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軍委:非裝備奔馳寶馬等豪車禁用軍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記者29日從全軍和武警更換新式軍車號牌從嚴加強軍車管理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經中央軍委批准,全軍和武警部隊將從5月1日起統一使用新式軍車號牌。

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在接受採訪時指出,要把強化軍車及其牌證管理,作為貫徹落實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要求,加強部隊風氣建設、樹立人民軍隊良好形象的重大舉措,深入持久開展起來。要結合全軍統一更換新式軍車號牌,充分運用信息技術、完善法規制度、強化獎懲手段,嚴格牌證審批、核發、使用的全過程、全方位管控。要健全完善軍地聯合工作和協助機制,加大對製造、販賣、使用假冒軍車號牌的打擊力度,從源頭上根治軍車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2012式」軍車號牌從2013年5月1日起正式啟用,「2004式」軍車號牌至2013年4月30日廢止。這次更換新式軍車號牌,重點通過落實「防造假、防濫發、防亂掛、防丟失、防盜用」等「五防」要求,切實建立嚴格規範的管理秩序,有效維護軍隊良好形象。

防造假。新式號牌綜合採用信息防偽等六種防偽措施,杜絕不法分子仿製軍車號牌的行為。將高速公路「ETC」技術引入軍車管理,當車輛進入ETC通道時,收費站管理系統自動核對車輛信息,假冒軍車不予通行並立即通告軍隊有關部門查扣。

防濫發。嚴格軍車號牌審批核發程序和權限,嚴格控制軍車號牌使用範圍。特別是私人車輛、超出軍委規定和來源手續不全的車輛、地方單位和在軍隊武警兼職的地方領導車輛,一律不得換發新式軍車號牌。利用軍事綜合信息網構建號牌網絡管理信息系統對號牌進行核發,利用車輛號牌數據庫實時對號牌核發管理情況進行監控。

防亂掛。軍車號牌實行管理責任制,誰申請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誰核發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非裝備的奔馳、寶馬、林肯 、卡迪拉克、大眾輝騰 、賓利、捷豹、保時捷、路虎、奧迪Q7等,一律不得使用軍車號牌。在號牌網絡管理系統車型庫中,只設置軍隊編配的車型,豪華車型無法辦理行車執照。加大檢查糾察力度,對私自出租、出借、挪用軍車號牌和軍車私用的單位、個人,從嚴處理。

防丟失。建立號牌丟失被盜報告機制,對丟失號牌,在15日內逐級上報至總部有關部門,總部將丟失號牌情況及時通報給城市警備、軍車監理和地方公安交管部門,軍地聯合封堵查扣。

防盜用。新式號牌採用先進的固封材料,能夠有效防範號牌丟失被盜。加強綜合執法力度,依法懲處濫用軍車號牌的單位和個人。

      責任編輯:曾曉
少將:從內心擁護軍委習主席      [2013-03-14]
中央軍委嘉獎東海艦隊主力戰艦      [2013-02-22]
中央軍委給川藏兵站部記一等功      [2013-02-22]
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登核潛艇      [2013-01-21]
中央軍委:一切工作向打仗聚焦      [2013-01-21]
楊尚昆之弟楊白冰在北京病逝      [2013-01-16]
日渲染中國威脅論目的不可告人      [2013-03-29]
潘石屹:登記不動產房價馬上跌      [2013-03-29]
國務院「假司長」趙錫永落網      [2013-03-29]
中國海軍後勤部原部長王曉逝世      [201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