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訪曾連續工作15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圓滿結束對俄羅斯聯邦、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南非共和國、剛果共和國的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後,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上午乘專機回到北京。

據新京報報道,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回顧——習近平首訪9天出席66場活動

據新華社電 訪問結束後,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了習近平主席此行有關情況。王毅介紹,這次訪問是我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外交開局之旅。首訪俄羅斯,著眼的是周邊環境和大國關係;出席金磚峰會,著眼的是當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興力量;訪問非洲三國,著眼的是發展中國家這一中國外交的根基。

訪問內容豐富,日程緊湊(3月22日至30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了66場活動,與32位國家元首及政要舉行了會談和會見,發表了20多次演講和重要講話,多角度、深層次闡述了中國的外交政策和重大主張,出席了10多場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動。習主席一路風塵僕僕,不辭勞苦,或冒著零下20℃的風雪,或頂著炎炎烈日,完成一站又一站的訪問,有時一天內不間斷工作15個小時,為的就是增進瞭解,加深信任,推動合作,傳播友誼。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這次出訪取得圓滿成功。訪問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有利於維護我周邊穩定,有利於夯實我外交基礎,有利於推動大國關係良性互動,有利於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是一次有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成功實踐。

首訪俄羅斯——中俄簽訂32項合作文件

習主席將俄羅斯作為就任後首訪國,既是這些年來兩國形成的慣例,也說明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兩國元首在一起會談、交流長達8個小時,坦誠、務實、投契,就加強中俄全方位戰略協作達成重要共識。

強化了戰略互信和相互支持。俄羅斯國防部及聯邦武裝力量作戰指揮中心首度打開大門,迎接外國國家元首到訪。

提升了務實合作水平和層次。雙方共簽訂32項合作文件,數額大,期限長,被稱為「世紀合同」。能源領域的合作橫向涵蓋油氣、核能、電力、煤炭、新能源等多個行業,縱向貫通上下游各領域產業。兩國將著力實施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推動合作模式從單純買賣轉向聯合研發、聯合生產,貿易結構從以能源資源為主轉向製造業、高科技、航空航天等多元組合。雙方還就兩國地方合作形成重要共識,開闢了中俄互利合作的新領域。兩國高水平的政治關係優勢正在轉化為各領域務實合作的實際成果。

訪問非洲三國——簽署40多個合作文件

中非傳統友誼得到繼承和發展。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就踏上非洲熱土,表明我珍視中非傳統友誼,並賦予中非友誼新的時代內涵。

中非合作意願更加牢固堅定。中非合作繼續拓展深化。訪非共簽署了40多個合作文件,包含一批有利非洲國計民生的大項目。習主席宣佈了一系列支持非洲的措施,包括加強對非援助、投融資合作、職業人才培訓等。習主席強調中方將不折不扣落實承諾,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重在幫助非洲國家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多元、自主、可持續發展。

出席金磚峰會——明確方向增強了凝聚力

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著重闡述了中方對金磚國家合作方向、合作原則、合作領域的看法。

會晤取得實質性成果,發表了《德班宣言》和行動計劃,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決定設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籌備設立外匯儲備庫,宣佈成立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

通過本次會晤,金磚國家增強了內部凝聚力,明確了努力方向,推進了機制化進程,加快了合作步伐。金磚合作正在展示強勁勢頭和光明前景。

數說

66

●訪問期間,習近平共出席了66場活動。

32

●習近平與32位國家元首及政要舉行了會談和會見。

20

●訪問期間,習近平發表了20多次演講和重要講話。

10

●出席了10多場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動。

15

●訪問日程緊湊,習近平有時一天內不間斷工作15個小時。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金磚」之旅      [2013-03-31]
習近平結束四國之行 30日回國      [2013-03-30]
習近平年輕時看國足曾憤怒離場      [2013-03-30]
拉薩83名被埋者2人為藏族 其餘多為雲貴川職工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墨竹工卡縣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
習近平今日結束首訪四國行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