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沖繩石垣市要求為釣島申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日本《產經新聞》2月4日透露稱,有關日本政府擬將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及沖繩縣琉球群島申報世界自然遺產一事,沖繩縣石垣市計劃向日本中央政府申請,希望將釣魚島也包含在申遺對像地域內,並向日中央政府申請赴釣魚島實施實地調查。

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稱:「如果(釣魚島)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得到國際機關的認可的話,那麼釣魚島是屬於日本的領土這一事實就會變得更加明確。」

據稱,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已決定追加申報,將奄美大島和琉球群島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預備目錄。日本環境省正在研究討論詳細的對象地域。

《產經新聞》稱,在環境省還未最終決定申遺詳細地域之前,石垣市決定向中央政府申請將釣魚島列入申報的對象區域,石垣市方面認為,釣魚島蘊含著固有物種,是動植物的寶庫,如果作為觀光資源有效利用的話便可以列入「申報地域」。

有意見認為,釣魚島雖然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和豐富且多樣性的生物,但申遺工作較為困難。為獲取能夠說服日環境省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材料,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稱:「(關於釣魚島的)最新的數據比較缺乏,很有必要赴釣魚島進行實地的學術性調查。」現在石垣市正在向政府申請獲得政府協助,爭取盡早赴釣魚島進行「實地調查」。

《產經新聞》還報道稱,在釣魚島眾多的動植物中,作為「國家特別天然紀念物」的信天翁屬於非常珍貴的瀕危滅絕的生物。據日本野鳥協會自然保護室的山本裕透露,釣魚島是世界供認的信天翁的僅有的2個棲息地之一。

山本指出:「另外一處是在小笠原群島,不過釣魚島的物種和小笠原群島的在身體特徵和求愛方法方面不同,可能是屬於固有物種。」

山本同時介紹稱:「由於在很久以前被帶入到釣魚島的羊的繁殖,以前在島上棲息著100萬隻,但是現在減少到了500只左右,屬於非常的珍貴物種。」

另外,有關將釣魚島申遺一事,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還強調:「申報的有利之處不僅在於環境保護,另外一個意義是:如果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列入申報地域,並最終能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話,就等於說,國際機關承認釣魚島是屬於日本的領土。」為此,石垣市正在向日本政府申請實地調查的必要的「登陸」許可,以及希望在費用和人員方面得到政府的協助。

對此,日本東京海洋大學海洋學部的山田吉彥稱:「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話,就可以在世界目光的注視下,對釣魚島及其周邊海域進行監視。除了可以保護周邊海域的海洋資源、水產資源,還可以讓中國無法把釣魚島作為軍事據點,這也是申報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有利之處。」

一直以來,日本地方政府及部分右翼政客不斷通過「實地調查」、「空中視察」等各種小動作,企圖借此覬覦中國領土。對此,中國外交部曾多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一直堅決反對日方在釣魚島及其領海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活動,日方的所謂「存在」和「管控」從一開始就是非法和無效的。同時,中方也已多次對日本右翼分子的非法行徑提出強烈抗議,敦促日方停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方有決心、有能力堅定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遠征
中國海監船編隊今在釣島領海巡航      [2013-02-04]
安倍晉三打算派人常駐釣魚島      [2013-02-03]
釣魚島爭端是石原陰謀 要為穩定中日關係創正能量      [2013-02-02]
安倍首次明確否認擱置釣魚島爭議      [2013-02-01]
日本慾為奄美及琉球諸島申遺      [2013-01-31]
台將:除李登輝 沒人說不要釣島      [2013-01-31]
台保釣人士:多虧大陸船才解圍      [2013-01-31]
俄媒:中國命令解放軍準備開戰      [2013-01-31]
港媒:山口訪華 日外交顯兩面性      [2013-01-31]
台保釣人士告日本海保殺人未遂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