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結束四國之行 30日回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了對剛果共和國的國事訪問,30日離開布拉柴維爾回國。

剛果共和國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的最後一站。

據新華網報道3月22日至30日,習近平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了國事訪問,並出席了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四國之行成果豐碩。

22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會談,就中俄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就加強中俄全方位戰略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國和俄羅斯關於合作共贏、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確定今後一個時期中俄關係發展的方向和重點合作領域,宣示兩國戰略協作及重大國際問題的立場主張。雙方簽署了經貿、能源、投資、地方、人文、環保等領域合作文件。習近平和普京還共同出席了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

23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了重要演講,闡述對當前國際形勢的看法、中國的外交方針和發展中俄關係的主張。

這次訪問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24日,習近平在達累斯薩拉姆同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進行了會談。兩國元首決定,傳承中坦傳統友誼,構建和發展互利共贏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把中坦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雙方簽署了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文件。25日,習近平在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了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中非關係以及中國對非政策主張。

26日上午,習近平同南非總統祖馬舉行了會談。兩國領導人同意將中南關係作為各自國家對外政策的戰略支點和優先方向。願本著「友好互信、平等互利、協作互鑒、共同發展」的原則,進一步拓展和深化兩國間政治、經貿合作,人文交流以及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交往溝通,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27日至28日,習近平出席了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非洲領導人對話會、與工商界人士早餐會、同非洲領導人早餐會等,並分別會見有關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發表主旨講話強調,加強同金磚國家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之一。中國將繼續同金磚國家加強合作,使金磚國家經濟增長更加強勁、合作架構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豐富,為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9日至30日,習近平對剛果共和國進行了國事訪問。他同薩蘇總統在會談中一致表示,將共同致力於建立和發展中剛團結互助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習近平表示,明年是中剛建交50周年,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深化友好互信,使兩國團結互助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實現新跨越。

習近平此次出訪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晨彥
習近平年輕時看國足曾憤怒離場      [2013-03-30]
拉薩83名被埋者2人為藏族 其餘多為雲貴川職工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墨竹工卡縣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
習近平今日結束首訪四國行      [2013-03-30]
習近平在剛果共和國議會的演講(全文)      [2013-03-30]
習近平談非洲復興:「散」必致亂 「亂」致落後      [2013-03-30]
習近平同薩蘇總統舉行會談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
習近平抵剛果共和國首都訪問      [2013-03-29]
習近平曾入足球隊PK朱德之孫      [201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