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費低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京日報報導,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字顯示,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7810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2.3%,比去年12月的15.2%增速大降2個百分點。其中餐飲業收入增速僅僅為8.4%,限額以上企業餐飲收入甚至下降了3.3%。

今年頭兩個月出口和投資都保持了23.6%、21.2%的2位數增長,但是作為三駕馬車的消費增速掉頭變低,引起了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的關注。

本報記者獲悉,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局於3月20-21日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會議認為,年頭兩個月,全國經濟總體保持了平穩向好的趨勢,但進一步向好的基礎有待鞏固。目前各地投資主要靠去年下半年以來政府加大投資力度及房地產投資拉動。出口增長快,與節前提前完成訂單、集中交貨有關,但從一季度和全年看很難保持高速增長。至於在消費方面,高檔餐飲及名酒消費明顯下降。

分析會還進一步指出,當前經濟運行中突出的問題首先是市場需求不足。國際經濟形勢無明顯好轉,外貿形勢不容樂觀,國內需求回升動力依然不足。

禁酒令致消費低迷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字顯示,今年頭2個月,全國消費增速突然放緩。

頭2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7810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2.3%,這不僅比去年全年名義14.3%的增速大幅下降,而且比去年7月份的13.1%全年最低增速還要低。

具體按消費形態分,1-2月餐飲收入增速只有8.4%,限額以上企業餐飲收入為1278億元,同比下降3.3%。

發改委經濟研究所專家陳新年指出,像集團消費,實際上就是公款。限額以上企業可以理解為高檔餐飲店。一般消費增速都是相對平穩的,現在增速下來,特別是高檔餐飲消費負增長,說明公款吃喝下來了,影響了整體消費。

「八項規定」等政策的出台引發高檔消費的狂降。比如商務部在今年2月的一次例行發佈會的數字顯示,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要求出台以來,一些高端餐飲企業的經營和高端白酒的銷售大幅度下降。據抽樣調查,高檔餐飲企業的營業額,北京、上海、寧波分別大概下降了35%、20%、30%左右。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此前指出,「從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大目標來看,反對奢華浪費和擴大消費的目的是一致的,不是矛盾的。」

發改委擔心市場需求不足

不過,在今年1-2月社會零售額增速降低,可能會使得全年的消費增速放緩,並進而使得經濟增速可能下降。

交通銀行發展研究部研究員王宇雯指出,根據目前的數據看,一季度的經濟增速不會太高,可能在7.8%-8.1% 之間,至於全年的經濟走勢仍待研究。

「整體而言,中國潛在經濟增速可能已經進入到7%-8%之間,以後應該適應這個速度。」她說。

有意思的是,出口、投資和工業整體良好。1-2月,今年頭兩個月出口和投資都保持了23.6%、21.2%的2位數增長。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速累計為9.9% ,也比12月增速低0.4個百分點。

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局判研經濟形勢認為,下一步經濟進一步向好的基礎有待鞏固。目前中西部多數省份和部分東部省份的工業增速回落,投資主要靠去年下半年以來政府加大投資力度及房地產投資拉動。至於出口一季度和全年看很難保持高速增長。

研判進一步認為,當前經濟的主要問題一是市場需求不足。國際經濟形勢無明顯好轉,外貿形勢不容樂觀,國內需求回升動力依然不足。此外企業成本上升,效益下,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人工成本提高等問題也很突出。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指出,2月份的進口指數很低,預計在兩個月左右反映在實際出口增速上。預計下一步的出口形勢不是很樂觀,「考慮到消費形勢不好,整個經濟搞不好可能要重新走回到過去加大投資的老路上去。這個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如果加大投資,經濟回到8%以上,可能會引發新的高通脹,那時降低通脹將是重要的問題。目前整個經濟仍處於回穩的狀態。」他說。

      責任編輯:紅纓
發改委駁斥天然氣大幅漲價謠言      [2013-03-27]
發改委:國內汽柴油價格明降價      [2013-03-26]
張高麗囑發改委:清清白白做人      [2013-03-23]
發改委:鐵路票價不會出現上浮      [2013-03-23]
張高麗調研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      [2013-03-22]
發改委:鐵路票價不上浮只下浮      [2013-03-22]
國家發改委聚集4位中央委員      [2013-03-20]
發改委職能轉變 著手制度設計      [2013-03-17]
國家發改委主任稱「壓力也很大」      [2013-03-16]
汪恕誠:下一步必須改革發改委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