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社會關註習近平在俄演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重要演講。國際社會高度關註中國對當前世界形勢的看法和對國際關係的立場,積極評價習近平有關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主張。

埃及前駐華大使馬哈茂德·阿拉姆認為,習近平是在用一種最樸實的方式宣示中國的外交理念,顯示出中國新領導人豐富的智慧。演講非常樸實,通篇沒有追求華麗的句式,這表明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務實和腳踏實地的作風。中國領導人通過對中國夢的闡釋,拉近了中國與世界的距離。

阿根廷拉普拉塔國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胡安·何塞·埃斯庫胡利說,中國一直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的演講向世界重申了中國和平外交的承諾。中國實力在不斷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這樣一個秉持和平理念的大國對世界是有益的。

巴西資深記者、國際貿易和中國問題專家卡洛斯·塔瓦雷斯說,他對習近平「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的表述非常讚賞。過去數十年在巴西和中國的新聞從業經驗告訴他,這個道理千真萬確,各國唯有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才有希望、有未來,歷史已經無數次證明了這一點。

巴西中國和亞太問題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說,正如習近平所說,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走上發展的快車道,各國互相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由新興市場國家組成的金磚國家各成員間尤其如此,經濟上的互補性決定了合作才有前途。

墨西哥前駐華大使李子文說,他非常贊同習近平有關各國有權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的主張。中國夢不僅為中國,而且為拉美和世界提供了機遇。拉美經濟開始恢復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國的經濟快速發展。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阿納托利·托爾庫諾夫說,習近平的演講非常精彩,寓意深刻,富有哲理,也很風趣。演講包含了很精煉的鞏固兩國友好關係的行動規劃。

俄羅斯遠東研究所副所長、中國問題專家謝爾蓋·盧賈寧說,習近平在演講時提及了中國夢,闡述對外政策時強調共贏合作的原則,重申強大的中國對世界有益。習近平的闡述充分有力,令人信服。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一年級學生阿列克謝·伊萬諾夫說,習近平在演講中使用的比喻非常幽默,令人難忘。演講主題很突出,我作為普通聽眾,感受到了中國國家領導人對俄羅斯的友好情感。

法國知名學者、《解放報》前駐華記者皮埃爾·阿斯基說,習近平表示中俄關係已進入互為主要優先合作伙伴的新階段。這是一種兩個大國在尊重各自利益基礎上全方位發展戰略關係的新型大國關係。

肯尼亞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講師馬丁·恩古如說,我完全贊同習近平關於各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由本國政府和人民去管的論述,這顯示出對一國主權的尊重。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不同的經濟發展路徑,來提升本國公民的生活水平。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是首位參觀俄中央指揮部外國領導人      [2013-03-24]
習近平出席莫斯科中共六大紀念館建館啟動儀式      [2013-03-23]
台報頭條關注習近平訪俄      [2013-03-23]
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全文      [2013-03-23]
習近平將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2013-03-23]
習近平:中國發展帶給世界更多機遇而非威脅      [2013-03-23]
習近平:中俄關係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      [2013-03-23]
外媒贊習近平表現自信沉著      [2013-03-23]
習近平:中國不搞軍備競賽      [2013-03-23]
習近平演講 彭麗媛聽眾席落座      [201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