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紀念張國榮活動已經變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現在太多的節目和藝人都喜歡拿張國榮出來說事,已經讓紀念活動變了味兒。

據法制晚報4月2日報道,2013年4月1日,他離開我們已經整十年,然而關於他的記憶不但沒有消退,反而越發清晰。「哥哥」想要的寧靜並沒有在他走後實現,每年4月1日前後,人們都會重新挖掘、評析一番。在張國榮逝世十週年這個重要的紀念日過去之後,我們開始思考,為什麼要紀念張國榮。在沒有營養的八卦消息背後,我們從「哥哥」身上獲得了什麼。

他被低估了太久

在張國榮辭世後,美國《好萊塢報道者》曾指出,他是香港娛樂圈中被低估的人,「不論是音樂,還是電影,張國榮都是被低估了。他理應得到更多的認可。」

正是因為這樣,「哥哥」走後有關他音樂、電影的種種爭議都漸漸煙消雲散,人們重新審視張國榮的作品。《東邪西毒》、《霸王別姬》再次被翻出,程蝶衣、歐陽鋒這些角色被現代人當做表演典範。

「如果要用一個電影形象來代表中國電影,那毫無疑問就是張國榮的程蝶衣。『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他的生命和表演中得到了最通透的闡釋。」《芝加哥太陽報》的資深影評人羅傑·艾伯特給予了張國榮極高的評價,甚至於認為他的表演是華人演員之中的典範。而這等評價,張國榮並沒有在生前獲得。

此外,「哥哥」的歌曲也在他離開後被越來越多的人熟悉。馬來西亞《星洲日報》曾做過統計,在華語地區選秀和歌唱節目中,最常被唱到的幾首歌就有張國榮的《我》和《再次相擁》。「當年,人們更容易被張學友那樣的歌聲打動,而當張國榮逝世後,人們漸漸意識到他的歌曲有種巨大的魔力。」新加坡《海峽時報》評論說,「張國榮這位天才,雖然受到世人尊崇,但卻被低估了太久。」

他是那個時代最美好的記憶

「人們對張國榮的懷念,更像是對那個時代的一種留念。」《馬來西亞星報》將張國榮比作了那個年代的象徵,「周潤發、成龍這些同屬於那個時代的寵兒,都已不可避免地老去,人們不由自主地開始懷念起永遠不再衰老的張國榮。」

新加坡著名娛樂網站Xinmsn也指出,時光的定格讓張國榮成為人們對那個年代最美好的回憶,「現在的劉德華、郭富城(微博)等明星,已不再是人們記憶中的那般模樣,反而張國榮這十年來一直都是我們對那個時代最美好的記憶。」

張國榮,這個演藝圈天賦與勤勉兼具的代表,從「亞洲業餘歌手大賽」起步,到後來成為歌壇天王,進軍電影界,張國榮的每一步都兼具著辛苦和踏實,這是現在浮躁的演藝圈所不具備的。

《星洲日報》寫道,比起當時張國榮的勤奮肯幹,現在很多天資並不出眾的演藝人員,卻一直以增加曝光率和知名度為己任,「我們懷念張國榮,更多的是因為他具有這個年代明星所少有的勤勉和謙和。人們懷念張國榮,就是因為他身上的樸實和不浮躁。」

在越來越多的媒體大肆報道張國榮的時候,也有聲音認為,張國榮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讓他的靈魂更好地安息。

馬來西亞《華僑日報》寫道:「他這一生的壓力和重擔已經太多,而這十年裡人們給予他的壓力也太重了,他的靈魂需要更好的休息了。」

在這十年的時間裡,人們頻繁地追悼張國榮,已經讓紀念活動變了味兒。新加坡《新明日報》坦言,現在太多的節目和藝人都喜歡拿張國榮出來說事,尤其是在臨近4月1日的這段時間裡,張國榮被提到的頻率最高,「所有的人都在口口聲聲訴說著自己對張國榮的愛,但又用一些世俗的聲音去叨擾他。」

      責任編輯:可為
張國榮「最後訊息」激怒網友      [2013-04-02]
香港群星悼念張國榮去世十周年      [2013-04-01]
張國榮遺言:終於可好好睡一覺      [2013-04-01]
張國榮重要信息今晚公佈      [2013-03-31]
陳淑芬爆料張國榮死後給訊息      [2013-03-31]
粉絲折200萬紙鶴悼念張國榮      [2013-03-30]
經紀人揭秘張國榮最後電話      [2013-03-29]
張國榮生前最後message將曝光      [2013-03-28]
張國榮死前電經紀人赴自殺現場      [2013-03-24]
生前經紀人稱月底曝張國榮短信      [201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