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習近平訪非回應殖民指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就任後的首次出訪31日上午乘專機回到北京。此間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的出訪鞏固了中國與周邊大國、非洲國家以及新興市場國家的關係,訪問取得巨大成功。

據新華網報道,3月22日至30日,習近平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和剛果(布)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了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習主席的出訪進一步鞏固了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加強、加實了中國和非洲國家在經濟、社會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關係,推進了與新興經濟體的機制化合作。」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說。

習近平出訪的第一站是中國最大鄰國俄羅斯。習主席將俄羅斯作為就任後首訪國,既是這些年來兩國形成的慣例,也說明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外交部長王毅31日說,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強化了戰略互信和相互支持」。俄羅斯國防部及聯邦武裝力量作戰指揮中心首度打開大門,迎接外國國家元首到訪。

訪俄期間,中俄兩國元首就加強中俄全方位戰略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並簽訂了32項合作文件。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宮力認為,習近平的俄羅斯之行「具有戰略意義」。

在談到習近平訪問非洲取得的成果時,宮力認為,非洲是中國外交的主要依靠力量。習近平的非洲之行加深了與非洲發展中國家的傳統友誼,加固了中國外交的立足點。

朱鋒說,習近平主席在非洲的講話發出重要信號:中非合作要從以前以經濟、資源為主要導向,轉為包括社會、文化交往在內的全方位合作。

在非期間,習近平提出中國將為非洲國家培訓各類人才,加強對非洲技術轉讓和經驗共享,重視中非人文交流。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董漫遠認為,中國援助非洲的項目「越來越偏重於民生」。中國正力求拉動非洲當地就業、改善當地民生狀況、幫助非洲形成可持續發展能力。

他說:「中非合作和西方國家對非援助有本質區別。中國尊重非洲國家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道路和制度,而西方在提供援助時往往附加政治條件。」

近年來,西方國家指責中國在非洲實行「新殖民主義」。專家認為,此次習近平主席出訪非洲,對這一指責做出了最好回應。

「從非洲各國領導人在習主席訪非期間對中國的反應來看,中非合作正在突破形形色色、各種版本的『中國威脅論』、『新殖民主義說』。中非合作正朝著互利共贏和平等發展的方向邁進。」董漫遠說。

在坦桑尼亞發表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回顧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毛澤東、周恩來等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和非洲老一輩政治家共創中非友好的局面,並將中國和非洲比作「命運共同體」,宣示「永遠做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努力實現各自的「中國夢」和「非洲夢」。

朱鋒說,習主席在非洲的言行提醒了許多中國企業和在非商務人員,中非合作不能只顧及眼前利益,「中非應著眼於長遠、著眼於感情」。

習近平首次出訪的重要行程之一是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此次會晤取得了包括推動金磚國家務實合作、推動構建金磚國家與非洲國家的夥伴關係等一系列成果。

董漫遠認為,習主席參加的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標誌著一個新的歷史起點。「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在非洲的發展中國家,在此次會晤中實現了對接。」

通過對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成果的分析,宮力認為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正邁向深入。

以設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為例,宮力說,2012年3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四次會晤時,這還僅僅是個概念。從概念的提出到取得實質進展,前後只用了一年,這是金磚國家深化合作的表現之一。

宮力認為,金磚國家的合作機制越來越緊密。從第五次會晤取得的成果看,各國領導人討論的內容除了經濟方面的議題,還涉及政治領域。

「這些取得的成果與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表現,以及外界對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的信任都是有關係的。」他說。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出訪曾連續工作15小時      [2013-04-01]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金磚」之旅      [2013-03-31]
習近平結束四國之行 30日回國      [2013-03-30]
習近平年輕時看國足曾憤怒離場      [2013-03-30]
拉薩83名被埋者2人為藏族 其餘多為雲貴川職工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墨竹工卡縣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