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中日韓自貿談判積極起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6日在首爾開始的中日韓三國自由貿易協定(FTA)第一回合談判於28日結束。

據參考消息援引日本《讀賣新聞》3月29日報道,在為期3天的談判中,各方在有關國有企業與民間企業公平競爭條件的「競爭規則」等7個領域設立了分組會並達成共識。加上已經設立的「關稅」、「投資」、「服務」三個分組會,總的分組會已經達到10個。定於7月在中國舉行的第二回合談判將開始具體細節的磋商。

日本外務省參事官正木靖28日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召開記者會時說:「強烈地感受到(中韓)希望盡早取得成果的意願,談判達成了有益的共識。」他指出,如果通過談判能夠促使中韓下調工業品關稅,對於日本企業來說將是一項巨大利好。

報道指出,日本的目標並不只是撤銷關稅。設置「競爭規則」分組會議、磋商國有企業與外資企業平等化等中國敏感的話題,是日方的強烈主張。三國都剛剛完成了領導人的新老交替。希望能以經濟合作為突破口尋找到改善日中、日韓關係的途徑。

韓國貿易當局負責人也有著同樣的考慮。韓國首席談判代表崔京林28日表示,「三國之間雖然存在歷史和政治摩擦,但如果能擴大經濟領域的交流,則有可能在政治層面形成共識。」

但是三國面臨的課題仍然很多。報道稱,設置知識產權保護及電子交易規則分組會令中國面露難色,最終擱置。

報道分析,對於日本來說,為了與中國這個大國抗衡,少不了與韓國的並肩作戰。按照經濟部門官員的話說,在知識產權保護和投資規則明確化等問題上,韓國與日本有相同的利益。

據悉,5月,囊括東盟與中日韓、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等16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也將展開。日方談判人員表示屆時日本希望與東盟合作共同應對中國。

      責任編輯:
港府正爭取加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      [2013-01-16]
日媒:中日韓自貿談判積極起步      [2013-03-30]
德國發現類似SARS新型冠狀病毒 已致兩人死亡      [2013-03-30]
日稱俄的朋友應是日本而非中國      [2013-03-30]
美爆領土爭端 2013最大邊界戰      [2013-03-30]
印男子向已婚同事求愛遭拒自焚      [2013-03-30]
俄國軍演軍演時間地點耐人尋味      [2013-03-30]
印國家文學獎獲得者強姦5女逃      [2013-03-30]
朝鮮發聲明稱北南進入戰時狀態      [2013-03-30]
俄「北風之神」核潛艇投入量產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