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非關係發展無完成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國家領導人舉行早餐會。與會各國元首就中非關係、非洲形勢深入交換意見,闡述中國對非政策主張。

據中新網報道,南非總統祖馬、安哥拉總統多斯桑托斯、科特迪瓦總統瓦塔拉、貝寧總統亞伊、莫桑比克總統格布扎、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幾內亞總統孔戴、乍得總統代比、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以及阿爾及利亞議長薩利赫、非盟委員會主席祖馬等出席早餐會。

習近平首先表示,我借非洲國家領導人來南非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機會,以早餐會形式同大家會面,聽聽非洲國家對發展中非關係的想法。

非洲國家領導人紛紛發表講話,一致盛讚非中傳統友誼。他們表示,展望未來,非洲是充滿希望的大陸。非洲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挖掘潛力,發展農業,突破基礎設施瓶頸,促進產業和貿易結構多元化,實現工業化和一體化。非中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任、互利共贏、互不干涉內政基礎上的,中國的投資和援助有力促進了非洲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受到非洲人民歡迎。事實證明,中國是非洲可信賴的朋友和夥伴。所謂中國在非洲搞「新殖民主義」的說法沒有根據。非洲國家希望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不斷加強非中合作,希望中國在國際場合繼續為非洲仗義執言。非洲國家也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中國。相信中國一定會在非洲和平與繁榮事業中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非中關係一定會繼續成為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範。

在聽取上述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當前,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處於新的關鍵階段。非洲經濟蓬勃向上,聯合自強不斷邁出新步伐,國際地位日益提高。同時,非洲求和平、謀穩定、促發展仍面臨不少挑戰。我相信,只要非洲保持和平穩定,積極探索符合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非洲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習近平指出,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歷史反覆證明,中國發展好了,非洲發展會更順;非洲發展順了,中國發展會更好。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中非關係發展既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的考驗。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堅定奉行對非友好政策,永遠做非洲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努力為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第一,中國將永遠做非洲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堅定支持非洲國家自主解決本地區問題,積極參與非洲熱點問題的斡旋和解決,鼓勵非洲國家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第二,中國將永遠做非洲繁榮發展的堅定促進者。中國政府將積極採取措施,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非投資,繼續要求中國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第三,中國將永遠做非洲聯合自強的堅定支持者。中方願深化同非盟及非洲次區域組織、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的合作,推進非洲一體化建設。

第四,中國將永遠做非洲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堅定推動者。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共同為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最後強調,中非關係發展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我們願同非洲國家一道努力,推動中非關係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發展。

早餐會友好熱烈,洋溢著中非友好的濃郁氣氛。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參加上述活動。

當地時間27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南非總統祖馬夫人恩蓋馬陪同下來到德班音樂學校參觀。彭麗媛參觀了鋼琴教室和豎笛教室,欣賞了師生們和當地青年管樂隊表演的古典音樂和具有濃郁民族風格的祖魯族歌曲,並就音樂教育問題同師生們交流。這所學校旨在向殘疾人等教授音樂技能,幫助他們融入社會,現有在校學生400名。

28日上午,彭麗媛在恩蓋馬陪同下來到距德班市區約35公里的祖魯文化村,參觀了具有祖魯族特色的圓頂草房,瞭解祖魯族文化習俗。當地藝術家表演了獨具特色的祖魯傳統歌舞,歡迎中國客人。祖魯族人口約1000萬,是南非最大的黑人族群。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談訪俄:我是累並快樂著      [2013-03-28]
習近平1天9場活動 24點未用餐      [2013-03-28]
金磚遭唱衰 習近平: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2013-03-28]
習近平:堅定道路自信不被迷惑      [2013-03-28]
習近平訪非除「新殖民」疑慮      [2013-03-28]
習近平金磚峰會講話:攜手合作 共同發展      [2013-03-27]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2013-03-27]
習近平:共同推動金磚國家經濟發展      [2013-03-27]
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將成立      [2013-03-27]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早餐會      [201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