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披露首例H7N9發現全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H7N9禽流感病毒發現者、上海市公共衛生中心副主任盧洪洲向記者詳細講述了他發現第一例H7N9禽流感病毒的全過程。

盧洪洲說,患者入院時病情已屬晚期,達菲對其沒有作用。他在前去參與會診時提出患者體內病毒是否有新病毒的可能。

盧洪洲認為,已經排除畜類傳染源可能。目前沒有證據證明該病毒在人與人之間會傳播,大規模疫情暴發的可能性不大。

發現H7N9病毒

患者臨床現甲流病毒變種

法制晚報報道,今年2月19日,上海市患者李某入院。3月4日,李某經救治無效死亡。3月31日,官方通報稱在上海和安徽兩地率先發現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從患者入院到疫情發佈歷經月餘,上海官方疫情發佈遭公眾質疑。對此,盧洪洲向記者講述了他發現病毒的全過程。

盧洪洲在感染學科以及傳染病學方面經驗豐富,2006年禽流感、2009年甲流暴發時,都是國內和上海診治專家組重要成員。

盧洪洲介紹,2月19日,李某入院後,院方發現其臨床症狀與甲流相似,因此醫院給病人注射抗甲流的藥物達菲。「達菲在發病後48小時以內使用最有效,當時患者病情已經到了晚期。」2月26日,盧洪洲參與李某的會診,提出李某感染新病毒的看法。

院方立即將李某的病毒樣本送往生物安全防護三級實驗室檢測。

人體對H7N9沒有抵抗力

「最終確認該病毒為H7N9。」盧洪洲說,根據相關規定,發現新的病毒樣本,並不能直接對外公佈消息。還需要由另一家同樣級別的實驗室進行覆核,再由國家疾控中心進行覆核確認後,才能最終確定H7N9屬於新病毒。

盧洪洲介紹,該病毒為新型重配病毒,其內部基因來自H9N2禽流感病毒。至於它的生物學特點、致病力、傳播力目前還沒有根據作出判斷。在荷蘭、日本及美國等地曾發生過H7N9亞型流感病毒,僅在禽間暴發疫情,但未發現過人的感染情況。

盧洪洲表示,流感病毒可分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據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為1-16種亞型,根據病毒神經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為1-9種亞型,HA不同亞型可以與NA的不同亞型相互組合形成不同的流感病毒。

而禽類特別是水禽是所有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種。禽甲型流感病毒除感染禽外,還可感染人、豬、馬、水貂和海洋哺乳動物。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亞型為H5N1、H9N2、H7N7、H7N2、H7N3,此次報道的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

他說,H7N9病毒在禽類之間的流行度、危害性不高。此次,中國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短時間內發現多例危重甚至死亡病例,是因人體對H7N9病毒沒有抵抗力,病毒一旦侵犯,人體就無法抵擋。

H7N9病毒傳播特點

疫情不會出現大規模傳染

「根據現有病例的情況,沒有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二代病例,就是說人從禽類感染病毒後,患者沒有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比如親屬和接診的醫務人員。」盧洪洲說,到目前為止,除昨日新發現的浙江兩例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在此前已確診7例人,有兩百多位密切接觸者,均未發現感染病毒。

他坦言,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還是散發的少數病例,政府高度重視並進行了早期預警,大規模暴發的可能性不大。

尚不確定人際間是否會傳播

盧洪洲表示,甲型流感病毒具有不斷變異的特性,但變異之後是傳播力變強還是變弱尚不能確定,也不能完全斷定H7N9在發生變異後會在人際間傳播,或者不在人際間傳播。

他說,流感的傳播途徑既可以經呼吸道傳播,也可通過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觸病毒也可被感染。根據目前的情況,尚不能確定其是否會在人際間進行傳播。

畜類傳染源

被暫時排除

迄今為止,關於H7N9病毒的傳染源是哪裡,依舊不得而知。盧洪洲稱,這是研究人員下一步正在做的事情。

他表示,人類傳染病超70%是由動物傳染給人的,傳染源的尋找並不像新病毒的確認那樣可預期。如今SARS已過去10年,但關於SARS的傳染源究竟來自哪裡,依舊有爭論。

最近,央視報道中華菊頭蝠才是SARS病毒宿主。但是廣東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何劍峰則認為,迄今為止,學界依舊沒有充分的證據表明,SARS病毒是從蝙蝠傳染給果子狸,再由果子狸傳染給人類的。

