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日就歸還沖繩設施達成協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日兩國政府5日就困擾兩國多年的駐沖繩美軍部分設施和區域歸還計劃達成協議,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當日宣佈,現駐沖繩的部分美軍海軍陸戰隊部隊將轉駐關島和夏威夷。

據中新社報道,哈格爾當日在一份聲明中稱上述協議是兩國取得的新的重要里程碑,該協議能夠在減少駐沖繩美軍的同時,確保美國部隊在該地區能有一個強大和有效的運作。

哈格爾說,在某些必要的程序完成後,美國將立即歸還駐沖繩的部分美軍設施和區域,一旦位於關島和夏威夷的替代設施建設完畢,原駐沖繩的一支龐大的美軍海軍陸戰隊部隊將前往新設施駐紮。

哈格爾表示,美國將在鞏固軍力的同時減少對沖繩人口最稠密地區的影響。一旦上述計劃實施,近1000公頃的區域將歸還給沖繩人民和日本。

當天早些時候,美國和日本兩國政府在東京就美軍歸還嘉手納基地以南5個設施及區域的計劃達成協議,這5個設施及區域包括美軍牧港補給區、那霸軍港、一處油庫和兩處兵營。

據日本媒體報道,上述計劃中還寫明「有可能在2022年度或以後歸還」普天間機場。由於將機場搬遷至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是歸還的前提條件,而當地居民反對呼聲強烈,因此歸還的時期仍未確定。

哈格爾表示,美國國防部與日本防衛省現在將一起制定解決普天間機場的替代設施的實施計劃,該計劃將避免無限期使用美國海軍陸戰隊普天間空軍基地,同時保持美日聯盟的戰力。

嘉手納基地和普天間基地是駐日美軍在沖繩島上兩大基地。由於美軍軍機在住宅區中進行飛行訓練造成噪音、空氣污染和危害公共安全等問題,日本國內要求美國返還基地的呼聲一直很高。

      責任編輯:新二
朝軍稱已瞄準美駐沖繩海軍基地      [2013-03-21]
日沖繩石垣市要求為釣島申遺      [2013-02-04]
沖繩縣知事再次要求美基地遷出      [2013-02-02]
自衛隊欲駐釣島附近遭沖繩拒絕      [2013-01-17]
美9架F-22抵沖繩 暫部署4個月      [2013-01-15]
日本擬派F15戰機常駐沖繩機場      [2013-01-14]
美空軍擬在沖繩部署特種魚鷹機      [2013-01-12]
美關鍵時刻增「魚鷹」部署沖繩      [2013-01-09]
日本擬在沖繩建釣魚島專屬部隊      [2013-01-06]
菲律賓或開放軍事基地供美使用      [201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