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俄要把握「早春」時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重要演講,闡述中國對當前國際形勢的看法、中國的外交方針和發展中俄關係的主張。

習近平說,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最有發言權。

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稱合作發展共贏成為時代潮流,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共同享有尊嚴,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知道。

他引用車爾尼雪夫斯基名言:「歷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行進的,有時穿過尖埃,有時穿過泥濘,有時橫渡沼澤,有時行經叢林。」習近平稱俄羅斯是中國的友好鄰邦,昨日與普京總統會談富有成果。

習近平說,我曾讀過很多俄羅斯文學經典。他提到:我們這一代人讀過很多俄羅斯文學經典,我就曾讀過普希金、屠格涅夫、契科夫、托爾斯泰、陀思妥也夫斯基的作品。

習近平說,未來發展中俄關係要點在於:1、堅定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中俄世代友好永不為敵。中俄全面發展將為國際秩序提供正能量。2、堅定發展合作共贏的關係。彼此取長補短,將起到1+1>2的效果。3、堅定發展友好關係。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習近平回答國關學生提問時說,中俄有「三好」。中俄是好朋友好夥伴好鄰居,相互不構成威脅,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對世界發展也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貢獻。

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時說,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俄兩國之交有著深厚的文化基礎。他引用了俄羅斯諺語:「大船必能遠航」和中國古詩「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來形容中俄未來的關係。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glory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2013-04-01]
專家:習近平訪非回應殖民指責      [2013-04-01]
習近平出訪曾連續工作15小時      [2013-04-01]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金磚」之旅      [2013-03-31]
習近平結束四國之行 30日回國      [2013-03-30]
習近平年輕時看國足曾憤怒離場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