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曝浙醫務人員遭H7N9病患傳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有網友爆稱一醫院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患,其接觸的醫務人員有兩例發熱,正在隔離中。此微博消息迅速引起網友關注,有網友稱人心惶惶。4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現有病例情況來看,沒有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二代病例,就是說人從禽類感染病毒後,患者沒有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比如親屬和接診的醫務人員。

網曝浙江一H7N9病患醫務人員遭傳染

據中新網報道,4月3日下午6時左右,網友「鏈小條」發微博稱:我們醫院這例,總算爆出來了。額,接觸醫務人員有兩例發熱,正在隔離中。

當晚8時,網友「鏈小條」發微博稱:我指的是蕭山某醫院的那一例,患者為廚師,有禽畜接觸史。我們家兩口子,兩醫院,各一例啊。接觸醫務人員發熱希望是虛驚一場,目前尚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人與人之間傳染。大家注意保重吧。

此微博消息一經發出便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紛紛表示人心惶惶。

4日,記者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獲悉,該醫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並沒有出現微博中的情況。

李蘭娟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浙醫一院現有病例情況,沒有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二代病例,就是說人從禽類感染病毒後,患者沒有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比如親屬和接診的醫務人員。

李蘭娟說,衛生部門對於新發現傳染病的處置有個環節:發現確診病例後,排查和其密切接觸的人,核實他們有沒有得病。到目前為止,已確診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有兩百多位密切接觸者,均未發現感染病毒。

記者從浙江省衛生部門獲悉,目前僅在局部地區發現少數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根據目前有限的證據推測,公眾感染該病毒的風險較低。

專家稱H7N9禽流感有藥可醫

昨天下午浙江省衛生廳召開研究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緊急會議,邀請浙江省內病毒防治方面的專家,一起商討對策、制定接下來的防治措施。

據悉,本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發現的新亞型流感病毒,醫療專家和普通民眾對它有各種各樣的疑問。

會上,李蘭娟表示,H7N9亞型流感病毒既往僅在禽間發現,在荷蘭、日本及美國等地曾發生過禽間暴發疫情,但未發現過人的感染情況。

「禽流感主要是指禽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由於種屬屏障,禽流感病毒只在偶然的情況下可以感染人。」李蘭娟說,但其症狀表現各不相同,可以表現為呼吸道症狀、結膜炎,甚至死亡。

李蘭娟表示,此次,中國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短時間內發現多例危重甚至死亡病例,是因為人體對H7N9病毒沒有抵抗力,身體免疫系統不認識這種病毒,不知道如何防禦,病毒一旦侵犯,人體就無法抵擋。

李蘭娟說,現在臨床診斷該病人是否感染H7N9病毒,只需要幾個小時,甚至連半天都不需要。醫院一旦發現該病人感染H7N9病毒,完全有充足的救治時間。並且當相關醫師對這種病毒越來越瞭解,治療的手段也會越來越有效。

關於H7N9禽流感病例無針對性疫苗、無藥可醫的說法,民眾們大多心生恐懼。

為此,李蘭娟稱,患者一旦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可以馬上使用「達菲」等抗病毒藥物。達菲曾廣泛應用於治療禽流感病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範圍內流行時,世界衛生組織也儲備了這種藥作為抗甲型H1N1流感的特效藥。

「除了達菲,還有扎那米韋、帕那米韋兩種藥對治療H7N9病毒有效。但這三種藥都是處方藥,不能在藥店隨意購買。」李蘭娟說。

據悉,目前專家把H7N9病毒的致病原鎖定為禽類,既然H7N9病毒的病原體可能是禽類,那是不是不要接觸一切禽類?

李蘭娟稱不需要這麼絕對,從H7N9病毒的特性來分析,這是一種流感病毒,通過空氣傳播,而且流感病毒普遍不耐熱,100℃中一分鐘可以被消滅、70℃經幾分鐘即能被滅活。但是,禽流感病毒可在自然環境,尤其是涼爽和潮濕的條件下存活較長時間,如糞便中和鼻腔分泌物中的病毒。

李蘭娟建議,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接觸宰殺好的禽類可能會致病,但還是建議消費者在處理殺白了的雞鴨時戴手套;燒熟的禽類,可以放心食用,但是不要吃病死的禽類;不要吃生的或者半熟的禽類,比如燒得太嫩帶血的白斬雞、半生的雞蛋等,這些也有感染病毒的風險。

H7N9侵襲華東
      責任編輯:連檣
H7N9已變異 易於感染人體      [2013-04-04]
農業部在鴿子樣品中檢出H7N9      [2013-04-04]
上海仍有3例疑似H7N9病例      [2013-04-04]
上海再增1例H7N9死亡病例      [2013-04-04]
全國10例H7N9病例均在華東 3死5危殆      [2013-04-04]
浙江新增1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3-04-04]
專家:研發H7N9疫苗至少需半年      [2013-04-04]
江蘇稱板藍根可預防H7N9禽流感      [2013-04-04]
鐘南山:目前不需研製H7N9疫苗      [2013-04-04]
上海H7N9死者被曝住院時未隔離      [201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