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習總訪俄向西方發出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網站3月21日報道,題:習近平期望對俄羅斯的訪問促進兩國關係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將抵達莫斯科,進行其擔任國家元首以來的首次海外訪問。選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家是為了進一步開發中俄共同擁有的巨大地緣政治利益和商業利益。中俄兩國有著複雜的過去。

著名歌唱家、第一夫人彭麗嬡將陪同丈夫進行訪問。這將是自去年11月習近平執掌中國共產黨以來這對夫妻首次一起公開露面。

西方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不斷增進與俄羅斯的關係證明兩國在抗衡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聯盟主導國際事務方面有著共同利益。

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克裡·布朗教授說,對習近平來說,訪問俄羅斯就等於承認中國的利益已經擴展到世界範圍。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說,在全球事務方面不斷增多的共同利益促使中俄兩國關係更加密切。

金燦榮說,維護兩國共同邊界—帶的和平依然是最重要的事情。他說:「中俄關係一直是中國外交的基石,對兩國來說,在最長的共同邊境確保和平是極為重要的。」

他還說,俄羅斯和中國在許多國際外交事務上都一站在一起,包括敘利亞仍在持續的戰爭以及中東和北非等地的衝突。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預測,2015年,中俄貿易額將超過1000億美元。去年,中俄貿易額增長11.2%,達到881.6億美元。

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3月20日報道,題:習近平上任伊始首訪俄羅斯

作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的第一個國家是俄羅斯。現代史上,中俄兩國的關係用「複雜多變」來概括絕不過分。在中國人眼裡,俄羅斯以及之前的蘇聯先是作為榜樣,後來成了敵人,現在又成為夥伴。目前,兩國之間的關係雖被定義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但實際上被利益和目的所驅使,毫無情感可言。圖賓根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舒伯特教授在接受德國之聲的訪談時認為,中俄之間的夥伴關係是針對西方的。他說,習近平的莫斯科之行是一種象徵,同時也是向西方放出的信號,即「中國不必鎖定西方,中國可以將目光投向別處」。

2012年6月訪華前,普京在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指出,「最重要的是,現在任何一個頭腦清醒的政治家,任何一個經濟和國際關係專家都已經意識到,在缺少俄羅斯和中國的參與,在不考慮俄羅斯和中國兩國利益的情況下,任何的國際問題議題都無法討論和落實」。

據俄羅斯之聲電台網站3月20日文章,題:習近平對俄的歷史性訪問(作者謝爾蓋·杜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莫斯科的訪問將翻開雙邊關係新篇章。專家稱,定於3月22日的俄中領導人會晤具有歷史意義。

俄外交部外交學院東方研究教研室主任安德烈·沃洛金表示:「我認為,中國國家主席此訪既有象徵性,也有務實的一面。具有象徵意義是因為,俄正在成為受到特別優待的夥伴。這似乎是對俄外交政策基本方向的回應,俄將雙邊關係置於互信夥伴關係的高度。雙方有共同行動的意願,且不僅在國際政治機構的平台中。我想這也將成為會談內容。」

顯然,莫斯科與北京對彼此的興趣日益上升。俄中關係近來取得的進步既與兩國取得的重大發展成就有關,也與國際形勢變化和時代挑戰有關。在克服多年妨礙兩國正常交往的諸多問題後,俄中領導人最終得出了必須發展面向21世紀戰略協作的平等互信夥伴關係的結論。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glory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2013-04-01]
專家:習近平訪非回應殖民指責      [2013-04-01]
習近平出訪曾連續工作15小時      [2013-04-01]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金磚」之旅      [2013-03-31]
習近平結束四國之行 30日回國      [2013-03-30]
習近平年輕時看國足曾憤怒離場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