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社會熱議喬曉陽「底線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在深圳與部分香港立法會議員座談時,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亮出「愛國愛港」和「不對抗中央」兩條底線,給即將展開特首普選方案咨詢的香港政壇,傳遞明確、清晰的訊息。

據人民網報道,喬曉陽講話見諸新聞媒體後,在香港社會引起很大反響。建制派認為按香港基本法要求來討論政改,可以避免愈講愈亂,喬的講話是「撥亂反正」。泛民主派則反彈,批評這是「預篩選」不受中央歡迎的人,然後才「一人一票」。

政壇兩派對壘鮮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力挺喬曉陽的講話,認為他提出的兩個前提「天經地義」。他說,香港選特首應有自己的標準,「國際標準是什麼?為什麼偏偏不講基本法?」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指出,行政長官必須與中央溝通是「唔(不)講都明,系(是)人都知」的淺顯道理,不明白為什麼仍存在「爭拗」。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也認為,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但不等於「絕對自治」,中央仍保留外交等權力,若香港不承認中央對行政長官的委任權,就等於不承認基本法,本末倒置。

但香港不是所有人都從這樣的角度去理解喬的講話。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特首選舉「設預選」,是「一個小圈子篩走一些不受歡迎人物」,讓中央認為不「愛國愛港」的不能成為候選人,這樣的選舉「不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國際標準」,該黨不會接受。公民黨負責人也批評普選設預選「是一個倒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人更是發起「佔領中環」爭普選的活動。

喬曉陽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初就從事香港工作,是基本法委員會前主任,就政制發展問題與香港各界人士有不少交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抱不平說,反對派一味歪曲事實,按照己意篡改喬的講話原意,不斷製造矛盾和麻煩。

「佔領中環」埋藏隱憂

與此同時,反對派的政治力量還大打民意牌。戴耀廷暗示,「佔領中環」活動如被打壓,「可能逼使部分港人走向暴力抗爭」。不過他的表態也有矛盾之處,認為在其定義的「可以公平的提名程序、有不同候選人的特首普選」下,港人選出的特首「也不會與中央對抗」。

戴耀廷介紹,按原定計劃和時間表,將「召集萬人」商討出普選方案,再以電子投票方式「由市民授權確認」,然後交由中央考慮。他明確表示,特區政府展開咨詢與否對他們來說不重要,「因為萬人商討出的方案,比政府進行咨詢時收到的民意程度更為廣泛」,云云。

據香港《大公報》消息,包括愛港之聲和愛護香港力量成員在內的約20名網民,3月31日自發遊行至中聯辦,公開支持喬曉陽的言論。當中的網民陳廣文批評,「佔領中環」行動是搞亂香港社會。

要「西方花園」還是「香港花園」

有媒體評論說,在香港政壇圍繞普選問題進行激烈論爭的當下,普選要不要沿法制軌道運行,基本法所確立的選舉方式和選舉程序要不要尊崇,香港特首的愛國愛港標準要不要堅持,都是關係「一國兩制」方針落實和香港穩定繁榮的大是大非問題。

評論文章說,香港一些政黨和人士,一直以來借助香港社會的自由和開放,總是想撬動基本法的基石。這樣的人正如喬曉陽所言,青睞「西方花園」,而不是依據基本法的規定,按照香港社會歷史沿革和經濟發展的實際,共同建設一個屬於自己的「香港花園」。將這些人「隔離」在政權之外,確保愛國者長期執政,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受訪時也亮明瞭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喬的講話顯示中央不敢看輕香港現時複雜的政治情況:「喬曉陽講話反映的角度,是中央不放心,到時真是可能有一個跟中央對抗的人出來參選。最後他選不了,但起碼在整個競選的過程,他這種態度和言論,成為行政長官選舉中一個顯著的內容,中央未必一定想見到。」

      責任編輯:曾曉
喬曉陽:對抗中央不能當港特首      [2013-03-24]
曾鈺成「剪布」 立會預算案辯論終止      [2013-05-14]
仍未剪布 立會續審議撥款草案      [2013-05-14]
港終院:變性人有權以新性別結婚      [2013-05-14]
港300間學校安裝自動心臟復甦機      [2013-05-14]
港單親母出租5歲兒供男網友性侵      [2013-05-12]
調查指香港婦女幸福指數下降      [2013-05-11]
香港女子體內藏千餘顆鑽石被捕      [2013-05-11]
魯平:特首抗中央香港就完蛋      [2013-05-11]
香港第一季度經濟增長2.8%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