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稱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只有在守住底線的前提下攻堅克難,「中國號」巨輪才能直掛雲帆、長風破浪,駛抵勝利的彼岸。

據新華網報道,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講話中指出: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習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在全黨尤其是領導幹部中引起廣泛共鳴。

各級領導幹部樹立底線思維,對於我們準確判斷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及時採取應對之策,化挑戰為機遇,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看形勢、作決策,都要堅持「兩點論」,既看到有利一面,又看到不利一面;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入分析世情、國情,緊緊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及時防範化解各種風險,堅定信心,迎接挑戰,爭取有更大作為。

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曙光在前。但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如果說現實是此岸,夢想是彼岸,中間則往往隔著湍急的河流。當前,我們的改革已經到了涉「險灘」、啃「硬骨頭」的深水區。「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只有在守住底線的前提下攻堅克難,「中國號」巨輪才能直掛雲帆、長風破浪,駛抵勝利的彼岸。

底線思維的實質是一種科學的思維方法。掌握這種思維方法就能做到認真評估決策處事的風險,估算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從而處變不驚、守住最後防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越來越接近我們,但我們的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在這樣的情況下,清醒認識我們所處的環境,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顯得尤為重要。

《禮記中庸》有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個「預」就是有備無患、遇事不慌。這是古人對底線思維高度凝練的概括。在現實生活中,有備無患的關鍵在於「備」。比如,在一些特別敏感問題的處置上,只有做到了「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做百分之百的準備」,才能有驚無險、化險為夷。殊不知,這就是底線思維的辯證法。底線思維的最大特點在於它是一種關注矛盾轉化的思維和決策過程,著眼於負面後果,建立防範體系;在防範的同時,更在於積極轉化,從壞處準備,向好處努力。因此,凡事做了最壞打算,最終結局經常是最好的收穫。

樹立底線思維,對於我們推進改革開放事業,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提倡在改革開放道路上「摸著石頭過河」,這個「摸」的過程,也是尋找底線的過程。比如,不同階段、不同領域改革的共性和差異性,不同利益群體對改革的承受力,機構改革的力度、速度與維繫正常行政運作的平衡,等等,都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小心求證,從而在實踐中既銳意進取、大膽探索,又穩妥把握、務求必勝。就各級領導幹部而言,如果把底線思維築牢,把各種可能的因素想深、想細,「想一萬、想到萬一」,我們就能夠從容應對「不測」因素,因地制宜在實踐中創新、調整、總結,順利推進各項事業。

底線思維是包括辯證法、實踐論在內的系統、科學思維。善用底線思維,以積極的態度前瞻風險、守住底線、防患未然,才能掌握改革實踐的主動權。推進改革開放事業,猶如一場艱巨的馬拉松,唯有底線思維,凡事未雨綢繆,才能不走彎路、不跌跤,最終跑出好成績。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深層次矛盾日益凸顯,諸多民生難題牽一髮而動全身,資源、環境、生態壓力迫在眉睫。直面挑戰,需要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勇氣,也需要管控風險、防守底線。木桶的容量,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從制定宏觀政策、措施到出台解決具體問題的工作方案,都需要準確地找出短板,據此劃定底線。比如,上項目搞開發,就必須考慮環境生態容量,考慮土地、拆遷等涉及民眾現實利益的合理安排。加快發展,底線思維是安全閥,是穩壓器,也是保險槓。

中國的發展,最最不可忽視的是民意、民心。只要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就一定能守住底線,眾志成城托起中國夢。

      責任編輯:旌旗
河南安陽市委書記涉嫌違紀被查      [2013-04-07]
廣東加強對H7N9禽流感防範 留意從外地返回人員      [2013-04-07]
習近平稱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      [2013-04-07]
江蘇河道現大批高度腐爛死豬      [2013-04-07]
沙特男子長沙街頭性侵女子被拘      [2013-04-07]
黑客攻擊朝鮮外宣網站 公佈9500名會員信息      [2013-04-07]
南京集體死亡的麻雀未檢出H7N9病毒      [2013-04-07]
莫言舊居接待遊客過千 有人「摳牆皮、挖磚塊」      [2013-04-07]
石原病癒後再發狂言 稱日本核武化是選項之一      [2013-04-07]
習近平談和平: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世界搞亂      [201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