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總訪俄直播:普京獻花彭麗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普京向習近平夫人送上鮮花。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普京向習近平夫人送上鮮花並交談。3月22日,「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前,普京和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進行了親切交談,並向其獻花。開幕式前普京還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進行了親切交談,普京夫人普京娜陪同彭麗媛參觀了克里姆林宮。

習近平:中俄山水相連,親仁善鄰,國之寶也

據新華網莫斯科3月22日報道,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上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在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3年3月22日,莫斯科)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普京總統,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早春3月的美好時節,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我們大家心中都有一個美好的期盼,就是希望俄羅斯中國旅遊年活動能夠像春天一樣百花齊放、奼紫嫣紅。

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友好的俄羅斯政府和人民,向支持和協助舉辦中國旅遊年的俄羅斯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俄兩國山水相連,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親仁善鄰,國之寶也。我和普京總統一致決定,把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作為今後兩國關係發展的重點,為提高兩國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提供重要推動力。

旅遊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樑,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個重要指標,出國旅遊更為廣大民眾所嚮往。旅遊是綜合性產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旅遊是修身養性之道,中華民族自古就把旅遊和讀書結合在一起,崇尚「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俄羅斯是旅遊大國。古老的文明和燦爛的文化在世界上獨樹一幟,快速發展的現代風貌吸引著世人眼球,伏爾加河、烏拉爾山、貝加爾湖的美麗風光享譽世界,莫斯科、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索契等城市的獨特魅力備受青睞。我記得,中方去年拍攝了《你好,俄羅斯》百集電視專題片,展現出俄羅斯秀麗的自然風光和各民族的多彩風情。去年,中國俄羅斯旅遊年成功舉辦,中國赴俄羅斯旅遊人數增加46%,兩國雙向往來330萬人次。中國成為俄羅斯第二大旅遊客源國,俄羅斯則是中國第三大旅遊客源國。

中國是擁有5000多年歷史的文明古國,又是充滿發展活力的東方大國,旅遊資源得天獨厚,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的就有40多處。中華書畫、京劇、中醫等傳統文化博大精深,雄偉壯麗的三山五嶽、氣勢磅礡的萬里長城、獨一無二的兵馬俑、享譽世界的少林寺、陽光明媚的熱帶海灘等自然和人文景觀異彩紛呈。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三大入境旅遊接待國和出境旅遊消費國。希望雙方以舉辦旅遊年為契機,把旅遊合作培育成中俄戰略合作的新亮點。

旅遊是增強人們親近感的最好方式。我聽說,2012年7月19日,到俄羅斯參加「你好,俄羅斯」旅遊交流活動的1100名中國遊客,齊聚莫斯科宇宙酒店音樂廳,俄羅斯藝術家為中國遊客表演了精彩的節目,當《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熟悉的旋律響起時,全場中俄觀眾共同引吭高歌,勾起了大家心中最美好的回憶。同年9月底至10月初,應北京市政府之邀,50個俄羅斯家庭到北京參加民宿交流活動,住在北京普通市民家中,中方接待家庭對能在自己家裡接待俄羅斯家庭表現出了強烈的願望,很多家庭由於沒有得到接待機會而深感遺憾。這些中俄家庭就像親人一樣一起生活,結下了深厚友誼,分別時都依依不捨。我相信,他們都會把這一段美好的經歷永遠珍藏在心中。

女士們、先生們!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建設美麗中國。今晚開幕式文藝演出的主題就是「美麗中國」。我代表熱情好客的中國人民,盛情邀請俄羅斯朋友們來中國旅遊,歡迎你們到中國做客,觀賞自然風光,體驗中華文明,增進人民友誼。

謝謝大家!

預告:習近平今日將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

當地時間3月23日上午十點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蘇萊
「中國第一夫人」的美麗力量      [2013-04-02]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2013-04-01]
專家:習近平訪非回應殖民指責      [2013-04-01]
習近平出訪曾連續工作15小時      [2013-04-01]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
疑似彭麗媛貼身女保鏢曝光      [2013-03-31]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金磚」之旅      [20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