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彭麗媛,出生於1962年11月20日,山東省鄆城縣人,中國著名民族聲樂歌手。1985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解放軍文職幹部,北京大學兼職教授。

一見鍾情 「和你相見不到40分鐘我就認定你是妻子」

據中國網報道,1986年底,朋友給彭麗媛介紹了個對象,正是當時在福建廈門擔任副市長的習近平。彭麗媛開始擔心兩地分居,本不想見面,但聽朋友說此人「出類拔萃」,便同意見見。

見面那天,彭麗媛故意穿了條肥大的軍褲,有意考驗一下對方是否只看重外貌。沒想到,習近平穿得跟自己一樣樸素,而且一開口就吸引了她。他不問「當前流行什麼歌」、「出場費多少」,而是問:「聲樂分幾種唱法?」彭麗媛一下子覺得跟眼前這個陌生人有了默契。

彭麗媛後來回憶起這次一見鍾情,說:「當時我心裡一動--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嗎?人純樸又很有思想。後來近平也告訴我:和你相見不到40分鐘,我就認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婚姻阻力女方家不願高攀

但是,彭麗媛的家裡出現了一些阻力。原因是彭麗媛的父母不願女兒嫁給高幹子弟,擔心攀高結貴會讓女兒受委屈。習近平安慰彭麗媛說:「我父親也是農民的兒子,很平易近人。我家的孩子找的對象都是平民的孩子。我會向你父母解釋清楚,他們會接受我的。」彭麗媛原以為自己熟悉農村生活,吃過不少苦。可未想到,習近平經歷過的生活比她更苦。

習近平出生於1953年6月,祖籍陝西富平。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習仲勳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政務院文教委員會副主任。「文革」中,習仲勳是第一批受衝擊的幹部,而這個家庭也是「文革」中被衝擊的第一批幹部家庭之一。1969年1月,習近平插隊落戶到陝西省延川縣一個名叫梁家河的小山村,直到1975年回北京上大學。很多人認為,作為高幹子弟的習近平身上卻有一種「平民情懷」,這或許與他的經歷有關。

低調的婚禮「保密」一直到結婚

1987年9月1日,彭麗媛和習近平舉行了簡單的婚禮。當時,身在京城的彭麗媛接到遠在廈門的習近平的電話,幾句話商定後,她到單位開了張介紹信,坐上飛機直飛到廈門。一下飛機,習近平就帶著她到照相館去拍結婚快照。負責結婚登記的工作人員登門服務,到家裡給他們辦結婚證。接著習近平給市長匯報,市長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領導發出電話邀請:「晚上7點,集合吃飯。」

晚上7時許,新娘新郎準時恭候,迎接客人。市政府秘書長先到,他認出了彭麗媛。秘書長與習近平握手時不解地問:「她怎麼來了?」習近平說:「她是我愛人。」同事們陸續來了,望著牆上的大紅「喜」字,再相互瞧瞧,都有些納悶。這時候才知道原來習近平的妻子是彭麗媛。

聚少離多兩情豈在朝朝暮暮

新婚第四天,彭麗媛飛回北京參加全國藝術節,接著又出訪加拿大、美國。新婚後的第一次小別就是兩三個月。結婚這麼多年來,他們總是聚少離多。習近平不能常常回北京來;而彭麗媛的工作單位在北京,也不能常常到丈夫身邊去,兩人一直過著牛郎織女般的生活。有一次,習近平有空來了趟北京看望彭麗媛,但彭麗媛突然接到通知,要去演出,她掛了電話半天沒開口,怕傷了丈夫的心。可習近平知道後,反而寬慰她:「沒關係,你儘管走,我們總有團聚的時候。我不能讓你為了我離開舞台,那樣也太自私了。」

習近平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每次彭麗媛到他那裡,他從不聲張,很多可以攜夫人一起前往的場合,也都不讓彭麗媛參加,說:「成天帶著老婆,別人會說閒話,影響不好。」習近平對彭麗媛的要求更是嚴格,他曾與她約法三章:「我是黨員幹部,你可不能走穴。」

幸福生活親自為丈夫做棉被

「我愛人是最優秀的人。」每當談及習近平,彭麗媛總是一臉幸福。她說:「我認為他是所有女人心目中最稱職的丈夫」。彭麗媛在生活上也給予丈夫無微不至的關心和體貼。

一年冬天,彭麗媛去福建看望習近平,發現南方過冬沒有暖氣。回到北京,她就一直惦記給丈夫做床棉被,因為「街上賣的尺寸小,近平個兒高,摀不住腳丫」。她特地托母親用新棉花彈了一床6斤重的大棉絮,又去布店扯了被面被裡,自己一針一線縫起了一床新被子。正巧那段時間彭麗媛要外出演出,先去東北,最後才能到福建。於是,她就背上鼓鼓囊囊的大被子上路了,途經瀋陽、長春、鞍山等地,走一路背一路。路上彭麗媛還遇到兩個旅客,一個說:「這人像彭麗媛。」一個說:「笑話!彭麗媛能背著被子到外地演出嗎?不信咱倆打賭!」彭麗媛聽了,哭笑不得。

一路顛簸將新被子送到遠在福建寧德的丈夫手中,習近平蓋上了,連聲說好,彭麗媛才放心了。

      責任編輯:遠征
「中國第一夫人」的美麗力量      [2013-04-02]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2013-04-01]
專家:習近平訪非回應殖民指責      [2013-04-01]
習近平出訪曾連續工作15小時      [2013-04-01]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疑似彭麗媛貼身女保鏢曝光      [2013-03-31]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金磚」之旅      [2013-03-31]
疑似彭麗媛貼身女保鏢遭曝光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