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將發表二戰新聲明或引不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聯合早報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告訴國會,他將針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發表符合21世紀的新聲明。此舉可能引起鄰國,特別是中國和韓國的不滿。

安倍晉三說:「我要宣佈一份放眼未來,符合21世紀的聲明。有關宣佈的時間和內容,我將進行全盤考量。」

安倍表示,他要把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於1995年所發表的聲明做一番更新。

1995年8月15日,村山發表了著名的「村山講話」,承認日本發起戰爭將國民置於死地,日本的殖民統治和侵略給其他國家特別是亞洲的國民,帶來了損失和痛苦,並對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歉意。

此後,這一立場被視為日本就太平洋戰爭的官方立場。

安倍說,他同意村山的聲明內容,並表示「日本曾對許多國家造成巨大的傷害,尤其是亞洲國家。安倍內閣與之前的內閣有相同的認知」。

他還說,村山是在二戰結束的50週年紀念發表該聲明;二戰結束60週年紀念,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也發表了聲明。這可能暗示著,他會在2015年發表新聲明,屆時為二戰結束70週年紀念。

安倍週三在日本參議院講話時,指中國軍擴,引起區域的不安。他也表示,將修改日本在二戰之後採用的和平憲法,並將從降低修憲門檻著手。

這個決定被認為是要為打破和平憲法,讓日本擁有軍隊開路;此舉對曾受日本軍國侵害的亞洲國家來說,是一記警鐘。

安倍說,他會從多數政黨(包括執政自民黨)贊同的憲法第96條著手修改。根據該項規定,修憲動議須在參眾兩院分別獲得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才能進行公投。

      責任編輯:旌旗
安倍晉三稱欲修復中日關係      [2013-02-01]
安倍晉三稱釣魚島沒談判餘地      [2013-01-29]
日本男子威脅殺害安倍晉三被捕      [2013-01-25]
日相信使訪華兩日無成果 未獲習近平接見      [2013-01-24]
德媒:安倍發動貨幣戰 中美捲入      [2013-01-22]
安倍盟友:釣島爭端應交由後世      [2013-01-22]
安倍會印尼總統 縮短行程回國      [2013-01-19]
美憂日對釣島強硬 緩安倍訪美      [2013-01-18]
日高官半月跑遍7國外交史罕見      [2013-01-15]
安倍晉三:釣島問題無談判餘地 絕不會讓步      [20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