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央社31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倡議建構新型大國關係,力促金磚體製成形,然而各國微妙競合,短期內要齊心挑戰美國世界霸主地位,恐非易事。

習近平在俄羅斯發表演講時說,中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係,更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一個高水準、強有力的中俄關係,符合雙方利益,也是「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保障。

他訪問南非時,提及要打造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和開發中大國團結合作的典範。他與印度總理曼莫漢會面時說,中印是兩個最大的開發中國家,世界有足夠空間供中印共同發展,也需要中印共同發展。

事實上,習近平上任以來即延續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倡議建構「新型大國關係」。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接受記者訪問時分析,習近平外交戰略跳脫「美中架構」,倡議建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這句話的潛在意義是指中美同為大國,美國已不再是超級大國。

他說,俄國總統普京也要展現對外強硬的一面,「習近平與普京一拍即合」,中國藉此拉攏俄國,平衡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

此外,中國也要向印度示好,避免美印戰略結盟,共同「圍堵」中國。

習近平出訪南非時,出席金磚國家峰會,峰會發表德班宣言,同意建立金磚國家發展銀行、金磚外匯儲備庫等。

外界解讀為此舉是有意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相抗衡,是對IMF投票權與發言權占比改革遲緩的回應,同時也為彰顯中國大陸的國際話語權。翁明賢分析,「習近平另起爐灶,在金磚5國裡可以成為最大爐主。」

解放日報評論說,習近平出訪,呈現「東穩西進」戰略趨勢,包括非洲、中南美洲在內的開發中國家以及新興經濟體將成為中國未來20年的外交重點。

但一切都這麼順利嗎?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各國在這盤棋局中,各有盤算,事實上,是貌合神離。」

他分析,中國如今在亞洲的實力太突出了,俄國與印度對「中國威脅論」不得不防。中俄雖聯手,想制衡美國,但俄國也擔憂軍售大陸,大陸出色的仿製能力,有一天會威脅俄國。

印度當然也知道美中各自企圖,所以與習近平會面時也有官式說法:「印度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會被用來作為遏制大陸的工具』,中印是合作夥伴,不是競爭對手。」

陳一新說,各國各有盤算,金磚外匯儲備庫、金磚開發銀行成立也面臨許多實際問題,例如中國出的錢最多,是否就代表擁有較多發言權?身為「潛在大國」的俄羅斯能否同意?秘書處要設在哪一國?

他說,中國想藉此舉把人民幣推向國際,提高中國國際話語權,難道其他金磚成員國不清楚嗎?

此外,中日關係因釣魚台主權爭議而低迷,但日韓也有領土爭議,中國對北韓的態度也影響中國和南韓間關係。這些複雜關係有時恐怕也需要美國介入或調停。

因此,陳一新認為,中國想與其他國家合作,挑戰美國世界霸主地位,短期間恐非易事。

但不可諱言,習近平此次出訪,與許多國家領袖透過會面,再度深化彼此情誼,也向國際社會展現中國的經濟實力與外交戰略。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glory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金磚」之旅      [2013-03-31]
習近平結束四國之行 30日回國      [2013-03-30]
習近平年輕時看國足曾憤怒離場      [2013-03-30]
拉薩83名被埋者2人為藏族 其餘多為雲貴川職工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墨竹工卡縣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
習近平今日結束首訪四國行      [2013-03-30]
習近平在剛果共和國議會的演講(全文)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