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俄關係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指出,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關係,更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一個高水平、強有力的中俄關係,不僅符合中俄雙方的利益,也是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保障,為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提供正能量。

習近平今天來到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他指出,俄羅斯是中國的友好鄰邦,這次訪問俄羅斯,是他擔任中國國家主席第一次出訪,是這次出訪的第一站,「也是時隔三年,再次來到你們美麗富饒的國家」。

習近平說,昨天我同普京總統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並共同出席了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我算了一下,從我們在一起活動,從3點開始到晚上10點40,經歷了7個多小時的時間。」

早春三月,意味著一個新的萬物復甦的季節的到來,意味著一個新的播種時刻的到來。常言道,一年之計在於春,中俄雙方把握著美好的早春時節,為兩國關係和世界和平與發展,辛勤耕耘,必將收穫新的成果,造福我們兩國和兩國人民。

習近平表示,中俄兩國互為最大鄰國,在國家發展藍圖上有很多契合之處。我們衷心地祝願俄羅斯早日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一個繁榮強大的俄羅斯符合中國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習近平表示,當前,中俄都處在民族振興的重要時期,兩國關係都已經進入互相提供重要發展機遇、互為主要優先合作夥伴的新階段。

對發展新形式下的中俄關係,第一要堅定不移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雙方要登高望遠,統籌謀劃兩國關係的發展。兩國要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堅定支持對方發展復興,堅定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對方辦好自己的事情。

第二,堅定不移發展合作共贏的關係。中俄國情不同,彼此密切合作,取長補短,可以起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當前,兩國正積極推動各自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的相互對接,不斷創造出更多利益契合點和合作增長點。中俄要推動兩國合作從能源資源向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高技術、金融等領域拓展,從商品進出口向聯合研發、聯合生產轉變。

第三,堅定不移發展兩國友好關係。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人民的深厚友誼是國家關係發展的力量源泉。

習近平指出,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是世界的未來,也是中俄友好事業的未來。他表示期待越來越多的中俄青年,接過中俄友誼的接力棒,積極投身兩國人民友好事業。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遠征
習近平將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2013-03-23]
習近平:中國發展帶給世界更多機遇而非威脅      [2013-03-23]
外媒贊習近平表現自信沉著      [2013-03-23]
習近平:中國不搞軍備競賽      [2013-03-23]
習近平演講 彭麗媛聽眾席落座      [2013-03-23]
習總: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      [2013-03-23]
外媒:習李向西方競選顧問學招      [2013-03-23]
習近平:中俄要把握「早春」時節      [2013-03-23]
日駐美大使質疑習近平復興言論      [2013-03-23]
習總訪俄直播:普京獻花彭麗媛      [201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