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撒切爾:家是沒事做時去的地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鐵娘子」、前首相撒切爾夫人8日去世,享年87歲。撒切爾夫人1979年至1990年任首相,是英國唯一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國20世紀連續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圖為1989年10月13日,撒切爾夫人保守黨大會上手指天空。

【文匯網訊】撒切爾夫人生前快言快語,很少隱藏自己的觀點。據中新網援引法新社報道,她曾在當選英國首相後表示,「任何瞭解持家的女人都對管理國家的問題有更多瞭解」,也在卸任後表示,「家,是個你沒什麼更好事情做的時候去的地方」。

1945年,撒切爾首次政治演說:「以一名資歷尚淺的保守黨黨員的身份,我們有權發言;我們將激流勇進,將過去的苦難轉變為今天的平靜。」

1969年,在倫敦北部做反對黨議員:「在我一生當中女人不會成為首相或外相——她們得不到最高的職位。反正我不願意當首相,(當首相)你得100%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1973年,撒切爾接受BBC採訪:「在我有生之年,英國不會出現女性首相。」

「假如你想要的是空談,問男人;假如你想有些作為,問女人。」

1979年:「我不是個謀求共識的政治家。我是個有信仰的政治家。」

1979年,保守黨議會成員埃雷·尼夫遇刺,撒切爾夫人援引主禱詞:「凡是有不和的地方,我們要為和諧而努力;凡是有謬誤的地方,我們要為真理而努力;凡是有疑慮的地方,我們要為信任而努力;凡是有絕望的地方,我們要為希望而努力。如今有工作等著我們去做。」

1979年,該年她成為英國首相:「任何瞭解持家的女人都對管理國家的問題有更多瞭解。」

1980年:「我喜歡說理。我喜歡辯論。我不願意看到他們只是坐在那裡同意我的觀點——他們的工作不應該是那樣。」

1980年:「我不在乎我手下的部長們說多少話,關鍵是他們要說到做到。」

1980年:「沒人會記得那些只有善心的人。他必須還得有錢才行。」

1980年,撒切爾在其經濟政策受到抨擊時堅持立場:「如果你願意,大可自己改變。但女士是不會轉變的。」

1982年,馬島之爭:「我們必須阻止英國倒退。如今,英國的精神重現,像過去一樣熊熊燃燒。」

1982年,英阿馬島之戰:「僅僅為了我們的陸軍和海軍獲勝的消息欣喜……欣喜。」

1984年,會晤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後:「我喜歡戈爾巴喬夫先生。我們可以一起做生意。」

1984年,撒切爾概述其政治哲學:「我帶著一個目的來到這個辦公室:令英國社會從依賴走向自力更生;從人人為我到我為人人;建立一個奮起直髮的英國,而不是消極怠工的英國。」

評論1984-85年礦工罷工:「在外部,我們得對付在福克蘭島的敵人。我們必須要意識到內部的敵人,他們更難對付,他們對自由的威脅更大。」

1987年:「根本沒有社會這個東西。只有單個的男女和家庭。」

1980年,都柏林歐盟峰會:「還回我的錢!」

1990年,撒切爾含淚發表離職演說:「在11年半的美好時光後,我們終將離開唐寧街。我感到非常高興,因為相比11年半前上任的時候,今天的英國已經變得更好。」

1991年5月,離開唐寧街10號6個月後:「家,是個你沒什麼更好事情做的時候去的地方。」

「鐵娘子」撒切爾夫人去世
      責任編輯:果果
撒切爾與裡根是「政治上的靈魂伴侶」      [2013-04-09]
撒切爾:創造英國政壇奇跡      [2013-04-09]
撒切爾夫人生平大事記      [2013-04-09]
韓媒:撒切爾夫人是朴槿惠最尊敬的政治家      [2013-04-08]
布萊爾:撒切爾夫人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      [2013-04-08]
英國首相府為撒切爾夫人去世降半旗      [2013-04-08]
撒切爾不行國葬 規格仿戴安娜      [2013-04-08]
撒切爾夫人將進行私人火葬儀式      [2013-04-08]
撒切爾夫人去世 英女王悲痛      [2013-04-08]
卡梅倫悼撒切爾:英國失「偉大領導者」      [201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