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星媒:習近平自信、強勢而平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習近平所能做、將做與正在做的,是加大力度反腐以鞏固中共統治的合法性,他將經濟轉型與社會改革、城鎮化的任務更多地交給候任總理李克強,他本人則主管大政方針、軍事、外交,吏治,再以個人的操守風範,為中國的官場加注新意與「正能量」。

聯合早報15日一篇特稿文章說,從去年11月接棒中共總書記,到14日接掌國家主席的這段時間裡,習近平保持了他一貫平易自然的風格,但每一次講話,下的每一著棋,也顯露出經過反覆推敲、小處入手以謀劃長遠的細緻用心。

這四個月裡,習近平進行了四件事:高姿態反腐、反浪費,抓軍隊建設,展示親民。

上述內容實在稱不上什麼創新,尤其是反腐,更是最近十幾年裡,歷任中共領導人必定強調的題目。但也是在這些老題目中,習近平展現他「有所作為」的一面。他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合力推進的反腐與反浪費,強度超出各界預料。

文章說,在十八大結束後不到一個月,中共高層就祭出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這名「帶病」多年的貪官,而今前後打下的貪腐「老虎」、「蒼蠅」約30個。更具威懾作用的反腐行動,是高層張開了大網,全面打擊公款吃喝這項最為普遍,最「深入官心」,又在民眾生活中觸目可見的變相貪污腐敗。

官場耳語說,如今不僅報銷高檔消費嚴格受限;在中西部個別省市,甚至有警察在中共紀委幹部陪同下到高級會所查身份證,或者警方直接到高級餐廳查發票。在高壓態勢下,一般公務員與軍隊都不敢喝酒,請客開始自己買單,京滬等大城市的高檔餐館、酒店的消費額猛挫二三成。

將反腐列為工作重點,不僅是因為意識到嚴重的官場腐敗現象對中共統治合法性的威脅,也與習近平堅持黨要保持「純潔性」有關。

文章說,作為根正苗紅的「紅二代」,習近平對共產黨的傳統理想與維護中共執政地位十分執著,有民間評論人就形容他是「淺毛粉」。

至今,他已經幾次在講話中穿插引用毛澤東詩詞。不過,他接棒總書記後的首次離京出巡,卻選擇重走鄧小平1992年的南巡之路。可見他推進改革的志向十分清晰,而在改革的同時堅持共產黨的統治,也是習近平與同代中共領袖都不會動搖的底線。

習近平所能做、將做與正在做的,是加大力度反腐以鞏固中共統治的合法性,他將經濟轉型與社會改革、城鎮化的任務更多地交給候任總理李克強,他本人則主管大政方針、軍事、外交,吏治,再以個人的操守風範,為中國的官場加注新意與「正能量」。

文章說,他推出的改作風親民舉措,緩解了中共十八大前中國社會「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緊張氛圍;他輕描淡寫卻直擊要害的講話,也悄然掀了一陣「習旋風」。像「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求反腐必須「蒼蠅、老虎一起打」;官商交往「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這些用詞淺白,不必借助理論給自己「撐架勢」的談吐,其實頗有毛、鄧之風。

應該指出,習近平的自信與他的家世有關。他出身名門,對中國的江山有天生的「主人翁」意識,但9歲時父親習仲勳被打倒,自幼體會人情冷暖,又讓他磨練出強韌的意志兼謙卑的性格。

自信、強勢而平和,估計將是習近平的領導風格。至於他的施政方法,他在2000年的一次採訪中曾透露過「天機」,即他相信要「小火燒溫水、長燒不斷火」,按實事求是的原則辦事,多做紮實打基礎工作。

而今,這個新任中國國家元首,正繼續小心翼翼地掌握節奏,在給尖銳的社會矛盾「降火」的同時,力圖有所作為。按照「小火溫水」的風格,內政與外交牌他會慢慢打,不求快進,只求穩妥,先抑制住腐敗,然後才考慮制度性的改革問題;而「不要指望我們拿核心利益做交易」將是他外交政策的底線。

文章說,擺在他面前的挑戰,無疑是巨大的。中國茲待解決的結構性經濟問題,權力不受監督的問題,在高房價面前望塵莫及的年輕人,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它們有多少耐心等「小火」燒出成效?習近平又真能確保「長燒不斷」嗎?面對近年惡化的中國外部環境,他又有何良策?

這些問題,都有待時間來給出答案。

聰明、強勢、迅速掌控軍權,出招落點準確,習近平能短時間做到這些,固然與本人的素質有關,也應該感謝前任總書記胡錦濤的大度與支持。

急欲反腐的習近平除了剎住公款吃喝外,還是需要打下幾「老虎」示眾。

文章說,有傳言說他接下來會瞄準圍繞在高官身旁,既輸送利益又為個人撈得巨大好處的「紅頂商人」,新一輪「反腐風暴」即將到來。

      責任編輯:吳小慧
七常委義務植樹 習近平連種4棵      [2013-04-02]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2013-04-01]
專家:習近平訪非回應殖民指責      [2013-04-01]
習近平出訪曾連續工作15小時      [2013-04-01]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金磚」之旅      [2013-03-31]
習近平結束四國之行 30日回國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