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德媒稱中日關係短期內有望破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德國之聲電台網站3月29日發表題為《中日關係有望破冰》的文章。文章稱,從種種跡象看,短期內中日關係可望破冰。

據擦考消息報道,文章指出,中日關係近期有回暖跡象,破解中日困局的重要信號,就是中國「密使」即將訪日。據日本媒體報道,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將於3月底訪日,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會談。

最近,熟悉日本事務的「知日派」外交官王毅升任中國外交部長一職,有助於中日緊張局勢的緩解。

同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釋放善意。他在3月28日的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說:「充分溝通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關人士還透露,安倍初步決定春季例行大祭期間不參拜靖國神社,這也是向中方釋放的一個積極信號。

文章稱,安倍上台,面臨兩件大事,第一是提振日本經濟,第二是修復民主黨留下的外交爛攤子。這兩件事,都和中國息息相關。經濟增長,離不開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增加出口,離不開中國這個新興大市場。日本輿論認為,日本經濟走向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中日交惡使日本經濟受到重創。安倍內閣要使日本經濟擺脫困境,改善對華關係十分重要。

文章認為,短期內中日關係可以走出低谷;然而,長遠看,中日關係的走勢難以樂觀。

首先,中日的戰略競爭態勢沒有變。亞洲長期以來是以中國為主導的朝貢體系,中國獨大;近代以來,日本脫亞入歐,實現富國強兵,稱霸亞洲,開始給亞洲帶來災難。如今,中日兩強並立,雙方誰都不太適應。這個態勢,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

其次,日本的戰略基石是日美同盟,而美國的策略則是重返亞洲,日本始終是美國全球戰略的一個棋子。這個基本態勢不變,中日關係就不會迎來根本的好轉。

第三,日本國內整體右傾,隨著經濟的下滑,民族主義抬頭,這迫使日本政壇整體向右轉。修憲,便是明證。安倍晉三一直主張修改憲法第九條,並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2012年12月17日,日本共同社公佈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454名新當選的眾議員中有343人讚成修改憲法第九條,比例為75.6%,達到了提案修憲的條件。

第四,中日相互不信任增加。日本曾經給亞洲帶來深重災難,一旦廢除和平憲法的關鍵條款,會向何處去,令人擔心。而中國在崛起後會做什麼,也令外界擔心。消除這種疑慮的方法,在中國國內,需要建設人人富足的公民社會;而在兩國之間,則需要保持高層領導、企業家、文化界人士的密切溝通以及國民之間,尤其是青年人的交流。

      責任編輯:東風
安倍今起訪美 中日關係成議題      [2013-02-21]
中評:日政客接連訪華 關係回暖?      [2013-02-03]
釣魚島爭端是石原陰謀 要為穩定中日關係創正能量      [2013-02-02]
安倍晉三稱欲修復中日關係      [2013-02-01]
專家稱釣島問題非中日關係全部      [2013-01-26]
閭丘:中方握中日關係主導權      [2013-01-25]
日擬以「書信外交」緩中日關係      [2013-01-23]
安倍欲邁改善中日關係第一步      [2013-01-21]
希拉里見日外相商緩和中日關係      [2013-01-18]
共同社猜測李小林或於近期訪問日本      [20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