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撒切爾創造英國政壇奇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被稱作「鐵娘子」的英國前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女男爵8日因中風在家中去世,享年87歲。

據中新網援引英國媒體報道,瑪格麗特-撒切爾1925年10月13日出生於英格蘭林肯郡格蘭瑟姆城的一個食品雜貨店主家庭。她在大學時就參加保守黨,1959年被選為下議院議員,1975年當選保守黨領袖,成為英國政黨史上的第一名女性領導人。

4年後,她再次打破紀錄,在1979年保守黨贏得英國大選後,她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而且任期比二十世紀英國的任何一位首相都長。

在就職典禮上,撒切爾夫人借用聖法蘭西斯的話來總結概括她的政治主張。她說:「在有衝突的地方,給予和諧;在有謬誤的地方,宣揚真理;在有疑慮的地方,帶去信仰;在有失望的地方,喚起希望。」撒切爾被稱作英國政壇的奇跡,她改變了她的政黨和整個國家。

爭議

撒切爾夫人執政後,在英國國內實行貨幣主義的經濟政策,減低稅收、限制公共開支、提倡私有化以及打擊削弱工會力量。而在外交方面,她最喜歡的是跟歐盟國家的領導人爭論。她對進一步歐洲一體化提議的回答「No! No! No! 」,成為政治經典。

撒切爾夫人的強硬作風使外界給了她許多綽號,其中最著名的是蘇聯國防部紅星報把她稱為「鐵娘子」,這一名字從莫斯科通過電台傳到世界各地。

鐵腕

最能體現撒切爾夫人「鐵娘子」作風的是1982年的馬島戰爭。馬島戰爭為撒切爾在1983年的大選中贏來壓倒性勝利。

但是在1980年代末期,撒切爾的魅力逐漸消退。國內持續通貨膨脹,黨內的同事也對她的教條作風感到不滿。

1990年11月,由於在保守黨領袖的競選中未能獲勝,撒切爾夫人在連任首相11年之後宣佈辭職。在離開首相府時,撒切爾夫人極其罕見的公開表現自己的情感,揮淚告別唐寧街11號。

儘管撒切爾離開了首相辦公室,但並沒有放棄工作,她仍然是上議院議員,還經常出國作演講,1992年被英國女王冊封為女男爵。

2003年,她的丈夫丹尼斯-撒切爾去世。共同生活了51年的丈夫的離去,使她失去了最忠實最親密的伴侶。她的健康狀況此後就大不如前。

撒切爾夫人執政的11年半間改變了英國的政治,她的影響至今仍在。她的政治遺產不僅留給了保守黨,也留給了工黨。無論保守黨還是工黨後來的政府,仍然在沿行她所推行的經濟改革。這位創造了英國政壇奇跡的第一女首相,應該不會被歷史輕易遺忘。

「鐵娘子」撒切爾夫人去世
      責任編輯:果果
撒切爾稱香港回歸當天非常傷心      [2013-04-09]
劍橋解密:撒切爾拒天安門鮮花      [2013-04-09]
資料:鄧小平與撒切爾交鋒記      [2013-04-09]
BBC記者:撒切爾去世「超過一半人會歡呼」      [2013-04-09]
中英談判:撒切爾激怒鄧小平      [2013-04-09]
外界評撒切爾夫人:暴君的眼睛 夢露的嘴      [2013-04-09]
撒切爾與里根是「政治上的靈魂伴侶」      [2013-04-09]
撒切爾:家是沒事做時去的地方      [2013-04-09]
撒切爾夫人生平大事記      [2013-04-09]
韓媒:撒切爾夫人是朴槿惠最尊敬的政治家      [2013-04-08]