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日媒昨日援引日中關係消息人士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已於日前開始訪日行程。

日本媒體密切關注中國新一屆政府的對日態度。

據日媒昨日援引日中關係消息人士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已於日前開始訪日行程。此前有報道猜測,李小林此行主要為「參加文化活動」,但同時也以「特使」身份探尋改善中日關係的突破口。截至發稿,中方尚未證實這一消息。

另據日本民主黨相關人士昨日透露,前參院議長江田五月將於4月下旬訪問北京,並與中國新一屆政府多名高官進行會談。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近日指出,中日關係陷入邦交正常化以來未曾有過的困難局面,這種非正常狀態對雙方都有害無益。希望日本正視歷史和現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以實際行動與中國相向而行,通過對話尋找管控、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使兩國關係回到正常軌道上來。

前參院議長訪華

報道稱,李小林陪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和非洲國家後於3月30日訪問日本。據悉,李小林將出席4月2日在東京舉行的書法展,計劃在日本訪問至5日左右。李小林還打算會晤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鳩山由紀夫及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等人,相關協調正在展開。

日本媒體稱,鑒於中方冷對雙邊交流,江田五月將在本月訪華時呼籲中日合作改善兩國關係。中方在會談上為緩和兩國政府間的緊張局勢而做出多大程度的妥協或將成為焦點。

江田擔任7個日中友好團體之一日中友好會館的會長。據有關人士介紹,江田打算4月27日-29日訪華,相關協調已進入最終階段。報道稱,江田計劃與中國教育部長袁貴仁和文化部長蔡武舉行會談,並希望會晤被認為掌握對日政策關鍵的外交部長王毅。

退役護衛艦改成巡邏艦

與此同時,日本仍在針對釣魚島打造其海上安全力量。據悉,日本政府計劃將海上自衛隊的4艘退役護衛艦改裝成海上巡邏艦,以便提供給海上保安廳,用於釣魚島的「防衛」。

日本防衛省消息稱,這4艘護衛艦分別將於今年和明年退役。報道稱,由於中國海監船等公務船長達半年持續不斷地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巡航,並多次「侵入日本領海」,因此依靠總部位於沖繩縣那霸市的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的船隻和力量,已經無法完成釣魚島的「警戒和防禦」任務。日本政府已經從 2012年度的補充預算中安排了特別經費打造新的巡邏艦,並組建一支擁有12艘各種型號巡邏艦的「釣魚島專屬部隊」,但是由於造船需要時間,最快也只能在 2015年完成編製。

不過,日本海上保安廳對於政府的這一計劃感到困惑。因為根據日本船舶法,護衛艦屬於戰鬥艦船,裝備和結構十分特殊,不符合船舶法的要求,需要進行大規模改裝。其次,護衛艦的發動機系統和巡邏艦的發動機系統有很大不同,而海上保安廳還沒有能夠使用這一發動機系統的專業技術官。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共同社猜測李小林或於近期訪問日本      [2013-03-31]
安倍期待舉行中日首腦會談      [2013-03-31]
德媒稱中日關係短期內有望破冰      [2013-03-31]
日媒:中日韓自貿談判積極起步      [2013-03-30]
日渲染中國威脅論目的不可告人      [2013-03-29]
中日漫畫展延宕半年於南京開幕      [2013-03-24]
日本盼借麻生訪華打破中日僵局      [2013-03-23]
尹卓:我不同意中日必有一戰      [2013-03-09]
日本學生:中日再戰 日本必勝      [2013-03-08]
駐日大使:中日要避免擦槍走火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