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談政務公開:讓百姓看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在北京談及政務公開時強調,政府要向群眾「說真話、交實底」。

當天,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主持會議的李克強對如何建設廉潔政府提出六項要求。其中重要的一項是加強政府政務公開,讓人民群眾有效監督政府。

「現在社會已經是一個透明度很高的社會,我國微博的用戶有數以億計,有些政府信息不及時公開,社會上就議論紛紛,甚至無端猜測,容易引起群眾的不滿,產生負面影響,給政府工作造成被動。」

談到政務公開,李克強說:「與其如此,還不如我們主動及時地公開,向群眾『說真話、交實底』!」

當前,社會上的熱點問題比較多,一些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如環境污染、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等,其相關信息既重要又比較敏感。

對諸如此類的信息,李克強特別指出:「我們要及時公開相關信息,主動讓人民群眾瞭解真實情況,接受人民群眾和媒體的監督。」

他繼而強調,「我們要把工作做在前面,不能等到社會上反映強烈了才去應對,去公開。」

近年來,中國政府向社會公開了中央財政行政經費總額和中央國家機關「三公」經費支出的有關情況,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這件事情人民群眾有期待,還要繼續做下去!」李克強要求,許多指標要繼續細化,「從今年開始,要逐步實行縣級以上政府公務接待經費公開,一開始可能會有難度,先推出來再進行完善,逐步形成穩定的制度」。

「公開的形式要通俗,要讓老百姓看得懂,知道政府的錢是怎麼花的,花了多少錢?辦了什麼事?」李克強強調說。

從反腐倡廉的角度講,李克強認為,政務公開也勢在必行,特別是在一些公共資源分配領域,如果不公開必然滋生腐敗。

他還舉例說,像在保障房領域,最大的風險就是暗箱操作、分配不公。如果在這方面分配不公,該保的沒有保住,不該保的多拿了,就侵佔了困難群眾的利益,事與願違。

李克強強調,在這些領域,特別是在公共資源的分配上,公開的環節一個都不能漏,「要歡迎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各界、媒體進行監督」。

「推進政務公開是一項持續性工作,我們所做的努力,還需要很多很多。」李克強表示,現在要率先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突破,然後逐步擴大到權力運行的各個領域和各方面。

「政府陽光運行的地方多了,腐敗也就少了藏身之地。」李克強說。

      責任編輯:杨阳
李克強:要向群眾說真話交實底      [2013-03-26]
李克強:要用制度管權管錢管人      [2013-03-26]
李克強任中央編委主任      [2013-03-26]
李克強任中央編制委員會主任      [2013-03-25]
李克強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2013-03-25]
外媒:習李向西方競選顧問學招      [2013-03-23]
李克強囑英相妥善處置敏感問題      [2013-03-21]
李克強:不能使今天的改革成為明天改革的障礙      [2013-03-21]
李克強約法三章削減支出 機關院變化進行時      [2013-03-21]
李克強主持新一屆政府第一次全體會議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