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堅定道路自信不被迷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第五屆金磚國家峰會26日晚在南非德班國際會議中心以一場別開生面、極富民族特色的多元文藝演出拉開帷幕。

2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祖馬、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和印度總理辛格出席領導人會晤。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主旨講話。

成員國領導人決定,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並籌備建立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

形勢分析

世界並不安靜挑戰層出不窮

「時隔兩年,再次來到彩虹之邦,心情十分愉快。」習近平以此作開場白,表示深深感受到南非的熱情好客和對金磚國家合作的積極支持。隨後,他引用中國古話「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認為正是「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共同願望和責任,讓來自四大洲的金磚五國走到一起,金磚國家都熱愛和平,珍視和平,要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並不安靜,各種全球性威脅和挑戰層出不窮,讓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有和平穩定的社會環境,讓每一個國家的人民都能安居樂業,是金磚國家的共同願望。他呼籲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都「要和平,不要戰爭,要合作,不要對抗」,始終堅持平等、民主、兼容、並蓄,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尊重文明多樣性,「一國的事情由本國人民做主,國際上的事情由各國商量著辦」。

金磚合作

要朝一體化大市場目標前進

「金磚國家30多億人要過上好日子,全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談到合作發展議題時,習近平表示,金磚國家的發展不能獨善其身,當做好自己的事情,為世界經濟添加增長點,同時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加強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改革,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全球經濟更加強勁發展。

習近平認同會務主席提出的「致力於發展一體化和工業化的夥伴關係」,認為這既是金磚國家的發展目標,也是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家合作的重要方向,要用夥伴關係把金磚各國緊密聯繫起來,朝著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海陸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前進。

習近平強調,金磚國家當把政治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加快各類務實合作,積極推進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外匯儲備庫等內容,增強政治互信和人民友誼,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共同推動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程。

「只要我們堅定對自己發展道路的自信,對金磚國家合作的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我們的事業一定能夠興旺發達。」習近平說。

峰會決議

決定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

會上,習近平還介紹了中國未來的發展目標,一是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二是到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為了實現這兩個目標,我們需要良好的外部環境。」習近平表示,中國將繼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結合起來,反對保護主義,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

會上,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辛格分別發言,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負面影響仍在向深層次發展,世界經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金磚國家要加強團結合作,發揮互補優勢,共同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努力保持經濟包容性增長,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積極參與改善全球經濟治理。

成員國領導人決定,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並籌備建立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

會議發表《德班宣言》及行動計劃,宣佈下次會晤2014年在巴西舉行。

元首談金磚

中方支持主席國南非把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外匯儲備庫、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等列入會晤籌備重點,期待會晤在這些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金磚國家首先致力於促進世界經濟走上穩定的、可持續的、可以自我支撐的增長道路,改革國際金融和經濟結構。金磚國家的主要目標是找到適當的方法以促進全球發展,刺激實體經濟的資本流動,增加就業機會。

俄羅斯總統普京

目前世界面臨多重挑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為金磚國家提供了一個有用的、及時的契機,在一系列問題上進行合作。金磚國家領導人將討論如何重振世界經濟。

印度總理辛格

成果

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成立

金磚國家27日在南非德班正式宣佈成立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

當天,在由金磚國家領導人和各成員國工商界代表出席的早餐會上,本屆金磚峰會主辦國南非總統祖馬宣佈成立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

祖馬說,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將在加強金磚國家之間經貿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理事會將推動金磚國家工商界在經濟、貿易、商業、投資方面的聯繫」。

各金磚國家領導人一致表示,金磚國家無論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衝擊,還是保持經濟長期穩定增長,都應該推動工商企業界合作。各國政府支持成立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希望通過該理事會和即將成立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等渠道同工商界加強對話,提供支持。

分析

建外匯儲備庫意在金融安全

應急基金規模或達千億美元

建立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是此次峰會的一項重要議題。分析人士認為,金磚國家設立外匯儲備庫,意在織就一張自身的金融安全網,共同應對資本運作的風險和金融領域的動盪。

金磚國家範圍內設立外匯儲備庫的動向由來已久,去年外界就曾傳出金磚國家將設立共同基金以應對國際金融風險,中國外交部有關負責人此前也表示,金磚國家正在就建立外匯儲備庫的細節進行具體研究。

社科院世經所的學者馮維江認為,金磚國家都是區域乃至全球層面具備系統重要性的開放經濟體,正面臨越來越劇烈的外部資本流動衝擊;而發達國家寬鬆貨幣政策正造成全球流動性氾濫帶來的大宗商品價格過度波動的風險,加劇了未來價格及經濟波動的不確定性。

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塗永紅表示,建立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可減輕美元、歐元、日元等儲備貨幣國家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五國的外部溢出效應,同時還能對美元波動、大宗商品定價產生影響,促使五國貨幣的外匯和衍生品市場快速發展。

發達經濟體貨幣寬鬆導致的外溢效果,目前正在全球商品市場價格、跨境資金流動、幣值穩定等方面初步顯現出來,引發金磚國家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的擔憂。其負面效果大體表現在三個方面,首先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所帶來的輸入型通脹壓力,增加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貨幣政策調控的難度;其次,金磚國家及新興經濟體貨幣將被迫升值,出口競爭力將明顯受制;另外,外部資金大舉湧入的可能性,也將給這些國家的金融市場埋下隱患。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受各國發展背景差異明顯等因素影響,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的建立不會一蹴而就,儲備庫有多大規模、各方占比多少、如何使用等問題,需要各金磚國家的不斷協商、研究和完善。

美國媒體前天晚間援引金磚五國官員的話報道說,金磚五國同意創建一個應急基金,中國擬承擔大部分出資。

報道說,五國財長當地時間3月26日就創建1000億美元應急基金正式邁出了第一步,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五國央行將把基金儲備作為自己儲備的一部分。他同時透露,中國擬出資410億美元,巴西、俄羅斯和印度各出180億美元,南非出資50億美元。

報道稱,基金資金將用於緊急情況,作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替代選擇。報道援引另外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各國可能需要一年左右時間通過相關立法,明年金磚五國在巴西重新聚首時可能會達成最終協議。京華時報(微博)記者商西綜合新華社、央視、中新社報道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紅纓
習近平金磚峰會講話:攜手合作 共同發展      [2013-03-27]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2013-03-27]
習近平:共同推動金磚國家經濟發展      [2013-03-27]
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成立 加強金磚國家經貿合作      [2013-03-27]
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將成立      [2013-03-27]
金磚銀行胎動:五國或出資500億美元      [2013-03-27]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早餐會      [2013-03-27]
中國擬出410億美元建金磚基金      [2013-03-27]
金磚峰會開幕 習近平第三出場      [2013-03-27]
金磚國家未來被看好 西方糾結      [201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