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習總訪俄具里程碑意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網北京3月19日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19日在此間表示,相信習近平主席這次訪俄及同普京總統等俄方領導人的會晤將為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強勁動力,對兩國關係的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

程國平是在俄羅斯新聞社北京新聞中心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作如上表述的。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共同出席發佈會。

程國平介紹,根據中俄元首年度互訪機制,應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3月22日至24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不到一個星期即訪問俄羅斯,延續了多年來兩國國家元首都把對方國家作為就任後進行國事訪問的第一個國家的傳統。這充分表明了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高度重視發展中俄關係,充分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程國平說,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國與俄羅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建立了新型大國關係,21世紀的前十年逐步建立起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方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條約》,建立了完善的高層交往和各部門合作機制,各領域合作都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程國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中俄都致力於各自國家的發展振興,都致力於維護國際及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中俄政治關係基礎牢固,兩國關係已進入互為重要發展機遇、互為主要優先合作夥伴的新階段。今後一個時期發展中俄關係的主要任務就是要不斷加強雙方各領域合作:一是要進一步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主權、安全和發展等核心利益。二是要全面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把兩國高水平的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的實際合作成果。三是要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維護兩國的共同利益,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國際法基本準則,共同維護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程國平介紹,習近平主席這次訪俄在一天半時間內將舉行近20場活動,日程緊湊、內容豐富。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與普京總統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就如何加強相互支持,擴大各領域合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深入交換意見。兩國元首將共同出席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啟動豐富多彩的「中國旅遊年」活動。習近平主席還將分別會見梅德韋傑夫總理,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和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等俄方領導人。

他說,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廣泛接觸俄羅斯社會各界朋友和友好人士,開展深入的人文交流活動,包括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出席建立中共六大紀念館啟動儀式,參觀俄羅斯國防部,會見俄羅斯漢學家、學習漢語的學生及媒體代表,傳遞中國政府和人民對俄羅斯政府和人民的深厚情誼,引領中俄關係發展面向未來,進一步促進兩國和兩國人民的世代友好。

程國平告訴記者,訪問期間中俄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確定今後一個時期中俄關係發展的方向和重點合作領域,闡述對一系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立場和主張。兩國元首還將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3年至2016年)》。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還將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簽署一系列重要的政府間、部門間和企業間的合作文件,涉及經貿、能源、投資、地方、人文、環保等各個領域。

      責任編輯:蘇萊
習近平接受媒體採訪 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      [2013-03-19]
習近平會見美官員談及朝鮮半島形勢      [2013-03-19]
習近平會見美國財政部長      [2013-03-19]
美國財長訪華 將與習近平會晤      [2013-03-19]
中俄專家:習近平首訪俄意義深遠      [2013-03-18]
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      [2013-03-18]
習近平當選後首次外訪引關注      [2013-03-18]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前瞻      [2013-03-1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穩中求變理念      [2013-03-18]
安倍:與習近平是同齡人 望會談      [201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