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紀念南海撞機遇難飛行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2年後的今天,再回憶起王偉的故事,我不禁想起了天上的流星。王偉,平常不為人所知,但就在那一天,那一刻,王偉劃過了天空,那一道閃光照亮了我們所有人的眼睛,王偉我們記得你。

央視4月1日《24小時》節目播出「海空衛士王偉:盡職愛國的飛行員」,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我們看到的這段視頻在12年前的4月,曾經被許多人在網上反覆的看過,我們再來看一下這段視頻。這架編號為81192的飛機是我們海軍航空兵的飛機,那從拍攝的環境來看,是從另外一架飛機上拍攝的,而從畫面上我們也可以看到,兩架飛機應該是離得非常的近,這是81192和其他的隊友在一起飛嗎?不是的。這段視頻實際上是由美軍人員拍攝的。

下面就讓我們回溯到12年前的今天:上午8點左右,一架美軍的EP3型偵察機在中國海南島東南海域上空活動,我方發現之後立即派出了兩架飛機進行監視,其中一架正是這架編號為81192的飛機。我方飛機與美軍偵察機同向同速的飛行了一段時間之後,美軍的偵察機突然就向我方飛機轉向,向81192撞壓過去,81192的垂直尾翼被美軍偵察機的螺旋槳打碎,81192墜入大海。美軍的偵察機則沒有經過我方的允許降落在了海南的陵水機場。震驚中外的中美撞機事件發生了。

我國的飛行員對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空中目標都要進行查明,並且對其進行跟蹤監視,這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神聖職責,也是飛行員正常的勤務。

那接下來我們看到的這段視頻是顯示了這種類似的監視攔截任務的危險性。81192也不是第一次執行這種任務了,那這段視頻應該就是顯示了類似的這麼一次執勤的過程。

駕駛著81192的飛行員戴著飛行頭盔和面罩,他是誰?在12年前的4月,許許多多的中國人為他擔憂,為他能平安回來而祈禱。他就是海軍航空兵飛行員王偉,我們今天面孔的主人公。

12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們看到的王偉永遠是照片裡這個帶著陽光的微笑,英姿颯爽的王偉。王偉1968年出生在浙江湖州,他的父母回憶說,王偉想當飛行員簡直到了癡迷的程度。他的老家湖州有一個空軍機場,只要飛機一從城市上空飛過,哪怕是正在吃飯,王偉也要丟下碗筷跑到外面去看飛機。

1986年,空軍飛行學校招飛行員,王偉瞞著父母報考了飛行員,在飛行學校度過了4年的學習時光之後,王偉成為了一名優秀的飛行員,他經常擔負著重大的飛行任務,多次立功受獎。

那我們再來回到12年前事發的那個現場。和王偉一同執行這次任務的飛行員趙宇曾經回憶說,9點05分,美方的飛機調整航向到110度,我方飛機也轉到了110度,和美方的飛機同向同速飛行。我方飛機在海南島一側,而美方的飛機在外側,我方距離美方飛機大概是400米。那在當時相關海域上,美方飛機實施空中偵查活動的事例並不少,而我方的飛行員以高超的技藝跟蹤攔截美方的偵察機,目的就是消除這種對我國安全利益的威脅。有的時候雙方的飛機貼的非常地近,這對駕駛高空高速截擊機的飛行員來說,需要極其高超的技藝。

趙宇後來回憶說,9點07分,美軍突然大動作向我機方向轉向,向王偉駕駛的飛機撞壓過去。我看到美機機頭和左機翼撞到了王偉的飛機,同時美機左機翼外側的螺旋槳將王偉駕駛的飛機垂直的尾翼打成了碎片。王偉的飛機墜入到海中,王偉跳傘之後下落不明。我方隨後在南海展開了大規模的搜救行動,總共有近10萬的中國軍民開始了14個晝夜不間斷的搜尋王偉,甚至很多的漁船也加入到了搜尋王偉的行列,但是非常遺憾,我們沒有找到王偉。

那在別人的眼中,王偉是一位愛國的,優秀的,盡職的飛行員,但在王偉妻子阮國琴的眼中,王偉是一位完美的丈夫,他會彈吉他,會作曲,會做飯,還曾經親自為妻子設計製作了一條時裝裙子。在出事的前一天,王偉還一如既往的那樣在電話裡和妻子說,今天我值班不能回家了,沒想到這竟然是王偉和妻子最後的告別。照片上面我們看到的就是王偉和他的妻子的合影。

那在2011年的4月24日,中央軍委授予王偉海空衛士榮譽稱號和一級英模獎章,被海軍黨委批准為革命烈士,海軍也用最隆重的海祭為王偉送行。

12年後的今天,再回憶起王偉的故事,我不禁想起了天上的流星。王偉,平常不為人所知,但就在那一天,那一刻,王偉劃過了天空,那一道閃光照亮了我們所有人的眼睛,王偉我們記得你。

      責任編輯:曾曉
南海艦隊遭外軍艦機跟蹤偵察      [2013-04-02]
南海艦隊先後三次驅趕外國漁船      [2013-03-27]
南海艦隊聯合編隊巡航曾母暗沙      [2013-03-26]
南海艦隊司令員親臨軍演一線      [2013-03-21]
中國南海艦隊進行防禦戰鬥演練      [2013-03-19]
中國海軍西太巡航突響戰鬥警報      [2013-02-10]
外媒:中國新銳艦艇赴西太平洋      [2013-02-01]
解放軍穿越島鏈 今年首赴西太      [2013-01-31]
中國海軍王牌戰艦突破島鏈枷鎖      [2013-01-31]
中國海軍再赴西太 經日本近海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