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提包類似款市價5千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網報道,「第一夫人」彭麗媛出訪服裝廣州造的坊間猜測終得到證實。昨日,在低調沉默6天後,本土服飾品牌廣州例外服飾在其官微@ EX CEPT IO N例外發佈聲明,首度承認彭麗媛部分出訪服裝出自國內設計師馬可之手,由廣州例外服飾與馬可的無用工作室聯合製作。

「例外」首發聲明,承認「彭教授」是老客戶

「第一夫人」彭麗媛首次出訪,得體雅致的服飾成功聚焦全球目光。就在出訪俄羅斯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攜手踏出機艙的那一刻,廣州服飾品牌「例外」和「無用」就成為網絡熱詞。

昨日,在經過6天坊間猜測發酵後,廣州例外服飾官微@ EX CEPT IO N例外首發「例外恭告社會各界」聲明,聲明稱彭麗媛為「彭教授」,並首度確認彭麗媛「部分出訪服裝由中國著名設計師馬可專門設計定制,由民族品牌『無用』及『例外』團隊配合製作」。

聲明還稱「彭教授一直喜愛『例外』品牌,是『例外』的老客戶」,同時指出兩者間有「相同的品位和追求」,最後強調「此次設計及製作為專項定制單品,不在任何公開場合售賣」。

廣州總部成「景點」,類似款包包被搶光

昨日,針對南都記者就「例外」的聲明提出的相關問題,該公司公關人員表示,公司可透露的消息已在聲明中,暫不便作進一步回復。

藏身廣州海珠區曉園新村居民樓的「例外」廣州總部10多年來難得如此熱鬧。最近幾日,因為「第一夫人」彭麗媛的服飾,眾多媒體和粉絲紛紛前來拜訪,但都被婉拒。有趣的是,昨日「例外」廣州總部門口的一面國旗成為媒體記者關注焦點,儘管它屬於旁邊一家模型設計公司的。

記者走訪獲悉,這兩天到廣州太古匯和友誼商店「例外」門店咨詢的顧客不少,太古匯方所的「例外」銷售員稱,「和她(彭麗媛)相似的那款包包被搶光」。據稱,原價5000多元的羊皮手袋是限量款。同間店內,有7、8款女包,羊皮和牛皮為主,定價4000元左右;服裝價格高定位,毛線衣1500-1900元,亞麻襯衣約900元,棉質圍巾1000-15000元。

昨日「例外」聲明中「不在任何公開場合售賣」的說法也引來部分網友吐槽,「賣衣服還區別對待」,高端品牌只有部分VIP才能高級定制,不為普羅大眾所共享。關注時尚品牌的白領穎婷說,「例外」動輒上千的服裝也讓人望而卻步,月入上萬的白領也未必能時常幫襯。

記者獲悉,「例外」廣州有6家門店,最早在農林下路起家,此後發展到天河城、友誼商店入室經營。截至目前,「例外」在全國41個城市已有60家門店,年營收超10億元。

其人

低調的她,讓世界看到高調的廣州設計

因「第一夫人」,國內服裝設計師馬可迅速被大眾知悉。作為彭麗媛服飾的設計師,生性低調的她在業內早已人盡皆知,但幾乎沒人能採訪到她。據稱,她唯一的一次正式在業界之外「露臉」,是在著名電影導演賈樟柯的鏡頭前。

這部名為《無用》的紀錄片與馬可的品牌同名,出品人是毛繼鴻(馬可前夫),導演賈樟柯。該紀錄片曾在2007年威尼斯電影節獲得地平線單元紀錄片最佳影片稱號。紀錄片的主題據稱是希望表現設計師馬可「希望服裝是有思想的」這一設計理念。

1996年,畢業於北京服裝學院的毛繼鴻和畢業於蘇州絲綢工學院的馬可,先後創立狀態服裝設計有限公司、廣州例外服飾有限公司。馬可和毛繼鴻還推出被馬可稱作她的「孩子」的「例外(E X C E P TIO N d eM IX M IN D )」品牌。據稱,網球世界冠軍李娜和民族歌手朱哲琴都是「例外」粉絲。

2005年,「例外」誕生接近10年時,馬可有了一個想法,要做一個全新的品牌。2006年4月份,她搬到珠海的工作室開始進行新品牌「無用」的創作,專注V IP高級定制。據媒體報道,馬可帶著名為「奢侈的清貧」的設計服飾,曾在2007年2月25日的巴黎冬季時裝周高調亮相,「無用」從此登上國際舞台。

延伸

「例外」火了有點例外

本土設計師吐槽:廣州仍缺乏生存土壤

第一夫人效應,讓世界看到廣州服裝正從「廣州製造」向「廣州設計」轉型,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廣州服裝界。然而,在時尚界人士唐小唐看來,「例外」火了只是「偶然性事件」。從業多年的廣州服裝設計師蘇立志也坦言,「例外」很例外,「廣州缺少設計師生存土壤」。

記者獲悉,產業鏈是廣東本土設計師的最大約束。廣東目前有大批服裝加工廠,大多只承接大批量訂單,「量少的不做、沒有訂單連打版都沒機會」,窘迫的日子讓曾經開設計工作室的蘇立志轉到品牌企業打工。曾在2009年經營品牌服裝的設計師R icky也有同感,「大廠不願意為小品牌訂單插單」。

據稱,堅持手工製作「無用」的馬可,也知道「這個剛好跟商業的本質是衝突的」。商業化甚至會扼殺設計師的才華。蘇立志認為,廣州設計商業味太濃正是廣州設計品牌不如北京、上海的原因,「設計師不再是藝術家,只將設計看作一門生意」。

R icky在銷售設計品牌時發現,廣州人買衣服要平又要靚,這種消費觀不利於設計師品牌發展。為拓展銷售渠道,設計師品牌寧願走電子商務渠道。

儘管「第一夫人效應」連日助推高端服裝企業股價,但目前國內投資者對服裝設計的資助仍相當匱乏。依唐小唐所見,國內暫時未見風投資金直接注資本土設計師品牌,而這種投資在國外已捧紅了多個設計師品牌。

走訪

「廣州設計」藏身地圖

目前,廣州設計師及其工作室相對集中在6個區域。分別是:

●紅專廠:天河區員村四橫路

●TIT:海珠區廣州大道南

●信義會館:荔灣區芳村大道下市直街

●曉園新村:海珠區江南大道與昌崗路交界

●華僑新村:越秀區環市東路

●小洲村:海珠區廣州萬畝果園中心地帶

      責任編輯:紅纓
俄第一夫人為何缺席接待彭麗媛      [2013-03-27]
歷任中國第一夫人出訪活動盤點      [2013-03-27]
盤點俄法美英日「第一夫人」      [2013-03-26]
彭麗媛「首秀」推動的中國品牌      [2013-03-26]
美媒:中國新第一夫人形象好      [2013-03-26]
彭麗媛稱代表中國母親看俄孤兒      [2013-03-24]
外媒:彭麗媛具第一夫人全特徵      [2013-03-24]
俄同行憶彭麗媛:名氣不亞於習      [2013-03-23]
京學者:第一夫人外交將成常態      [2013-03-23]
國外第一夫人出訪服裝打扮盤點      [201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