盧洪洲同時表示,根據上海市動物疾控中心對近期打撈上來的黃浦江上游漂浮死豬抽檢,包括34份留存樣品進行禽流感通用引物檢測,未發現禽流感病毒。

目前,還是把H7N9禽流感病原體鎖定在禽類上,暫時排除畜類為致病原的可能性。可疑的禽類病原體包括病死的雞鴨鵝、鴿子等,包括家養和野生的各種鳥類。

H7N9病毒治癒幾率

一天即可確診H7N9病毒

上海兩例病例從發病到確診經歷了20多天的時間,盧洪洲告訴記者,病毒被發現後,檢測流程的速度將會大幅提升。

目前上海的實驗室已經有了針對H7N9病毒的核酸檢測方法。

「從檢測到確診,只需要一天時間就夠。」 盧洪洲說,隨著病毒被發現,檢測方法的成熟,醫院一旦發現病人感染H7N9病毒,完全有充足的救治時間。

及早發現可治癒

根據官方通報,已經發現的9例H7N9禽流感患者中,已有3名感染者死亡。H7N9禽流感病毒似乎具有非常高的致死率。

盧洪洲介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發病初期,症狀和普通感冒差不多,但病情轉變很快,在一周之內可轉變為肺炎。目前確診的患者都是在重症期時才入院治療的,「現在發現的病例,都是原本就已很嚴重,所以給人們造成H7N9致死率很高的印象。」

盧洪洲說,根據H7N9病毒特點,達菲對H7N9病毒依然有效。

H7N9病毒疫苗

暫無生產必要

「到時候再研製,速度也會很快。現階段還沒有嚴重到要研究疫苗的程度。」 盧洪洲說,我國已經掌握H7N9病毒的基因序列,對於病毒的各項研究目前也還在進行。

在當時H1N1流行的時候,我國也是首個研製出疫苗的國家。對於生產疫苗不存在技術上的障礙,如果需要,可以研製,目前還要看病毒是否會流行。

目前H7N9病毒還沒有大範圍流行的趨勢,對於疫苗的研發還要看這種病毒是否會在人群中廣泛傳播。

提醒

清明節出行少接觸野禽

盧洪洲表示,目前尚不能證明H7N9病毒會在人際間傳播,因此清明節民眾可以放心出行,無需擔心會感染H7N9病毒。

此外,從H7N9病毒的特性來分析,這是一種流感病毒,通過空氣傳播,而且流感病毒普遍不耐熱,100℃一分鐘可以被消滅、70℃經幾分鐘即能被消滅。

但是,禽流感病毒可在自然環境,尤其是涼爽和潮濕的條件下存活較長時間,如糞便中和鼻腔分泌物中的病毒。

盧洪洲表示,清明節很多人選擇外出踏青,盡量注意少接觸野禽。

此外,節假日期間,很多人會聚會、聚餐。雖然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接觸宰殺好的禽類可能會致病,但還是建議消費者在處理雞鴨時戴手套。燒熟的禽類,可以放心食用,但是不要吃病死的禽類。

不要吃生的或者半熟的禽類,比如燒得太嫩帶血的白斬雞、半生的雞蛋等,這些也有感染病毒的風險。

H7N9禽流感感染者分佈圖

宿遷

4月2日 江蘇宿遷沭陽,女,48歲,3月19日出現發熱、頭暈、咳嗽等症狀

滁州

3月31日 安徽滁州,女,35歲,3月9日發病,有過禽類和豬的接觸史

無錫

4月2日 江蘇無錫,女,32歲,3月21日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

南京

4月2日 江蘇南京,女,45歲,3月19日出現發熱、頭暈、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狀,活禽宰殺有過禽類接觸史

蘇州

4月2日 江蘇蘇州,男,83歲,3月20日出現發熱、咳嗽、咳痰、伴胸悶、氣喘及胸痛等症狀

上海

3月31日 上海,男,87歲,2月19日發病,3月4日經積極搶救無效死亡,沒有接觸過禽類,沒有外出史

3月31日 上海,男,27歲,豬肉商販,2月27日發病,3月10日經積極搶救無效死亡,沒有接觸禽類

杭州

4月3日 杭州建德,男,38歲,廚師,在江蘇太倉工作。3月7日左右發病,18日回到建德某醫院住院;20日轉往蕭山某醫院治療,於27日上午死亡。

4月3日 杭州,男,67歲,退休患者,3月25日入院。

傳染源確定

H7N9禽流感病原體鎖定在禽類上,畜類傳染源被暫時排除

H7N9侵襲華東
      責任編輯:晨彥
上海添3例H7N9病例 含4歲童      [2013-04-04]
上海一鴿子樣品中檢出H7N9      [2013-04-04]
上海仍有3例疑似H7N9病例      [2013-04-04]
上海再增1例H7N9死亡病例      [2013-04-04]
江蘇一運輸雞鴨男子在上海死亡      [2013-04-04]
上海H7N9死者被曝住院時未隔離      [2013-04-04]
上海H7N9流感病毒確診歷程      [2013-04-02]
上海:沒證據表明H7N9病毒來源於豬      [2013-04-02]
上海回應為何20多天才公佈感染H7N9      [2013-04-02]
上海稱黃浦江死豬未檢出禽流感病毒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