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向韓「宣戰」 韓稱其玩遊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政府30日宣佈,與韓國正式進入「戰爭狀態」。不過,韓國政府似乎不以為然,認定朝方玩「文字遊戲」。

警告「全面戰爭」

據新京報援引朝中社30日報道,朝鮮政府、政黨和團體當天發表特別聲明,宣佈朝韓關係進入戰時狀態,所有朝韓之間的問題將根據戰時狀態來處理。聲明說,朝鮮半島「非戰非和」的狀態已經結束。在朝鮮革命武裝力量進入實際軍事行動的條件下,朝韓關係也將自動處於戰時狀態,朝韓之間如果發生任何侵害朝鮮尊嚴和主權的挑釁行為,朝鮮就將不做預告立即以「物理性的行動」無情地予以應對。

聲明說,如果美國和韓國在「西海五島」、軍事分界線附近或者其他任何地區挑起旨在點燃侵朝戰爭導火索的軍事挑釁,都將不僅限於局部戰爭,而會發展成為全面戰爭和核戰爭。在美國出動核戰略轟炸機到韓國,瘋狂進行侵朝核戰爭活動的條件下,朝鮮半島任何軍事衝突都將擴大為全面戰爭和核戰爭。

戰略火箭部隊備戰

朝鮮和韓國及其盟友美國近來激烈交鋒。朝鮮認定,韓美本月兩場軍事演習針對朝鮮,演練對朝攻擊,意圖先發制人。韓美辯稱,演習屬防禦性質。不過,美國28日首次派遣B-2型隱形戰略轟炸機從本土「奔襲」朝鮮半島,模擬投彈後返回美國,示警意味強烈。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9日回應,「清算」美國的時機已到,下令戰略火箭部隊備戰,隨時準備打擊美國本土及其海外軍事基地,目標直指韓國和日本。

韓稱朝威脅無新意

不過,對朝方30日「宣戰」聲明,韓國政府似乎並不當真。「這一威脅其實沒有新意,只是一系列挑釁性威脅的一部分,」韓國統一部說,雙方經貿合作項目開城工業園當天早晨運行正常,韓方人員依然獲准進入園區。

韓國國防部30日說,朝鮮近期連續對韓國發出威脅言論,破壞了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韓國國防部說,軍方在兩國邊境地區沒有發現朝方異動。美國政府作出類似評估。

大多數政治分析師相信,朝方「宣戰」將停留在口頭,不會真正動手,只是朝鮮半島已陷危局,任何「錯判」可能觸發緊張局勢迅速升級。

美國曼斯菲爾德基金會執行主任弗萊克長期關注朝鮮局勢,認同韓國政府判斷。「朝方過去數周的文字遊戲已經變成表演藝術,」他告訴法新社記者,「他們已經宣佈停戰協定無效,在我看來,宣戰也不新鮮。」

新華社電/專稿

懸疑

朝媒新聞圖片洩露作戰機密?

金正恩參加緊急會議,朝媒配發新聞照片現軍事作戰圖,是疏忽還是故意成謎

朝鮮官方媒體29日就軍方當天緊急會議配發兩張圖片,圖片中的背景似乎包括打擊美國本土的作戰計劃圖等圖紙,圖紙內標注一些具體軍備數據。

美國本土打擊計劃?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9日凌晨緊急召集軍方高級將領,瞭解朝方軍事應對方案。

朝中社網站配發兩張圖片,均顯示金正恩坐在辦公桌前,似乎正審閱文件。一張圖片顯示,4名軍方將領圍站在金正恩身後。圖片左上方顯示屋內懸掛的一張圖紙,標題為戰略部隊』的美國本土打擊計劃」。圖內標示一些線條,似乎為導彈飛行軌跡。另一張圖片顯示,金正恩一人坐在一張辦公桌前,背景為牆上的一張圖紙。一些軍事分析師推測,這張圖似乎標注對美國海軍駐太平洋第7艦隊的追蹤或預測行動路線。

韓方人員顯然仔細研究了朝鮮媒體所發佈的圖片,發現圖片內的圖紙標注一些具體軍備數據。韓聯社記者留意到,圖紙標注40艘潛水艇、13艘登陸艦、6艘掃雷艇、27艘支援艦、1852架飛機,一些數據被軍方將領身影遮擋。

一些韓國軍方官員說,這些數據與韓方對朝鮮軍力體系配備的估測有吻合的部分,也有所出入。

故意洩密釋放煙幕彈?

多名韓方軍官說,朝鮮過去從未公開軍備體系,這次可能是疏忽犯錯,使一些機密軍事信息洩露。但也有韓方官員認為,朝方刻意顯示這些圖紙,就軍事實力釋放煙幕彈。新華社專稿

反應

俄羅斯 別再秀肌肉了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9日警告朝鮮半島局勢面臨「失控」的危險,「(一些方面)正圍繞朝鮮(問題)採取單邊行動、加強軍事活動,(朝鮮半島)局勢可能會失控,正滑向惡性循環漩渦。」他呼籲各方放棄「炫耀軍事肌肉」,應該落實安理會倡議,為恢復六方會談創造條件。

美國 將增反導系統

美國政府當地時間29日回應朝方「宣戰」聲明,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海登說,美方嚴肅對待這些威脅,與韓國盟友保持密切聯繫。

這名女發言人同時強調,朝鮮慣於發表激烈言論和威脅,「宣戰」聲明符合這一模式,美國有能力保護自己和亞洲盟友。「針對朝方威脅,我們將繼續採取額外措施,包括增加陸基導彈攔截系統、早期預警和追蹤雷達。」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遠征
朝鮮洩露作戰計劃 或有意為之      [2013-03-31]
俄外交官:絕不允許朝爆發戰事      [2013-03-31]
俄籲朝半島最大限度保持克制      [2013-03-31]
韓:希望維持開城工業園區穩定      [2013-03-31]
朝軍事專家:攻打美國易如反掌      [2013-03-31]
俄媒稱朝鮮宣戰聲明疑翻譯有誤      [2013-03-30]
美國嚴肅對待朝鮮「宣戰聲明」      [2013-03-30]
朝鮮宣佈朝韓關係進入戰時狀態      [2013-03-30]
美媒:中國應允許世界剷除朝鮮      [2013-03-30]
朝鮮發聲明稱北南進入戰時狀態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