改革開放等闡述了政策主張。

習近平首先通過前來採訪的外國記者向他們各自國家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增進中國人民同往訪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加強同各國的互利合作,推動金磚合作機制邁上新台階。

關於中國和俄羅斯關係,習近平指出,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中國人民對俄羅斯人民懷有深厚的感情。兩國關係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對外政策中都佔據優先地位。這次訪問俄羅斯,體現了中方對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也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兩國要鞏固戰略和政治互信,增強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支持;擴大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我期待著訪俄期間同普京總統就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

關於中國和南非關係,習近平表示,建交15年來,中南關係實現了從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歷史性跨越。中南同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視對方為自己的發展機遇和對外戰略的重要支點,雙方合作越來越具有戰略影響和全球意義。

關於中國和非洲關係,習近平強調,中非同屬發展中國家,有著廣泛共同利益。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和互利共贏的。中國衷心感謝並銘記非洲朋友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所給予的堅定支持和寶貴幫助。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會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穩定、繁榮發展、聯合自強、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支持者和促進者。

關於中國和印度關係,習近平指出,中印是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起走和平發展、合作發展道路,是兩國共同利益所在,對亞洲和世界也是一件大好事。當前,中印兩國都在加快發展,雙方要抓住機遇,紮實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照顧對方核心關切,妥善處理兩國間存在的問題和分歧,把中印關係提高到新水平。

關於中國和巴西關係,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巴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水平,戰略性和全局性日益凸顯,兩國發展利益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合作一定能夠不斷取得新突破,既促進兩國更好實現可持續發展,又有利於兩國增強抵禦國際經濟風險的能力。

關於金磚國家合作,習近平指出,當前,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快速發展,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這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必須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金磚國家合作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更加平衡、全球經濟治理更加完善、國際關係更加民主。中方期待德班會晤向國際社會傳遞團結、合作、共贏的積極信息。

關於中國改革發展,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帶領人民把國家建設得更好,讓人民生活得更好。中國共產黨必須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更好為人民服務。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開創發展新局面,就必須實現改革新突破。我們將加強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體制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隨著形勢和條件的變化而向前發展。我們願意借鑒人類一切文明成果,但不會照抄照搬任何國家的發展模式。中國的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只有走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道路,走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最終才能走得通、走得好。

關於中國同世界的關係,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是講愛國主義的,同時我們也是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胸懷的。隨著國力不斷增強,中國將在力所能及範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也希望世界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國與國之間、不同文明之間平等交流、相互借鑒、共同進步,齊心協力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在回答關於中國領導人的工作狀況的提問時,習近平表示,中國是一個大國,人口多,國情複雜,領導者要深入瞭解國情,瞭解人民的所思所盼,要不斷增強工作能力,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自覺,要牢記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牢記責任重於泰山,絲毫不敢懈怠,絲毫不敢馬虎,必須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人民是我們力量的源泉。只要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部長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馨瑶
習近平會見美官員談及朝鮮半島形勢      [2013-03-19]
習近平會見美國財政部長      [2013-03-19]
美國財長訪華 將與習近平會晤      [2013-03-19]
中俄專家:習近平首訪俄意義深遠      [2013-03-18]
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      [2013-03-18]
習近平當選後首次外訪引關注      [2013-03-18]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前瞻      [2013-03-1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穩中求變理念      [2013-03-18]
安倍:與習近平是同齡人 望會談      [2013-03-18]
習近平九釋「中國夢」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