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專家:習近平首訪俄意義深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俄兩國專家18日在俄羅斯新聞社北京新聞中心舉辦的北京-莫斯科視頻連線座談會上表示,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將俄羅斯作為訪問第一站意義深遠。

據新華網報道,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8日宣佈,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2日至30日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習主席將俄羅斯作為訪問的第一站表明,中國堅定不移地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把它作為中國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這點是很明確的。」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吳恩遠說。「兩會後,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一定會承繼著中俄健康發展的勢頭,進一步深化兩國合作、鞏固兩國間傳統友誼。」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萬成才說,普京總統曾表示,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建立在兩國共同利益基礎之上的。這表現在,無論國際環境怎樣變化,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從建立至今一直在不斷、深入、全面地向前發展。

「這次訪問不僅意味著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實現『無縫連接』,將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帶入新的發展階段,而且隨著兩國大項目合作的展開,曾經『政熱經冷』的局面也將得到改變。」萬成才說。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認為,習近平主席首訪俄羅斯意味著雙方更加重視全球和區域性安全問題,特別是在亞太地區。與此同時,雙邊經貿關係將會得到兩國領導人的重視。「這次訪問將會進一步增進雙方互信,將中俄合作推向新的水平。」他說。

      責任編輯:杨阳
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      [2013-03-18]
習近平當選後首次外訪引關注      [2013-03-18]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前瞻      [2013-03-1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穩中求變理念      [2013-03-18]
安倍:與習近平是同齡人 望會談      [2013-03-18]
習近平九釋「中國夢」      [2013-03-17]
習近平高度評價胡錦濤      [2013-03-17]
英智囊:習或帶中國成第一大國      [2013-03-17]
星媒:習近平自信、強勢而平和      [2013-03-17]
奧巴馬迅速對習近平「示好」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