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當選後首次外訪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3月18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8日宣佈,應俄羅斯總統普京、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南非總統祖馬、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2日至 30日對上述四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這是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外訪,中國新領導班子的外交工作由此開啟。

今年兩會前夕,俄羅斯媒體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將訪俄,稱這一安排延續了胡錦濤2003年履新後以俄羅斯作為首個外訪國的做法。日本媒體則稱,中國歷來具有重視新任最高領導人外訪首站的傳統,可謂顯示新領導班子外交方針的重要風向標。分析人士認為,選擇俄羅斯作為出訪的首個國家,表明中俄關係是習近平時代中國外交政策重點之一。

中國副外長程國平3月6日表示,中俄關係目前正處於「歷史最高水平」,雙方在政治、能源、經貿、人文以及安全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成果豐碩,未來雙邊關係還將取得更大的突破。程國平稱,從歷史上看,中俄兩國領導人一貫保持著良好的工作關係和深厚的個人友誼。兩國領導人的交往達到了一種戰略上的默契,還建立了從總理到專門委員會的一系列完整合作機制。「兩國在政治互信上不存在任何障礙。」

程國平認為,中俄關係健康發展至今,主要原因有三: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經濟合作具有巨大的互補性;同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維護國際及地區和平與穩定擁有共同立場,共同反對單邊主義。他強調,「中俄關係是大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的楷模,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也符合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兩會期間,時任外交部長的楊潔篪也表示,俄羅斯和中國互為最大的鄰國,中俄雙方都視彼此為重要的發展機遇和主要優先合作夥伴,中方願意同俄方一起,以中國新任國家主席訪問俄羅斯為契機,為全面加強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發展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

在評價中非關係時,楊潔篪說,中國和非洲是好兄弟、好朋友、好夥伴,中國新任國家主席即將訪問非洲國家,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中非關係的高度重視。我相信,這次的出訪將有力地提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

楊潔篪表示,金磚國家機制已經成為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帶動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中國新任國家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將對於加強金磚國家彼此間的夥伴關係、完善金磚國家這一重要機制、促進金磚國家同非洲地區國家及其他地區國家合作發揮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

中國新任國家主席將訪問俄羅斯及非洲三國的消息傳出後,引起了境外媒體的普遍關注。俄新社、俄塔社等主流媒體均在第一時間對此進行報道。非洲媒體也對此進行密集報道,反響更為熱烈。

「俄羅斯之聲」以「中國新領導人第一件事將是出訪莫斯科」為題在第一時間進行報道稱,這表明中國將對外政策的重點放在自己的鄰國俄羅斯。俄「中亞」網站援引俄學者分析稱,中國新領導人首訪選擇俄羅斯有以下幾個原因:普京當選總統後也是將中國列為最先訪問的國家之一;俄中是主要的經貿盟友,也是地區盟友;俄羅斯支持中國的領土完整原則;俄中兩國在聯合國安理會表現出一致的立場。

非洲媒體也對此進行密集報道。肯尼亞《民族報》稱,新上任國家領導人的首次出訪在某種程度上暗示了未來一段時期的外交政策走向。中國新國家主席出訪非洲,暗示中國將在非中關係上有較大動作,特別是雙方在能源和貿易上的關係。南非《時報》援引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發言人克萊森·蒙耶拉的話說,中國新領導人將首訪放在南非對兩國關係意義重大。

實際上,在中方確認新領導人出訪消息前,非洲一些媒體和人士就已對此展開諸多猜測。南非「政治學」網站7日援引南非「前沿」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戴維斯的話稱,中國新領導人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體現了世界權力正在從西方轉向新世界。約翰內斯堡大學政治學家弗裡德曼則稱,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希望通過中國領導人的訪問增強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南非將中國看做一個資源源泉,這些資源支撐了南非經濟。

路透社則稱,中國和美國是國際社會舉足輕重的兩個國家,中國新領導人首訪沒有選擇美國,而選了非洲,這給美國敲響了警鐘,奧巴馬政府需要慎重考慮其當前的亞太戰略及外交戰略。

3月14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當日下午,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對訪俄期間同普京的會晤表示了期待。

普京衷心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祝願中國不斷發展、人民幸福。普京表示,俄中關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俄方正在積極準備習近平主席即將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相信這次訪問必將大力推動兩國合作和人文交流,進一步鞏固俄中關係。

習近平對普京的祝賀表示感謝。習近平表示,普京總統在我當選國家主席後第一時間打來電話表示祝賀,這充分體現了你本人對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和俄羅斯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同樣高度重視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將其作為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中方願同俄方一道,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雙方各領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習近平還表示,我期待著訪問俄羅斯期間同你會晤,就加強兩國合作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相信此訪一定會為中俄關係深入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俄羅斯媒體評論稱,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的首訪地不是華盛頓或布魯塞爾,而是莫斯科,這並非偶然,然後他將出訪非洲。從中可以看出北京的最有前途的優先夥伴圈子。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所長季塔連科表示,我們非常高興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中國新任國家主席即將出訪俄羅斯,我們對此非常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一定會進一步推進俄中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7日上午閉幕後,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他再次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不久習近平主席將訪問俄羅斯,這本身就說明中俄關係的重要性。談及中俄關係,李克強說,「我還記得去年訪問俄羅斯,俄羅斯領導人同我會面的時候,直截了當地說,我們之間的政治關係很好了,沒有什麼談不攏的了,大家是不是多用點精力談務實合作的事。」

李克強說,我在和俄羅斯地方民間人士接觸過程當中,也深感他們迫切希望能夠提升中俄務實合作的水平,發揮中俄經貿互補的優勢。他指出,中俄推動務實合作,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加強溝通協調,不僅有利於鞏固雙邊關係,而且有利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張斐
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      [2013-03-18]
習近平將訪俄羅斯等國引關注      [2013-03-1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穩中求變理念      [2013-03-18]
安倍:與習近平是同齡人 望會談      [2013-03-18]
習近平九釋「中國夢」      [2013-03-17]
習近平高度評價胡錦濤      [2013-03-17]
英智囊:習或帶中國成第一大國      [2013-03-17]
星媒:習近平自信、強勢而平和      [2013-03-17]
奧巴馬迅速對習近平「示好」      [2013-03-17]
習總轉身致謝 胡錦濤起身鞠躬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