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晉三打算派人常駐釣魚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網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1日在參議院全體會議上表示,他打算在適當時候就歷史問題發表「與21世紀相適應、面向未來」的新談話。他同意歷屆內閣就歷史問題的認識。一些分析師說,相比1995年就侵略和殖民歷史表示歉意和反省發表的「村山談話」,「安倍談話」不大可能改變這一政府聲明的框架。

在當天的參議院全體會議上,安倍提及承認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的「村山談話」,說「願意發表與21世紀相適應、面向未來的談話」。但安倍沒有說明新談話發表時機或內容,只是說「今後將充分考慮」。

時任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8月發表談話,承認日本過去犯了國策錯誤,走上戰爭道路,表示要深刻反省歷史,吸取歷史教訓。

此外,在當天會議上,針對日本大家黨代理幹事長水野賢一質詢是否要在釣魚島派公務員常駐的問題時,安倍表示這是「備選項之一」。而美軍太平洋司令同一天表示,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不選邊站,望中日通過對話解決領土爭端問題。

安倍在參議院答辯時再次表示希望修復日中雙邊關係,他說,「日中關係是最為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即使出現個別問題,也要加以控制避免影響到整體關係,回到『戰略性互惠關係』的原點,從大局觀出發構築關係。」

針對將自衛隊改名為「國防軍」的問題,安倍表示,「日本國內沒有把自衛隊稱作軍隊,而在國際法上,自衛隊一直作為軍隊來對待,所以有必要採取措施來解除這種矛盾。」對此,「朝日新聞」網社論稱,日本若解除這一制約,就會被整個國際社會,特別是周邊國家理解為「軍隊復活」,難免會令國際社會充滿猜忌,這與改善中韓關係的努力背道而馳。

此外,最近修改有關歷史認識的「河野談話」問題也鬧得沸沸揚揚。日本《朝日新聞》1日稱,安倍就此表示:「談話是當時的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的,我作為首相不會再說什麼。」《日本經濟新聞》評論稱,安倍政府顯然考慮到目前的外交形勢。在東南亞訪問未達到預期效果,美國、澳大利亞等盟國紛紛反對的情況下,安倍不願意因修改「河野談話」而激怒中韓等國,從而導致外交局面進一步惡化。但對於反省侵略歷史的「村山談話」,安倍提出用新的「安倍談話」進行修正的意向,體現了其矛盾心態。

日本共同社還報道稱,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等人1日中午在首相官邸,就訪華之行向安倍匯報。村山認為,促成日中首腦會談的條件正在逐漸成熟。村山提醒說,「必須避免相互刺激的言行」,安倍對此表示贊同。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1日表示,如果訪華對中日雙方有好處,他願意「明天就動身」。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春緋
釣魚島爭端是石原陰謀 要為穩定中日關係創正能量      [2013-02-02]
安倍將發表二戰新聲明或引不滿      [2013-02-02]
安倍首次明確否認擱置釣魚島爭議      [2013-02-01]
安倍晉三稱欲修復中日關係      [2013-02-01]
台將:除李登輝 沒人說不要釣島      [2013-01-31]
台保釣人士:多虧大陸船才解圍      [2013-01-31]
俄媒:中國命令解放軍準備開戰      [2013-01-31]
港媒:山口訪華 日外交顯兩面性      [2013-01-31]
台保釣人士告日本海保殺人未遂      [2013-01-31]
中國海監編隊今日續巡航釣魚島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