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80%以上流感患者實染H1N1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深圳市疾控中心昨日召開新聞通氣會,詳解甲型H 1N 1季節性流感與H 7 N 9禽流感的區別,並透露深圳暫未發現人感染H 7 N 9禽流感病例,市民不要恐慌。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主任謝旭說,季節性流感主要包括甲型H 1N 1、甲型H 3 N 2以及乙型流感等類型,而甲型H 1N 1流感占8 0 %以上,近期流感檢測數據與往年同期基本持平,市民可以採取一般流感預防措施,也可以注射流感疫苗。目前,深圳已成立人感染H 7 N 9禽流感防控專家組,組長為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周伯平、深圳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邱晨,市三院已經指定專用病區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

深圳目前發現流感80%以上屬H 1N 1

此前,深圳排查確診3例甲型H 1N 1流感病例,分別在市二醫院、北大深圳醫院治療。「昨晚1例不明原因肺炎已檢測完畢,並非甲型H 1N 1流感等,也排除H 7N 9禽流感病毒感染。」昨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主任謝旭介紹,市民很關注深圳發現甲型H 1N 1流感病例,其實該流感並不陌生,已經是季節性流感,現在深圳發現的流感中80%以上為H 1N 1。

「我們一般簡稱甲型H 1N 1流感為甲流,目前可以治癒,如果沒有基礎性疾病,一般不會是重症。」謝旭表示,已經擴大檢測範圍,有相關不明原因發燒、不明原因肺炎案例會第一時間檢測排查。

每年3月份是深圳流感發病強度上升時期。謝旭說,這幾天檢測發現的3例病例為H 1N 1,值得引起注意,但不必緊張,除非自身有基礎性疾病,否則可以很快治癒。近期要多關注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等高風險人群,一旦患病,少數患者可出現併發症(如病毒性肺炎、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而導致嚴重後果,接種流感疫苗仍是預防流感最有效手段。他們已經與學校、醫院等部門聯繫,發現大規模流感病情後會提出建議,如停課等,避免大規模傳染。

深圳市三院緊急徵用15間負壓病房

謝旭介紹,目前比較關注H 7N 9禽流感,他們正與動物衛生部門加強溝通,關注禽類經營者健康狀況,從事禽類經營、加工等的人員應該為高危人群,更需要注意預防。對於高危人群的普查,一般以健康隨訪為主,每年3月份、9月份會進行兩次血清採樣檢測,主要看是否感染H 5N 1禽流感等。

「今年第一次採樣已經完成,但那時不能檢測H 7N 9禽流感,我們準備重新檢測一遍。」謝旭說,他們很快會對部分高危人群進行覆核。如果有過飼養、販賣、加工禽類的人員出現發燒、咳嗽等流感症狀,需盡快到醫院檢查治療,敘述病情時不要忘了把與動物接觸史等向醫生說明,有利於醫生準確判斷病因等。

市衛人委醫管處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圳已經成立由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周伯平為組長,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邱晨、市三醫院副院長楊大國、市兒童醫院副院長文飛球為副組長的人感染H 7N 9禽流感醫療救治臨床專家組,共25人,涵蓋呼吸科、重症醫學科、傳染科、中醫、神經內科、兒科、腎內科、放射科、護理等領域全市最強的專家,大部分成員經歷過當年非典及抗甲流治療,承擔全市人感染H 7N 9禽流感醫療救治的指導、會診、培訓等。

深圳人民醫院副院長邱晨透露,目前規定的流程,若不明原因發熱患者的體液標本被疾控中心確定為H 7N 9,H 7N 9禽流感醫療救治臨床專家組將集體共赴「前線」,為患者提供最專業搶救、診療服務。根據上海、安徽等地經驗,H 7N 9禽流感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患者存活幾率越大,因此目前最強化的還是早期預警,由醫院在最快時間通知疾控中心,以最快時間確定標本是否為H 7N 9,為挽救患者爭取時間。

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H 7N 9禽流感疫情,深圳第三人民醫院已經專門開闢病房。

該院院長周伯平透露,深圳15間負壓病房全部集中在該院,目前已經緊急徵用該病房作為抗擊H 7N 9禽流感專用。負壓病房共有30張病床,醫院已充足儲備達菲等救治藥物及N 95口罩、隔離服等防護用品。

相關新聞

天台養鴿鄰里心慌?

鑒於近期流感多發,鴿子樣品又被檢出攜帶H 7N 9禽流感病毒,有市民見鴿心慌。昨日,有市民報料稱,羅湖區羅芳南路靖軒花園7棟8樓天台被業主圍起,違規修建養鴿屋,養鴿子。

昨日下午,南都記者在現場看到,樓頂天台門緊鎖,鴿子屋中約數十隻鴿子,設有窗台供鴿子休憩,現場還有不少麻雀飛進鴿籠,在裡面休憩或搶食。小區保安介紹,該住戶不在家,鴿棚並非違建,沒有接到住戶投訴。而羅湖城市管理監督中心表示,將派員到現場查看,若是違法飼養將依法處理。

多家藥店板藍根脫銷

江蘇省衛生廳開出預防H 7N 9禽流感藥方,建議高危人群服用板藍根等中藥。一時之間,各地市民瘋狂搶購板藍根,深圳也不例外。南都記者走訪海王星辰、一致、同仁堂等多家藥店發現,板藍根沖劑已經脫銷兩天。

「賣斷貨了,正值清明小長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補到貨。」蓮花二村一致藥店銷售人員說,這幾天除板藍根沖劑,熱銷的還有一次性口罩、抗病毒口服液。同仁堂龍崗吉祥店銷售人員也表示,該店平常每天賣出幾盒板藍根沖劑,這幾天日銷量攀升至一兩百盒,價格沒變。

香港特首梁振英:

防疫抗疫物資足市民無需去搶購

香港有外科手術口罩3800萬個,N 95口罩有1400萬個,達菲類藥1800萬劑,1400張隔離病床……昨日,準備啟程離港參加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在香港國際機場通過媒體向港人表示,會密切關注關於H 7N 9疫情的發展,跟進及統籌各政府部門抗疫、防疫工作。香港有足夠防疫、抗疫物資,以供香港醫護人員在疫症高峰期的3個月使用,市民無需搶購。

香港方面除紅外線體溫檢測方法外,還會加派醫療輔助隊、民眾安全服務隊和健康監察助理員,在各口岸以手提探測儀抽查入境人士體溫。其他相關部門也在活家禽供應鏈的各層面,加強日常巡查。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提醒港人「應該有心理準備」,沒人能預計受感染情況會否發生。香港暫時沒有進口華東地區冰鮮家禽及蛋類,若在香港家禽中發現H 7N 9病毒,會即時暫停活禽入口,局部或全面撲殺,採取停市及大清洗等系列措施。

      責任編輯:賈銘
上海新增2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06]
杭州規定經營戶購買家禽需登記      [2013-04-06]
北京進入防控應急狀態 暫停信鴿放飛活動      [2013-04-06]
官方:中國研製藥物可治療H7N9 已獲批上市      [2013-04-06]
鍾南山院士:別盲目服用板藍根      [2013-04-06]
專家:免費治療的前提是人傳人      [2013-04-06]
南京活禽抽檢暫未發現H7N9流感      [2013-04-06]
中國新型禽流感病例確診16例      [2013-04-06]
杭州活禽攤點鵪鶉檢出H7N9病毒      [2013-04-06]
上海制定中醫藥防治H7N9方案      [201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