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將首次參加美國主導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共同社華盛頓3月22日電】五角大樓一名官員稱,中國海軍將於2014年夏天首次參加由美國領導的一項聯合軍演。

美國希望,在中國正在加強在業太地區的軍事存在之時,讓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將有助於美中兩國海軍之間建立互信。國防部副部長阿什頓·卡特週三在雅加達對中國參加演習表示高興。

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帕內塔去年9月在訪問北京時邀請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五角大樓官員說,中國海軍在上世紀90年代曾以觀察員身份觀摩過這項多邊軍演。

環太平洋軍演自1971年以來一直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舉行,大約每兩年一次。有20多個國家參加了去年的演習。

【路透社華盛頓3月22日電】美國官員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已接受邀請,將首次參加由美國主導的一項大型軍演,但是法律方面的限制將使中國軍隊只限於參加不那麼敏感的演練,如災難救援。

北京同意參加明年舉行的這一軍演的決定,是在中國與美國盟國日本之間圍繞東海爭議島嶼矛盾加劇以及美方對於中國軍力迅速增強及其網絡能力感到不安之際作出的。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被稱為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國際海上軍演。有22個國家的40多艘艦艇參加了上次即2012年在夏威夷近海進行的演習。並非所有參與國都是美國的盟國,去年演習的參與國包括俄羅斯和印度。

五角大樓稱,中國從未參加過這項演習,儘管中方在1998年曾向環太平洋軍演派出過觀察員。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阿什頓·卡特週三在雅加達發表的一個幾乎沒被人們注意到的講話中承認,中國已同意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卡特說,他對於中方接受邀請感到高興。這一邀請是去年由時任國防部長帕內塔向中國發出的。

當時,帕內塔說他請中國派一艘軍艦參加演習。北京表示美方的邀請是積極的。根據美國國防部網站發表的文字稿,卡特在講話中說:「我們尋求加強和發展與中國的兩軍關係,以適應和符合我們不斷加強的政治和經濟關係。」

美國法律禁止五角大樓與中國軍方進行任何可能「由於不適當地暴露」包括聯合作戰行動在內的美軍活動而造成國家安全風險的軍事接觸。

五角大樓女發言人凱瑟琳·威爾金森中校說,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的安排將遵守美國法律。她特別提到了美國海軍在演習中將採取防範措施,以避免洩露敏感信息。她說:「美國海軍有作業安全措施來保護美國的技戰術、作戰手段和程序不致外洩。」

      責任編輯:紅纓
解放軍將首次參加美國主導軍演      [2013-03-24]
印媒:中印協議擬都不向對方開火      [2013-03-24]
「湘潭提拔27歲副縣長」被调查      [2013-03-24]
俄石油公司對華原油出口翻番      [2013-03-24]
媒體證彭麗媛出訪衣著均廣州產      [2013-03-24]
習近平離俄前往坦桑尼亞訪問      [2013-03-24]
彭麗媛服飾含西式古典軍服元素      [2013-03-24]
粵一村委年例:請脫衣舞孃助興      [2013-03-24]
習近平受邀參觀俄國防部有深意      [2013-03-24]
俄媒:彭麗媛重新定義主席夫人      [201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